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吴敬琏:党政领导换届对改进经济有积极作用

2011年11月11日17:52
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搜狐财经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11月11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经济循环的下行阶段,明年党政领导换届,对于改进中国经济运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吴敬琏认为,中国每一次改革都是由困难逼出来的。因为有困难所以人们就觉得需要变革,而变革就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发展阶段。相反,在经济比较顺利的时期,人们往往放松了改革的努力。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下行阶段,高速增长时期所积累起来的各种矛盾都暴露出来了。“如果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一个深切的认识,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必须坚定地推行改革。”吴敬琏说到。

  吴敬琏表示,有迹象说明有识之士对于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已形成共识。但这种变革本身的影响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取决于变革的方向和变革的方法。

  以下为演讲全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这一环节的题目是“经济周期和政治周期”。刚才短片看起来就是我们会议的组织者希望请我们的嘉宾所讨论的问题。2012年将是全球经济走势阴晴不定、十分微妙的一个年份。与此同时,中国、美国、俄罗斯这些大国都正好进入了政权转换期,刚才短片已经说明了。

  政治周期和经济周期的重合会给我们什么样的结果呢?这可能是见仁见智、众说纷纭的。这种互动关系有可能发生正面的积极的影响,也可能发生负面的消极的影响。或者是在一些领域内有正面的影响,在另外一些领域又有负面影响。不知道美国和俄罗斯的情况怎么样。从中国情况而言,我认为明年党政领导换届,对于改进中国经济运行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什么我会作出这样的判断,因为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一个经济循环的下行阶段。像今天上午我们上一轮讨论中的主持人李剑阁先生说的,他回顾历史发现中国每一次改革都是由于困难逼出来的。因为有困难所以人们就觉得需要变革,而变革就带来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发展阶段。相反,在经济比较顺利的时期,人们往往放松了改革的努力。

  我记得他今天上午举了例子,2002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换届,2003年是中国国务院中国政府换届,2003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内容承前启后,继承了1994年以来改革取得的成就,又要求完善一些对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些缺门或者有缺陷的方面,做了规定,提出了要求,而且有相当具体的方案。结果因为21世纪初期的连续几年,20世纪末期的改革表现出来的效果充分显现了日子过的很好,虽然做了这样的决定,现在回过头看,这个决定里要求进行的改革几乎都没有做。

  所以李剑阁的分析是很有洞见性,根据这个分析来看中国在这个时候进行党政领导的换届,正好处在经济下行阶段。而且高速增长时期所积累起来的,但是被短期的议题掩盖的各种矛盾都暴露出来了。

  如果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一个深切的认识,就会得出一个结论,必须坚定地推行改革。也有迹象说明有识之士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举个例子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指出改革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所以一定要推进改革,而且要有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全面的推进改革,包括经济改革,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的全面改革。当然这种变革本身的影响到底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取决于变革的方向和变革的方法。从最近各种论坛和网络上的讨论情况看起来,对于改革的必要性、迫切性似乎大多数人都是有共识的。可是对于变革的方向和方法这个是众说纷纭。这就取决于每个人对于出现的问题、原因和解决问题正确途径的认识。所以自然对于变革的方向和方法变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同理论学派不同利益群体都会提出不同的见解和主张,这正是我们需要深入讨论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