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贾庭仁:中国地方债与欧债有本质区别 风险可控

2011年11月12日15:19
来源:搜狐财经

国开行评审管理局贷款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庭仁(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国开行评审管理局贷款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庭仁(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家开发银行评审管理局贷款委员会专职委员贾庭仁表示,中国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保障性住房、水利、轨道、交通等领域,仍然需要融资平台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除了个别项目外,平台贷款的主流图象都是国计民生急需的实际项目上,产生了直接的或间接稳定的效益。由此造成的负债与欧洲债务风险有本质的区别,且债务规模和结构目前符合我国建设节段的基本国情,风险总体可控。

  贾庭仁发言实录:

  首先,我认为政府融资平台是我们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产物,它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把资金的使用放在阳光下,接受社会的监督与公众的检验。国家现在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存在大量持续发展的瓶颈领域和薄弱环节,是一个需要长期建设的大国。而与此形成对照的是我们现行的财税体制下,财政资金的比例在基建领域,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不断下降,刚才许老师举了地铁的例子,类似的还有公路,还有很多公众产品,包括机场这样的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现行体制制度下,财政的资金比例逐渐下降,地方各级政府的融资平台就承担了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建设和管理任务,为加快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和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应对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国家开发银行响应了国家关于扩大投资拉动的内需号召,当时朱镕基总理,我们以国家经济发展目标为已任,在安徽省首创了银企合作,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芜湖模式,开创了治理结构建设、法人建设、现金流建设、信用建设,四项建设为内容的推动融资平台规范运作的城头模式,比如武汉城头、上海城头和上海九市,实践证明,平台建设是沟通政府与市场的桥梁,它填补了政府投资和竞争领域目前非公益性质的,不具备进入市场条件的巨大的真空地带,使有限的财政资金释放出巨大的启动作用,和与信贷资金的互动共等。1998年开发银行的平台融资贷款余额达到了1.39亿元,占当时全国的32%,发挥了主导作用,为战胜亚洲金融危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开发银行的贷款涉及了平台贷款,涉及的领域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保障性住房、土地储备、轨道交通、水利等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和热点领域上。

  以地铁为例,目前我们的票价永远不可能偿还上银行贷款。但是因为它提取了折旧,仅仅从经营角度来讲,它可以满足经营的成本,所以还是可以实现良性循环的。但是政府的条件是要政府承担建设的成本。

  目前我行的平台贷款余额约占全国平台贷款的25%,我说一些数字,不良贷款率为0.27%,比全行的大概6万多亿资产平均贷款不良率低约0.4个百分点,由此得出,有关平台风险总体是可控的基本判断。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主要发生在2009年以来,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过渡反映上。在保增长、扩内需的体制下,一些金融机构追逐短期利益,不重视融资平台的信用和机制建设,出现了不规范、不合规的现象。银行的盲目扩张和多投授信,助长了一些地方政府、机构的投机心理和投资冲动,搞了一些形象工程。导致了国务院与四部委直接干预,对平台自己自查清理。在近乎疯狂的贷款增速面前,当年这个数字新闻媒体已经播了,有不同的口径,刚才许老师已经讲了,我不再重复。就是大家公认的与全社会4万亿的平台贷款增量相比,当年的开发银行贷款已经由全国的32%平台贷款降低到了21%,我们的降幅非常大,因为看到了当时的风险所在。

  两年来清理的实践证明,清理规范融资平台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潜在风险,有利于规范商业银行在融资平台领域的无序竞争、过度竞争。也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及融资平台的举债融资行为。回顾这段历史,我们需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融资平台和由此导致的地方财政负债问题。

  我谈一下看法:第一,首先要正确认识和客观评价融资平台的积极作用。我们正处于城市化、工业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保障性住房、水利、轨道、交通等领域,仍然需要融资平台继续发挥积极作用。除了个别项目外,平台贷款的主流图象都是国计民生急需的实际项目上,产生了直接的或间接稳定的效益。由此造成的负债与欧洲债务风险有本质的区别,且债务规模和结构目前符合我国建设节段的基本国情,风险总体可控。

  其次,要通过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融资平台存在的过度负债和不规范的问题属于发展中的问题,应该通过加强改革逐步规范,而不能因噎废食,建议通过这里清理整顿,在做实做强平台的基础上,完善平台的治理结构,通过注资、重组、证券化上市等方式做实各地平台,推动资平台的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发展,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公共投资领域,最终政府的财政资金应该退出这些市场化运作的领域。政府应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职能,合理划分与调整事权、财权,减少灰色地带。 最后,将以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的融资行为。融资平台的形成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推动其健康发展的关键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首先应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

  刚才许老师已经讲了,我不再重复,主要是坚持事权与财权的平衡对等,降低地方政府对债务融资的依赖度。其次,通过建立一系列预警机制,规范地方政府的融资行为,限制融资规模,防止过度负债。 第三,要在规范运作的基础上通过立法规范地方政府的负债行为,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城市化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伴随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中国金融体系运行环境和监管环境,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和抗风险能力都有了长足进步,然而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有着与美欧等传统市场经济社会完全不同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制度,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当然不能照搬西方自由经济的理论。而掌握社会资源的政府如果迷信行政手段而不尊重市场规律,同样会遭致报复。

  总之,融资平台架起了政府与市场的桥梁,将政府投资行为放在阳光下,直接惠及民生,推动和触动了我们的投融资体制,推动了我国的城市化过程,解决融资平台的问题,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加快而不是停滞改革,是深化,而不是裹足不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