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蔡鄂生:金融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 防止监管套利

2011年11月12日16:30
来源:搜狐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龙天翼摄)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龙天翼摄)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为发回的报道: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蔡鄂生:

  来这里参加峰会。我们现在讨论些事,杨行长、美国财政部,包括陈主席对创新的问题都做了一些看法,我们每年都面对新情况,中国叫日新月异,每天都是新的,每个月都也差异,现在的形势更不一样了,国际金融形势,不光是经济、金融包括社会,中国的形势现在论的是金融,中国按照“十二五”规划的发展要解决一些问题,我们要解决的创新问题都是要有时间证明的,美国金融危机出现的所有创新的问题,到底是产品创新带来的问题,还是由于产品创新设计的东西偏离了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本质,如果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对于创新产品并不难认识。现在来讲,你说CDO、CDS就是创新,我还不这么看,就是“三农”里的缺失,为微小企业该解决的问题,下一步发展新能源,绿色经济跟的上配套。这样为实体经济,为金融消费者服务的超前或者能够支撑他发展,就是通过产品支撑我们适应现在的新情况和我们现在面临的新问题。这样对某一种产品问题上的容忍度和利益追求上的容忍度,欲望不断上升的程度表现的不一样。

  现在都爱评论,我这个人也爱评论,但是不大爱说,心里知道就行了,该我做什么我就做。我对创新的看法,包括我管信托,你要创新,你支撑我们银监会,怎么支持,我说我支持你创新,银行改革那个东西如果变成全功能了,你就瞎了,现在由于他目前的地位,才有你活的市场,现在的市场环境证明能够把你自己的东西捋好了、做好了,就能够取得你相应的地位。我们对于创新的东西,到底站在哪个地位,哪个角度来看,金融体系当中,银监会管银行,证监会是证券公司,保监会是保险,我话里不要讲民间金融,平常活动有些就是民间的金融活动,或者是交易行为。谈到平衡的问题上确实值得关注,要讲综合平衡理论,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时期,我们这个平衡的要求可是极高的,但是那种平衡企图通过人、财、物产供销配合的,完全用我们这个去搞。从理论的角度来讲和现在的平衡到底有没有一致性,对经济的支撑和发展是不是有好处,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经济学老讲的弹性,在哪儿有弹性,大部分是刚性的,我们现在信贷增长,为什么大家对这几年松、紧,我不谈这个问题,但是信贷本身作为我们这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所以它的多与少对于我们经济的发展和大家的感受,特别是企业的感受是十分敏感的。所以我们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体系的问题,我还是主张,咱们把认识事物的角度放的宽一点,特别是现在,一个是全球化,另外一个在我们国家,按照中央来讲就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快慢节奏要平衡,这个东西很快,后面没有支撑,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创新就是要符合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的需求,作为监管者来讲,一是要鼓励可持续,符合实体经济的创新的需求和需要,刚才说的微小企业的需求、三农的需求,CDO、CDS,差的十万八千里。

  二是防止监管套利,这是这些年来非常时髦的名词,但它也是客观存在的。为什么要防止监管套利,你杜绝不了,创新产品当中本身就有市场价格差异和这些变化的东西。我们要从监管的角度,怎么来防止不当,或者是行为不当出现了监管套利,或者是违法行为造成的,不是简单的说你这个产品是监管套利,通过我的个人偏好对你进行监管,那我的认识就太肤浅了。

  三是要限制通过创新造成的一种过渡的风险,承担过渡的风险,这个是我们要把握的。实际上就是一个条件成熟与否的问题,这个市场不成熟,通过什么产品给消费者那么高的收益,有些用不着去看公式,直接一想就知道是哪儿来的,资本市场有些事不好说,间接金融到了直接金融,通过这几个过程的链条上去的收益,这个就要看了。

  四是防火墙。防止风险传导。实际上要从两方面看:一是大环境,大市场的风险传导,我们专业人员往往注重公司产品的传导,银行跟典当的管理,担保公司的东西,或者是民间借贷。实际上在我们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这个管理次序之间整个市场的行为都会慢慢有传递,这就是我们监管者对于创新,从监管的角度的四点最基本的东西。谢谢!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