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网民议上市公司分红:用政策逼铁公鸡下蛋

2011年11月14日00: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投资者最关心的股市回报问题,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市公司必须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正系统梳理和研究分红税收政策,推动分红税收政策合理化,增加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

  很多网友认为,这是抓住了二级市场问题的实质;解决分红问题,才能革除上市公司长久以来形成的重融资、轻回报弊病,让中国股市成为真正投资场所,而不是圈钱场所。

  重送转轻分红要不得

  腾讯网网友“丁艳芳”认为,一直以来A股市场里都有一种“风气”,就是重送转轻分红。每年那些10送转10股甚至更多的个股,几乎都能走出一波“高送转行情”,有的是抢权,有的是填权;与之相对应,几乎就没见过能借高派息大幅上扬的。但实际上,送股或转增股本都只是在上市公司的账簿上改改数字而已,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而派发红利则要从上市公司的口袋里掏出真金白银。如果靠市场自身去改变这种急功近利的投资风气,可能要花太多的时间,而如果有了政策的规范和引导,再加上机构投资行为的倡导,无疑转变会来得快很多。

  新华网网友“花果山的老虎”说,分红政策很重要,铁公鸡们凭什么只“圈粮”不下蛋,如果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市的投资价值将明显提升,做好公司的股东,享受他们高速发展的成果。

  “丁艳芳”说,如果从稳定“大小非”持股信心这个角度看,提升分红就更有其重要意义了。“大小非”减持套现的压力始终像把剑悬在市场头上,即使股改之前形成的“大小非”问题都解决了,但不断IPO的新股仍在源源不断产生巨量的新的“大小限”。如果这些股东每年能获得稳定的红利,相当多的持股者自然不必减持套现后再找新的投资方向了。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筑在上市公司经营持续良好的基础上,那才是A股市场真正的基石。

  分红培养长期投资者

  有网友称,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第一把火”剑指上市公司分红,这是抓住了二级市场问题的实质,上市公司红利是资本市场正常运转的基石。解决分红问题,才能革除上市公司长久以来形成的重融资、轻回报弊病,让中国股市成为真正投资场所,而不是圈钱场所。

  金融界网友“樊大彧”认为,股市中投资者的收益来源,无非是价差收入和分红收入。价差收入很诱人,但只能激励大家成为一个投机者。只有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到上市公司的分红,才能培养出长期投资者。证监会未来如能制度化解决上市公司分红问题,将是对价值投资的最大利好。对那些存量的上市公司尤其是财大气粗的央企,如何制度化解决它们的分红问题,才能真正决定这次改革的性质是做事还是作秀。

  新华网网友“千古江山走遍”说,以前一直觉得,分红不分红,钱还在那里,没有区别。如果算上税,分红显然亏了。不过,现在想明白了,分红的意义在于,用分红来证明盈利的真实性,而需要资金时再融资,再融资时,有专业人员对投资决策进行把关,这就多了一道监督程序,这是有意义的。

  强化分红在制度层面还可有作为

  金融界网友“樊大彧”说,统计显示,去年A股中有超过10%的上市公司“有红不分”;挣得多分得少,股息率偏低的公司更是大大存在。证监会目前已将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起到一定效果。未来是否可以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分红情况挂钩、在分红事项上引入分类表决机制、促上市公司履行分红义务等等,在制度层面还可以有很多作为。

  新 华 网 网 友 “ 乱 想 杂 团 ”说,证监会的表态只能看作是管理 层 的 一 个 正 面 姿 态 , 但 实 际上,即使上市公司承诺了其分红策略,但实际分红时不能兑现,又或者仍然高估值发行,即使有分红也无法抵消其溢价,这个政策就只有象征意义了;关键还是要使得新股发行定价合理,否则这种表面利好但未必有实际作用的政策,反而使上市公司多了一种诱骗投资者的伎俩。

  署名“孙立坚”的博客文章指出,一个真正健康的资本市场需要以价值投资来体现。企业怎么能够做到真正的靠分红来获得这样一种价值投资的资本市场运作形态,关键是从现在开始除了资本市场以外,我们主要还要打造中国的一流企业。只有我们上市的企业变得更加强大,分红的措施才能真正的引导老百姓去进行价值投资。

  (记者 陈伟 整理)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