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QDII经理:市场情绪脆弱 基金仓位保守

2011年11月14日0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支玉香

  过去一个月,QDI基金扬眉吐气,多只基金净值收益率超过10%,嘉实H股更是大涨21.78%。QDI基金阵营整体跑赢了投资A股基金。然而就在QDI一路高歌猛进之际,欧债危机进一步发酵。先是希腊新救援计划进行全民公决,随后希腊放弃公投方案,本周三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7%的警戒线,让QDI基金经理不得不一次次绷紧神经。

  本次暴露的意大利债务问题到底有多严重?欧债危机到底会何去何从?基金经理对其有怎么样的预期?《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邀请了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等基金经理黄亮,诺安基金研究部副总监、诺安全球黄金等基金经理梅律吾,招商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基金经理冉凌浩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欧债漩涡/

  意大利若违约 后果不堪设想

  NBD:本周三,清算机构宣布提高意大利国债交易的保证金,这一决策使得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一举突破7%。对这一消息应怎样解读?

  梅律吾:今年八九月份意大利的短期债券收益率已经升得比较快了,彼时欧盟已经救援过一次,中间有所缓和,而今再度恶化,本周三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破7%,7%是一个临界点,按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的经验,如果国债收益率超过7%,基本上就失去了市场融资能力,一般只有寻求外部国际援助。

  牛若磊: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这一红线,意味着意大利可能不得不寻求救助,全球避险情绪加剧。意大利的情况好于其他小国,也就是说即使债券收益率突破7%也不会很快寻求国际援助,但是如果情况短期内没有改善,明年一季度意大利有大量国债集中到期,届时情况会非常严峻。

  冉凌浩: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水平很高已经超过了7%,之前另外几个国家,在此项数据到达5%以上时就开始接受外部援助。

  NBD:意大利的负债情况和负债规模是怎样的呢?和希腊的债务情况相比孰重孰轻?

  梅律吾:意大利的负债率很高,超过100%,仅次于希腊。同时意大利债务的规模大,是希腊的5倍。意大利的债务占了整个欧元区债务的1/4,意大利的债务出问题,对欧洲以及国际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

  意大利和希腊不一样,希腊没有什么产业,只有旅游业,没有还款能力。而意大利有自己的产业,有自己的财政收入来源,意大利是有还款能力的,现在出现的是流动性的问题,只是市场对它失去了信心,它现在失去了从市场上融资的能力,资金周转不过来,只是一个资金链的问题。

  黄亮:意大利本国的情况不太好,失业率在20%左右,经济活力不够,自身的造血功能不够,市场对其缺乏信心,国债收益率逐步上升,现在整个市场没有一个很好的路径解决这个问题,不排除未来有更加严峻的情况出现。

  冉凌浩:意大利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债务高达1.9万亿欧元,一旦出现问题,将引发系统性风险,对欧元区国家乃至国际金融市场都会造成很大打击。

  NBD:那么意大利债务问题会如何发展?

  冉凌浩:现在说“意大利债券一定会违约”还为时过早,不一定会走到这个地步。因为这其中有很多经济因素以外的博弈,比如政治因素。最好的预期是,意大利采取很严厉的紧缩措施,一步步控制财政,结果可能就不会像希腊这样。另外,欧洲央行、稳定基金、IMF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意大利一些援助,应该能先把情况稳住。

  牛若磊:意大利的负债规模巨大,欧元区现阶段没有能力像救助希腊等小国那样去救助意大利,欧盟应该会采取紧急措施来避免意大利走上希腊的道路,比如欧洲央行直接购买意大利债券,稳定债券利率,意大利也会加快通过一系列的减赤计划来稳定市场信心。

  梅律吾:意大利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是,财政改革、换新的总理、压缩开支、削减财政赤字,让市场信心重新恢复,让国债收益率慢慢降下来,让市场融资重新恢复。现在意大利正在重新组建新的政府,进行财政改革,这些事情如果做得好,债务问题它可以自己解决,渡过这次难关是可以办到的。

  NBD:本周四,意大利拍卖国债、希腊宣布新总理人选,这是不是意味着欧债问题逐步明朗化?

  黄亮:很难说欧债问题不让人担心。希腊整个规模并不大,4000亿欧元,而意大利债务有1.9万亿欧元,对市场影响很大。而且意大利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债务到明年年终到期,如果意大利政府没有办法在市场上借到新的钱,即意大利重新融资遇到困难,那么将会面临像希腊一样的违约问题。

  比如说现在欧央行买进意大利国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去了,回到7%以内,但是西班牙的债券收益率反而又上去一些。短期内通过一些方式,欧债问题可以饮鸩止渴,但目前仍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未来如果意大利、西班牙被调低评级的话,欧洲商业银行持有的债务将会减值,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风险,甚至会波及美国、新兴市场,目前仍旧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在里面。

  NBD:会不会有国家退出欧元区?如果有的话,退出会出现在什么时候?对欧元区有什么样的影响?

  牛若磊:我认为有国家退出欧元区是非常有可能的,关键是怎么退出,和什么时间退出。如果现在希腊无序违约,退出欧元区将会给市场带来重大的打击。但如果希腊可以在欧洲金融系统稳定,有效防火墙建立后,有序违约退出欧元区将不会对市场带来很大影响。QDII基金操作上应避免投资至欧元区,同时应降低欧元头寸来避免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直接影响。

  梅律吾: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非常大。从长远来看,虽然现在已经救援了,希腊的债券持有减值50%,暂时渡过难关了。但是希腊从长远来看没有还款能力,没有自己的产业,其他国家也不可能替它还。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话,现在不能退,如果现在退出对整个市场信心打击非常大,那么意大利也会崩溃。等意大利渡过这次危机、意大利财政改革以后,市场信心重新恢复了,意大利变得比较健康了,这时候希腊或许可以退出去。

  (现在)这个时候退出的话,那肯定是有致命的打击了。从长期来看,希腊是要退出,但是只有在退出对欧元区冲击比较小的时候才可能退出。

  /欧债影响/

  美股、港股后市看欧债

  NBD:本周三美股暴跌、周四港股大跌,这和意大利债务问题有何种联系?

  冉凌浩:周三美股大跌的源头还是意大利债券收益率达到“生死线”,这一事件造成了市场担忧情绪剧增。另外还说明欧债危机始终未得到妥善解决本来之前人们认为,希腊问题有望在欧盟和各国共同努力下得到较快解决,但现在意大利作为一个更大的经济体出现债务危机,可能会爆发系统性风险危机远远没有结束。这场债务风暴引发了全球股市的负面反应,因此周三美股、周四港股都出现暴跌。目前,美股、港股的走势还将直接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

  NBD:欧债危机将怎样影响美股、港股后市?

  黄亮:香港市场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海外机构资金流量,9月底欧洲“出事”之后资金回流,整个市场压力很大;另一方面,中长期来看,港股的上市公司,内地居多大约是一半以上,因此会受到内地情况的影响。

  欧债问题肯定会对香港有影响。其实现在美国的基金经理和投资人认为在美国投资,大家关注最多的不是美国经济基本面,而是欧洲债务问题,此外还包括未来区域化动荡。

  现在大家担心的是系统性风险,美国是重要因素,比较而言欧洲更加让市场人士担忧。

  牛若磊:从估值的角度来说的确已经进入底部区域,长期来看也许是比较好的介入机会。但是中短期因为欧洲问题的不确定性还将维持,而港股与海外市场的联动性更大,因此预计短期还会以震荡为主。

  梅律吾:意大利出问题了,欧美股市、大宗商品都大跌,自然会影响到港股;美股是全球风险资产的首要代表,市场上出现会抛售风险资产,选择像美元这样的避险资金,那么欧洲的债务危机对美股的影响也非常大,所以美股应该会有一轮调整。

  冉凌浩:如果完全撇开欧洲不谈,美股和港股两个市场目前均表现出较为稳定的特征。美国经济目前处于缓慢复苏状态,但实体经济不会衰退。港股主要是内资企业,由于国内通胀水平已经回落,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增强,这给内资企业提供了一个渐渐向好的生存环境;从资金面来说,港股典型受欧美发达国家影响,其估值底部和国际上经济周期是趋同的。

  总结来看,这两个市场本身还算平稳,但如果欧洲出现很大的问题,甚至欧洲金融体系崩溃,那么美国经济肯定会继续衰退,受美国市场影响非常大的港股也难独善其身。因为欧洲问题会通过金融危机、信心、国际资金流动等传导,包括出口形势等方方面面,都会影响到美国和中国。因此现阶段要谨慎观察。

  NBD:目前的市场情绪怎样,会不会有大量资金寻求黄金、贵金属来避险?

  牛若磊:现在市场情绪非常脆弱,信心严重不足,同时缺乏方向,因此市场的大幅波动还会继续。黄金作为避险工具还是非常理想的。

  梅律吾:意大利这次债务危机恶化之后,避险情绪又上升了,应该说对避险资产是有利的。但是目前市场上对避险资产的选择主要还是美元资产,所以你现在会看到美元涨,然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会下降。美元资产才是首选,但是黄金也会作为一项避险选项进行选择。

  冉凌浩:黄金和贵金属因为具有金融属性,所以既受到投资需求的影响也受真实需求的影响。现在黄金价格已经远远不是反映真实需求了,更多的是对市场投机或者避险需求的反映。

  黄金后市主要看金融体系是否能够稳定住。如果意大利问题持续,那么黄金应该还有一波短期机会。

  NBD:目前对于海外市场最为担心的是什么?基金仓位大致处在什么水平?

  牛若磊:目前海外市场的担忧集中在欧洲债务危机,而现在欧洲债务危机的焦点又在意大利。最坏的情况是意大利开始寻求救助,而市场不相信欧盟有能力救助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最好的预期可能是欧洲央行介入稳定意大利债券利率,同时通过一系列减赤计划来挽救市场信心。目前基金的仓位处于非常保守的水平。

  梅律吾:最担心的还是欧洲债务问题,比如意大利的问题能不能处理好。如果短期处理不好,出现崩溃的话,对欧元区包括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打击非常大。

  NBD:具体到主动型QDII基金的操作策略,目前是怎样的呢?

  黄亮:目前操作相对保守,但是如果市场出现连续下跌的话,不排除有跌出来的投资机会出现。

  欧洲方面,如果未来有某个银行出来申请破产保护,也许是一个短期见底的信号。甚至说明意大利的事情在各方达成一致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案也是市场转折的一个时点,我们密切关注,只是目前来说偏悲观。

  虽然整个市场悲观,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估值处在比较低的区域,估值比较有吸引力,有投资价值,但是短期内又有波动。

  牛若磊:目前基金的仓位处于非常保守的水平,我认为保持较高的现金比例也是非常重要的。

  诺安基金梅律吾:

  意大利是有还款能力的,现在出现的是流动性的问题,只是市场对它失去了信心。欧洲债务危机对美股的影响非常大,所以美股应该会有一轮调整。

  大成基金冉凌浩:

  现在说“意大利债券一定会违约”还为时过早,不一定会走到这个地步。如果意大利问题持续,那么黄金应该还有一波短期机会。

  南方基金黄亮:

  不排除意大利未来有更加严峻的情况出现。现在大家担心的是系统性风险,欧洲更加让市场人士担忧。

  招商基金牛若磊:

  欧元区现阶段没有能力像救助希腊等小国那样去救助意大利。最坏的情况是意大利开始寻求救助,而市场不相信欧盟有能力救助欧盟第三大经济体。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