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方风雷:可建立新板市场 便于中小企上市融资

2011年11月12日17:17
来源:搜狐财经
高盛高华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高盛高华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为发回的报道:

  搜狐财经讯 高盛高华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方风雷12日表示,中国应该加快建立新板市场,为二十多万家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便利。新板市场可以参照纳斯达克标准,依托现有的第三板市场,比如像中关村转让市场,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方风雷表示,新板市场可采取注册制,门槛应该低一点,进入市场投资者的标准可以稍微高一点。监管在做事商方面要有责任,比如做事商必须要有1-3推荐的是公司股票。基本规则可以概括为六个统一:统一的挂牌条件、交易规则、监管职责、交易清算托管的电子平台、融资规则及挂牌审核委员会。

  方风雷认为,众多中小企业上市,完全靠中央监管不行。还可以考虑合作监管,就像银证保以外,现在还有地方政府负责,是不是可以考虑证监会和交易所监管,与地方政府建立一个合作监管的机制,有些事情可以由地方政府负责起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厚朴投资董事长 方风雷: 

  待会儿郭树清郭主席来讲,所以我们的压力挺大的,很快就传递到他那儿去了。我的第一个看法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总的指导思想,十七大报告讲过两句话,总书记说“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我觉得这是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经过这些年的改革和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有一定规模,下面怎么做,我的看法是:

  第一,是不是应该加快建立新板市场。因为第一阶段主要是大中型企业大规模融资,基本完成了,新阶段主要是为众多几千家、几万家,也有人说一二十万家基本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为什么我说叫新板市场,我觉得叫场外市场不好,因为场外市场在国际上,有交易所以外的市场,像很多投资银行自己也搞市场,像高盛、摩根史丹利也搞自己的市场,我觉得这个有点问题。可不可以在中国建立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根据中国的经济社会、经济环境设计的,基本上参照纳斯达克标准,依托现有的第三板市场,比如像中关村转让市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新板市场。这个市场可能跟传统的市场在制度设计方面有所不同,但是比较符合现在中小企业融资的需要。

  纳斯达克市场也不是一下发展起来的,它在正式成为全球性市场之前,规模已经超过了纽约交易所,而且它也没有什么转板,不像台湾的电投市场还有一个转板,几千亿美元的企业照样在那儿交易,我觉得这样的市场对中国来说很需要。这个市场的基本特点,门槛应该低一点,进入市场投资者的标准可以稍微高一点,比如说投资者的自有账户100万。监管在做事商方面要有责任,比如做事商必须要有1-3推荐的上是公司股票。我叫六个统一,你完全分散有问题,什么叫完全统一呢?统一的挂牌条件、统一的交易规则、统一的监管职责、统一的交易清算托管的电子平台,统一的融资规则,统一的挂牌审核委员会,基本上采取注册制,有六个统一。

  在中国情况下,众多中小企业上市,完全靠中央监管不行,是不是还可以考虑合作监管,就像银证保以外,现在还有地方政府负责,是不是可以考虑证监会和交易所监管,与地方政府建立一个合作监管的机制,有些事情可以由地方政府负责起来。发展这个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有人会说资金分流,我们算了算帐,问题也不是特别大,2000多个企业,挂牌2000多个公司,平均市使5000万、1个亿,实际流通500、600个亿,比起现在老板市场20万亿,其实比例也不高。二是可以通过市场化改革发行制度,把虚高的价格降下来,另外可以建立一些新的制度,鼓励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出现的问题可能是监管问题,监管很重要的是统一制度,统一设计标准,再一个是一定要和地方政府合作。

  第二,国际板很重要,主要有三条:一是要和外国公司打通,不然封闭运行问题很大。二是不要强制人民币融的资金非要留在国内,鼓励他出去,不要设立这些限制。三是稳步推进,我们投这个公司,香港注册会考虑了很长时间才批准,也是有个过程的,所以我觉得应该首先允许已经在外国上市的股票在交易所挂牌,然后允许香港的在第二上市,再允许做第一上市,这样有一个过程。我觉得国际板不能搞成一个新的A股市场,国际板起码得按国际标准来做,基本制度应该是国际化,其实这里面可能牵扯到外汇管理的问题,其实国际板界面很清楚,管理也相对简单,给他一些特定政策,让它跟国际资本市场挂起钩来是很重要的,否则很难交国际板。

  第三,债券市场是形成多资本市场很重要的部分,债券市场证监会已经放得很开了,是不是可以再开一点,公募、私募,投资级的、非投资级的都可以上,凡是上市公司的债券基本放开,这样才能吸引投资者,投资者慢慢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好处。

  第四,是不是可以把内地跟香港的资本市场统一设计、统一考虑,而且很多公司两地挂牌,应该更多的推出从ETF开始这种产品,而且很快做到一个公司两种不同的股票可以交易,实际上对中国整个市场的建设整体性有好处。

  第五,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当前主要是允许机构投资者建立母基金,这是GP跟LP最好的合作形式,这对于避免大机构行政化是很重要的。所谓直接融资,一个是股权投资,再一个是股票融资,主要是两部分组成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