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欧高敦:全球治理符合各个企业自身利益

2011年11月11日17:31
来源:搜狐财经
肯锡亚洲区董事长欧高敦(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肯锡亚洲区董事长欧高敦(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肯锡亚洲区董事长欧高敦表示,全球公司的领导层必须要认识到全球治理的有效性,符合各个企业自身的利益,良好的全球治理将能够帮助我们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同时也能够使得我们获得在较高成本的基础之上获得较高利润,同时能够更好在市场上执行知识产权,能够更好的理解和发展安全的产品,同样也知道在某个国家设计的产品可以在其他国家得以执行。同时公司也能够更加了解必须执行什么样的环境标准,全球治理以及相关方式如果更加确定的话,能够减少投资方面的不确定性。

  以下是欧高敦发言实录:

  欧高敦:谢谢。我想作为最后一个发言人,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全球治理,同时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之前我和一些企业的领导人交换的观点以及为什么他们认为全球治理是很重要的。的确我们所生活的时期面临着种种全球挑战,包括经济低迷、气候变化以及更多的挑战,同时我们都看到全球合作和协作所带来的好处,能够帮助我们带来政策以及监管的框架,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这并不能够让我们忽略这样的事实,就是我们仍然要考虑到地区和国家的利益,各个国家和各个地区并不会因为全球治理的存在就会分配自己的义务。我们认为,必须要在合适的层面上做出相关的决定。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公司的领导层必须要认识到全球治理的有效性,符合各个企业自身的利益,良好的全球治理将能够帮助我们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同时也能够使得我们获得在较高成本的基础之上获得较高利润,同时能够更好在市场上执行知识产权,能够更好的理解和发展安全的产品,同样也知道在某个国家设计的产品可以在其他国家得以执行。同时公司也能够更加了解必须执行什么样的环境标准,全球治理以及相关方式如果更加确定的话,能够减少投资方面的不确定性。

  综观全球可以看到,最大的公司大概有近4万亿美元的资本,这部分资本是他们不愿意进行投资的,主要也是因为周围的环境当中不确定性和波动性。有效的全球治理能够帮助我们应对这个问题。但是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我想我们就和政治家一样有的时候也陷入一个僵局当中。不管是在多哈回合谈判还是在京都议定书之后缺乏合作的动态,以及巴塞尔III条约的执行,进展都是缓慢的,而且也是静态的。从本质上来说,很多多方的机构以及组织似乎并没有能够适应这个新的目标,他们并没有能够适应新的挑战,也并没有适应新的现象,就是中国和其他新的经济体的崛起。在20国集团的全球治理的讨论当中,我自己也参加了近100个CEO和公司领导人,当时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所谓全球治理并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机制,有时候可能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全球的机制或者是网络,但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现有的国家机构之间的合作,全球治理从本质上来说,不会带来一个宏伟的解决方案或者说一个魔术弹。对于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来说最重视什么样的问题。

  下面简单给大家谈五点:第一,水资源的可使用性,这是他们所想到的第一个关注点。清洁用水的需求在全球都在增加,每年增加15%,但是在今天其实只有近一半的全球人口以及近一半的全球工业能够获得清洁用水,满足自身的需要。另外是低效的灌溉以及持续的破坏和气候变化都会使环境进一步恶化,我们看到上游和下游的用途之间存在着冲突,农村、城市和工业用途也存在着冲突,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利益冲突,每一个行业都需要用水,尽管需要的程度不一样。因此某一个合适的质量和合适价格水的可使用性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粮食,粮食的价格不断增长。我们看到粮食价格在中国的通胀是比较严重的,其实不仅仅是全球的粮食价格今年增加20%,化肥的价格也增加了30%。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强,随着几亿全球人口成为中产阶级,人们的卡路里的消费量也会增加,卡路里是来自于肉类,因此需要更多的谷类。但是我们越来越多的土地正在减少,对于土地的竞争也在增加。有几个国家是受益匪浅,阿根廷的经济复苏,完全依靠把大豆出口给中国。粮食的增长预计在今天到2030年会增加20%到30%。国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进行自救。要帮助相关的国家获得最好的增长机遇是全球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是目前处于困难当中的国家,同样也包括其他国家,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解决粮食危机,降低粮价。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增加新兴经济体的粮食产量。如果印度能够把自己的水稻产量提升到中国的水平,全球的粮食产量就需要增加两倍。实际上印度必须要这么做,因为这是符合全球人口的利益,而不仅是印度人民。

  第三,气候变化。作为企业我们面临着大量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究竟会出现什么样的监管机制,会出现什么样的激励机制,一个国家制定的碳税,另外一个国家不制定碳税,所谓激励机制究竟意味着什么,究竟意味着在什么地方进行投资,一个国家制定什么样激励措施推动废物的回收,这意味着什么呢,我们需要进一步投资到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当中。

  第四,金融体制。我们的确有了巴塞尔III公约,我们还有相关的一些条约的规定,就是要扩大资本充足率。特别是针对银行所接受的一些业务。但是执行是非常困难的。此外也已经造成一些摩擦和不连续性以及不公平的竞争场所。特别是在目前不确定性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巴塞尔III主要是贸易融资和跨境的资本流动,跨境资本流动几乎在人们没有注意的情况下,从2009年到2010年已经减少很大的比率,我们需要改善全球治理来确保有更多的跨境资本流动的进行。

  再看一下贸易,贸易融资是出口和进口的血脉,但是贸易融资在极大的减少,贸易融资的开支不断增长,在有些情况下,现在几乎就没有贸易融资的可能性。政府被迫限制贸易融资或者暂停贸易融资,这实际上也是全新的全球治理所出现的意想不到的结果。银行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推动贸易融资,但是根据巴塞尔III的规定,银行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本,贸易融资的吸引力就在减少。显然这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体现在全球贸易的下滑当中。在以后我们应该做一些什么?我们希望能够在多边层面上达成更多的协议,而双边的协议要相对减少。墨西哥的总统在100个CEO之前说有44个自贸协定,你不知道究竟是感到高兴还是感到沮丧,因为这44个贸易协定的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是墨西哥公司的CEO,你将会把产品输出到44个不同的国家,必须要了解44个不同的贸易协定,而不是一个。

  在很多方面中国有足够的机遇来发挥领军者,中国关注的重点显然也是等同于全球治理当中所取得的任何进展,并且从中受益。短期而言,中国要改进政策来推行维持贸易融资,因此要确保经济的主体要继续推动对外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我们也看到今天出现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显然我们觉得要限制贸易保护主义显然符合中国企业的利益和海外企业的利益。中国也必须要再接再励,因为很多像农业生产率、循环水和循环废料的工作将缓解国内的压力和造福全球。中国在很多技术领域方面都是领先者,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全球复杂的挑战。中国在不断的降低成本,同时要扩大投资和创新,这其中包括太阳能以及智能城市或者是降盐碱化和其他方面,全球治理并不是一个静态的问题,也不是我们能够宣布成果的,新的挑战需要新的方法,国家的利益需要我们作出妥协,同时使得全球的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困难。作为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每个月中国的地位都在不断增加,中国有能力领导全球治理,由此也能够造福中国,最终能够造福全球经济。同时中国也能够将其他各国一道参与到全球的讨论方案当中。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