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何小伟:合资公司需“不抛弃不放弃”寻找蓝海

2011年11月14日09:4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博士 



中国寿险市场,应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大势和中国保险领域的市场化改革而发展繁荣。随着银行代理的出现、新型人身保险产品的涌现和市场主体的持续增加,寿险保费在2001-2010第一个黄金十年以约2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快速增长。十年的时间外资保险公司在数量上占有40%的比率,但保费市场份额占有率仅有2.8%,多家公司出现水土不服,甚至中外方股东劳燕分飞,寿险市场一时风起云涌。

2011年恰逢中国"入世"十周年,也是外资保险进入国内市场第十年, 在搜狐财经主办的"入世10年外资寿险‘中国概念股’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何小伟博士就目前外资寿险公司所面临的困境,结合外资保险自身的不足与优势做出如下分析

  50:50股权结构 让外资带着镣铐跳舞

  今天与会者都提到了这样一个现实问题: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为什么会不断收缩?我认为有几方面主客观原因:

  首先,中国的市场环境和寿险公司外资股东的母国相差较大。总的来说这个市场正处于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中产阶级有所增加,但规模还不大,中国老百姓的保险意识也比较差。加上保险行业因监管还不到位、市场竞争有失规范,给老百姓留下不太好的印象。

  另一原因是,2001年后外资寿险纷纷进入中国,当时内资公司有限,从比例上看,外资占据了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影响力自然而然达到相当高度。此后,随着中资寿险公司不断兴起,加上老牌中资寿险公司的发展,客观上造成了一个此消彼长的声势。

  第三点原因是,50:50的股权结构规定,也确实对合资寿险公司发展形成一定桎梏。有人甚至称50:50的股权结构让合资寿险公司像是“带着镣铐跳舞”,这个说法可能有点夸张,却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合资寿险公司经营困境。

  从产品到人员均“水土不服”

  从主观上看,本土化问题也是影响外资公司发展的因素。这个本土化趋向在今年以来成为比较热门的关健词,大家在评述合资寿险公司发展时,经常说这个公司本土化不足。比如很多公司引入了先进的,他们自认为可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保险产品。但这个产品仍属舶来品,并非立足于中国市场为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而开发的,所以一进入中国,就出现了水土不服。人员层面也有本土化问题,很多外资公司成立之初经理人都是从海外空降而来的,虽然绝大部分在亚洲市场有从业经历,但适应中国市场还需一定过程。

  除了本土化不够,合资公司在发展战略定位上还很模糊甚至中外双方出现分歧,而一旦双方产生分歧,公司就很容易陷于动荡之中,导致股权更迭,从而贻误公司发展时机。

  股东优势是外资“蓝海”

  就外资股东战略收缩问题,我认为,要么全身而退,要么减少股份。不过选择主动退出的并不多,即使全身而退,也是被动退出。像海尔纽约,是因外资股东出了问题而退出。而纽约人寿刚一退,马上就有一家日本保险公司进入,这家走,那家来,说明中国市场为全球资本所青睐。而减少股份的战略收缩也可理解为一种委曲求全的策略。

  就目前而言,合资寿险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并不好,所以外方股东有些灰心。但我认为,合资公司的优势仍很明显。最大优势就在于股东中外兼有,一方面中方股东深谙国内环境,另一方面外方股东具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同时,还有很多数据积累及强大的产品开发能力,这些随时都有可能能够转化成竞争优势。这种股东优势需要深度开掘,形成合资公司寻求突围的一个蓝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