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蔡洪平:未来房地产调整将惊心动魄

2011年11月11日22:27
来源:搜狐财经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中国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搜狐财经图)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中国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搜狐财经图)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部主席、中国区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表示,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惊心动魄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会看到一场非常惨烈的房地产大调整,今年春节前后房地产的冬天真的要到了。

  蔡洪平发言实录:

  今年没有房地产上市,香港也是这样,内地也是这样,从资本市场对房地产资金支持的的角度来说已经断掉了,已经断了很久了,上半年我们发了一些债,不少外汇债、高息债,大概也没超过1千亿港币,量也不大,是近年来地产融资最低的。

  我同意刚才大家说的,现在的现象很明显,地产确实在未来的几个月的时间内,如果政府不再有什么动作的话,还会降,还会造成很大的振荡,未来两三个月会听到有倒闭的房地产或者砸玻璃的现象。去年我买的房是2万一平方,房地产开发是一万三、一万四,我当然还给你了了,你说市场行为。告状的也有道理,说这样做是政府硬调下来了,这不是市场行为,本来市场有需求的,但是硬是不让买房子,所以房价跌了能不找你吗?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惊心动魄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会看到一场非常惨烈的房地产大调整,目前来说这个趋势好像今年春节前后房地产的冬天真的到了。

  我认为这个现象一部分人很痛快,终于跌了,甚至是越低越好,但是房价涨的时候还有一边投资乐的时候还没有人出声,今天中国沿海地区的中产企业85%是有房的,房价涨的时候没有人买,而且在偷着乐,如果这85%人的房价跌下去的话,这带来的动乱会更可怕,这只是刚刚开始,这会在地产问题造成阶级对立的。

  我思考的问题还是刚才汪涛说的问题,就是一个活生生把地产打下去也不是难题,一个政府团结起来下决心整死一个行业不是一个难题,会很容易出现的,2007年房价还是可以的,主要的房价乱涨是2009年以后,分子高了以后,分母必定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是一个地产商的毛病,不要怪地产商,我知道你们最近非常辛苦。我认为现在的问题如果这样下去,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所谓的三个“火车头”,一是出口,人民币在不断升值,我们知道出口的东西是有限的,这个国家根本就不存在强大的工业基础。二是投资拉动也够呛,高铁也在建设,地方融资平台也在收缩,现在至少在持续的原来投资的惯性下,投资拉动这条线在未来是不应该软的。三是内需,原来地产这个东西价格是高,但是对国民经济客观影响来说,需求是很大的,它是横跨了两个部,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拉动。在建四、五环的时候,我们可以地基、桥梁都建过去,如果没有这些开发过去的话,后面的建设也会下来,如果三个“火车头”都下来的话,明天是否依然会更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回到老问题,有一个伟人告诉我,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地方也好,你要改变一个结构,我至少目前没有看到中国有这样的伟人,如果我们把他之打压下去还会有其他的问题,…公务员真的要买不起房子,如果整个经济都下来之后,有钱…没钱的还是买不起房子,整个GDP的上下线要特别小心。像日本和美国一样,人们对…房地产价格产生的…整个几亿人口都认为房地产价格都是低的,我认为后果非常可怕,我们说美国人是…中国人…,为了明年十八大的选举,说现在房地产…,地方财政是这样的,很多地方是两级管理,是区里面收的钱,他只说是市财政8%,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千万不要忘了把中国房地产泡沫破了,…,这个市场已经被糟蹋了,我就不相信还可以在上面画汪涛:汪涛:很美好的画,可能问题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