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朱恒鹏:医改三年 迷雾茫茫

2011年11月11日21:58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朱恒鹏在2011年财新峰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三年医改是个探路的过程,但几个方向都有问题,走得最好的是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全覆盖。但医保向下怎么走,答案也是不那么明确,最差的是基层制度,基层药物制度干了三年,却此路不通。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为什么叫寻路,不知道设置这个题目的时候有没有考虑的特别深,我们三年医改是个探路的过程,但是我看几个方向都有问题,走得最好的是全民医保,

  基本实现全覆盖。今天医保向下怎么走,我想其实答案也是不那么明确,这是最好的方面。政府承担公共职能这一块,财政的确是在工作方面下了大力气,投得钱很多。但是我们做得怎么样,这个25块钱落下去了,所谓的健康方案是不是真得建起来了。所谓的公益是公共产品,应该由政府办和官办来提供,是不是实际做到了,实际上有疑问。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北京市一个副局长讲的,据说现在建档率达到了80%个,为什么到现在没有人到我家来跟我建档。卫生局长说出这句话来意思就明白了,我们想如果社区中心连他的健康档案都没建,但却告诉他社区已经建档85%了,这样就是有问题的。

  公益财政来讲是不是有效。我们在宿迁看到的情况,所谓的是政府在承担,宿迁建的工位机构其实是没有能力提供工位的,实际公益还是民营医院,公益的工业机构去给他们付钱,钱下去了,效果怎么样。第三,不能说最差,公立医院改革,我们也三年了,到底是一个什么方向,重回过去的体制。两条线还是民营化,顶上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下面在不断的探索,但是没有一个很统一的路这么走。我们做的最差的是基层的制度,我在基层的药物制度干了这三年,很简单,三年前我们说过的此路不通。也就是说基本药物制度何去何从也要研究。

  三年医改我总结一下,坦率的讲,…三年医改不成功,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应该说至少从2000年以后我们国家政策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国家很多部门化,操作很多政策出台,这时医改很多人不服气,我们之前征求了很多意见,后来又有三家机构出于公益性的考虑,广泛的征求了意见。我们政策出台不是这样,说归说,不能说没有争取意见,实际上还是没有很好的争取,我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当时的医改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要说的是这点,比如说你说的公益性和公共产品,这个问题坦率的讲,别得我不清楚,这两个词要让搞经济学的来谈,很多人会说不着调,因为很多搞经济学的是什么,最根本的在消费上,基本医疗服务不存在这个特征,这不是谁说了公共产品就是公共产品。

  “公益事业”经济学上没有解释,他们也承认了,国外没这个词,英国是搞公益性机构的,医疗中也没有医疗事业的说法,部门利益化没有一个很好的讨论,中国这么大,一半的地方探索了,一百个地方探索不对,…时代的成熟是很明显的,我觉得这实际上是这三年医改不成功的问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