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方星海:IPO审批制导致好公司不是好股票

2011年11月12日17:30
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新蓝图的分论坛上,上海市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表示,股票市场管的还是比较严,先到发行部,然后再到发行委,各种各样的约束条件很多,实际上导致了好公司不是好股票。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方星海:老方(方风雷)已经谈了很多,他的观点我都同意。我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但是谈的事情也差不多是同样一种性质的问题。我感到一行三会四委首长,最难做的是证监会的主席。为什么这么说呢?其他三个监管部门的首长通常都不会导致普通老百姓亏钱,比如你是银监会主席的话,反正老百姓钱存在银行里,他多多少少有一点利息的收益,可能有人说,你利息的收益赶不上通货膨胀,但是普通民众这方面的感受不是很强,至少帐面上没有亏损。如果是保监会主席,保险产品大部分也是有一定收益的保险产品,财产险就无所谓了,如果是人寿险这样的产品,多少有点收益,也不会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亏损。人民银行行长,只要不要导致什么系统性的金融风险,通常也不太会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什么风险,而且在我们国家这个体制下,哪怕有一些区域性或者行业性的系统风险,老百姓的利益还是能够保护的,国家最后总是会贴进去。就是证监会主席不好做,搞不好就要让普通老百姓亏钱,因为证券行业,比如说股票,投资股票没有固定的收益回报,老百姓要不亏钱,股票市场的资本配置要比较有效,同时股价卖的也不是特别高,要满足这两个条件,才能保证普通老百姓投资股票市场有一定的收益。但这两个条件就很不容易做到。

  我在工作当中,平时跟现任的证监会主席也好,还是前任的证监会主席也好,平时接触的还是比较多,现任的证监会主席我也接触了好几位,都是比较紧张,不是那么放松。前任的证监会主席往往比较放松一点,曾经有一次吃饭,因为前任的证监会主席,那天卸任的时候他说真高兴啊,一负重担终于放下了。

  我想这个压力还是来自于社会的压力,普通老百姓的压力,倒不是说证监会有什么系统性的风险,主要是老百姓投资收益方面的压力。大家会问,是不是在我们国家这个体制下,股权投资就是很难挣钱,其实也不一定这样,股权投资也会有比较好的收益。其实股权投资是很赚钱的一个行业,但是就是在证券市场上做股权投资好象不怎么赚钱,这个理由在哪里,大家思考一下。

  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股票市场管的还是比较严,先到发行部,然后再到发行委,各种各样的约束条件很多。发行的节奏有时候也加以调节,发行价格也加以调节等等。再融资也有各种各样的管制和监管,这些监管本来的用意都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都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但实际上导致的结果是,成长性好的公司,真正能够给中小股东带来实实在在回报的公司,往往IPO价格贵得不得了,可能市盈率70、80倍都出来了。虽然是好公司,也不见得是好股票,刚才说的两个条件,有一个条件不没满足,比如说价格太贵,也不给投资者带来什么回报。

  还有一种情况,公司发行的PE不是很高,但是这样的公司往往是一些非常大型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和收益不是很关切,尤其是对中小股东的回报其实是非常不关切的,这个设立的使命不是为中小股东产生什么实实在在的回报,它肯定有其它一些目的,这样的公司在我们国家得上是公司当中有很多,我也不用具体指哪些公司了。你买了这些公司的股票,虽然价格不是很贵,可是你能产生什么回报吗?不会的,也许有一段时间它的ROE也很高,但是不会给你分红。你作为中小股东仍然得不到回报。在这样比较严格的监管下,有些特别好的公司可能也不愿意到我们这个证券市场上市,可能跑到海外去,这样也使我们的投资者丧失了一些获取收益的机会。

  我与郭树清也认识了很多年,他上任的时候,作为朋友我还真为他担心,以前有一个传闻说他去保监会,我听了很高兴,最后的结果是他去了证监会,所以他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不容易做好。很多人说,那你刚才说的那些不容易产生收益的好像是在一级市场上不容易产生收益,但是我是不是在二级市场上做一些波段操作有可能产生一些收益,大家知道如果在二级市场上做波段操作,整个资产不是很有效的话,二级市场上的波段操作很难产生持续性的收益,可能偶尔碰运气能碰,但是不能产生持续性的收益。

  本来股票投资在我们国家可以产生收益,我们普通大众投资很难产生比较好的收益,怎么办?既然说股票市场上没有固定的收益,给普通老百姓真正带来收益的话,还是要增加资本的配置效率,这是本质的动力,当然价格也要合理,否则很难避免一种现象,某一任证监会主席做了好多年,也很辛苦,也做了不少事,也确确实实想为普通老百姓谋福利,增加他们的财产性收入,但实际上最后并没有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最近证监会也在提出,要强制性分红等等这样一些措施,这个其实是没用的,大家设想一下,IPO的时候就设置好强制性分红,有些企业根本就不来,还有就是分红不见得就能给普通股民带来收益最好的一种方式,只是说有些公司不分红是更好的办法。

  我听上一节的讨论也谈到,金融行业哪些要市场化等等,在银行、证券、保险,包括央行管的债券市场,这么多市场中,现在最应该市场化的恐怕还是股票市场,因为在那个地方没有固定收益,没有固定收益你怎么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呢?你只有彻彻底底的市场化,让企业在市场中去追逐成本。怎么市场化呢?我不展开说,简单的框架是这样,无论是IPO还是增发,不要做那么多实质性的审查,一些形势的要求、规则要求当然是要的,但是不要做实质性的审查,让市场取决定。

  大家可能说,如果不做实质性审查的话,在市场上做IPO的公司有可能是很差的公司,你这样上市的话,不是又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了吗?如果这方面的关切比较多的话,不妨像老方说的这样,你就在IPO,在增发的市场上让机构投资者介入,包括高净值的个人介入,不让一般性老百姓介入。也有人会有疑问,这样都不审,可能很差的公司都上市,会不会导致整个股票市场的萎缩,最后可能很多IPO都发不出去,我觉得也不会,为什么不会呢?中国的PE和VC市场都那么活跃,公开市场怎么可能会发不出去,公开的市场还是有很多优势的,它的交易规则、透明度,它能够触及投资者的范围都非常广,我想它的发行量、筹资量绝对不会少于PE和VC市场。这个大家也不用担心。

  如果真正做这样的改革很可能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一些大型企业,原先在资本市场上很容易拿资金的企业,他们上市的时候证监会还要通过一定的节奏调控,为他们让出空间,这样的企业今后恐怕就很难轻轻松松拿到资金。我相信那些真正能给中小股东带来收益的企业就会非常喜欢这样市场,他就会来上市,这样的结果我估计是普通老百姓非常欢迎的市场,但是不是证监会也很想要的市场,一会儿郭主席讲话的时候,也可以看看他是什么样的想法。股票市场真正的市场化也不能在我们整个国家大的金融体系当中过快孤军深入,因为它跟其它一些,比如利率等等要有一定的配合,这就是一个节奏的问题,但是像这样一个方向性的东西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大的疑问。否则大家就可以问郭主席一个问题,你怎么可以确保你当政的5年或者多少年之间,中国一般性的股票投资能够有一定的跟中国市场相适应的,跟PE、VC投资差不多的收益。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