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老外”胡润的中国生意经:富豪榜是把双刃剑

2011年11月14日10:12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有这样一段流行的自嘲语:“我每天早上起床都要看一遍富豪排行榜,如果上面没有我的名字,我就去上班……”在“读榜热”的今天,做富豪榜起家的胡润可谓是抓住了良机。

  13日,41岁的英国人胡润现身济南中海国际营销中心,参加“胡润山东亿万富豪排行榜全国首发暨山东省亿万富豪交流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同于一般在五星级酒店举行类似活动的模式,近年奔走于中国各地的胡润,延续了其一贯作风,选择与当地房地产商合作,在楼盘的售楼中心甚至样板间内,举行富豪排行榜发布及签名赠书等各种活动。

  与当初那个凭借兴趣孤身一人闯荡中国的英国小伙儿相比,如今的胡润,身上已经散发出越来越浓的商业气息。毕竟,他已经“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要领导一个团队。胡润团队的全称为“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员工近百人。

  在现场,导报记者问胡润:“你什么时候也能登上富豪榜?”他听后大笑,然后摇摇头说:“我不知道。”这个在中国做富豪排行榜已十余年的“老外”,在给中国富豪们算身家的同时,无疑也在盘算拓展着自己的商业之路。

  大成本的双刃剑

  身高一米八多,一身深色西装,亮色领带配粉色衬衫,胡润13日上午在济南进行了签名赠书,宣传其公司旗下的《胡润百富》杂志。

  胡润说话时表情细腻,脸上始终挂着英式的绅士微笑。他还会根据读者的要求,签上自己的中文名或英文名。

  胡润的汉语十分流利,偶尔夹杂英文单词,不时与到场的企业家们热情兴奋地交流。他在济南举办的这场“亿万富豪交流会”,吸引了数百名企业家到场,如山东大学总裁班的学员们;场外的停车场停放着不少豪车。

  中午,胡润还同部分企业家共进了“巴菲特式的午餐”。但到场企业家的身家,外界不得而知,不知是否算是名副其实的“亿万富豪聚会”。

  从营销中心样板间到会议现场的路上,导报记者与胡润聊起了他所做的“百富排行榜”。他坦言,榜单上的大多山东富豪,他都不曾谋面。而针对“做一期富豪榜需要投入多少资金”的问题,他表示,整体投入很大。“进行调查所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主要是同一些商会等联系,会花销较大。我们没算过具体数额。”

  胡润的老东家《福布斯》中文版曾对外表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一期榜单所投入的资金大约在200万到300万元。外界猜测,胡润百富榜的投入或者与其相当。

  对于巨额的榜单制作成本,胡润本人坦言,仅仅做富豪榜并不赚钱。“富豪榜其实是把双刃剑,很多人都不愿意上榜。他们或者是怕多纳税,或者是怕慈善机构向他们‘要钱’,还有就是个人安全问题。但我们做榜单还是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原则。我们不会通知被评选的富豪本人,也不会经过他们的同意。”

  两大盈利点

  尽管胡润的盈利点不在富豪榜本身,但毫无疑问的是,富豪榜为胡润创造了实现盈利的平台。榜单之外,胡润通过富豪榜积聚的越来越旺的名气,成为他可利用的绝佳资源。

  胡润对自己的商业模式并不回避。他说:“我们的盈利基本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论坛、晚宴等活动;另一方面是我们自己创办的为高端人士提供服务的杂志———《胡润百富》的广告。”

  显然,胡润也在与那些榜单内的“富豪圈”越走越近。近些年,胡润团队已经举办了百富私人晚宴、至尚优品评选、“王者杯”马球赛、国际奢华旅游展、名流晚宴、生活奥斯卡慈善晚宴、企业家峰会等活动,并同劳斯莱斯等奢侈品品牌携手合作。

  胡润百富榜也延伸出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子榜单———能源榜、IT富豪榜、零售富豪榜、金融富豪榜……除此之外,“胡润制造”还扩展到了慈善企业榜、民营品牌榜、当代艺术榜等衍生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4年起,每年揭晓的胡润百富榜都获得了“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场”等的冠名。毫无疑问,这些都给胡润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