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我不承认房价跌 开发商比08年好过

2011年11月14日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就在不久前业界还流传着调控或将放松的小道消息。然而温总理“调控绝不可有丝毫动摇”的讲话将调控松动的幻想击碎。人民日报本月8日连发三篇文章《楼市遇冷,调控还会继续吗》、《房价拐点不能成调控拐点》、《“降价退房潮”需要理性对待》,被业内同样理解为调控将 持续的最有力的注解。

  文章中称,“楼市调控的成效越明显,可能遭遇到的阻力也就越大”。当前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形势和环境与2008年底十分相似。无论是经济因素还是社会稳定因素,上述每一条都有可能成为房地产调控力度由紧变松的理由。目前所能见到的降价,也只是局限在部分楼盘,甚至局限于很短时间、个别户型的促销。调控的价格目标,与大多数人的预期还有不小差距。如果放松调控,房价必然会大幅反弹,坚持两年的调控将前功尽弃。

  对于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当务之急是“明确态度,顶住压力”,北、上、广一线城市几乎在第一时间做出表态。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北京市还要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全面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执行政策;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称,广州将继续贯彻现有政策,如中央和广东省有新政策出台,广州市也将严格执行。

  事实上,在温总理讲话之前,一线城市一些楼盘已不同程度地推出了促销举动。其中,降价幅度较大的城市当属上海等长三角城市。而更有迹象表明,降价正在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有业内人士指出,资金链不断收紧是房企降价的主要原因。2011年三季度,146家上市房企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866.3亿元,同比下滑22%。此外,销售不畅、库存高企的惨淡局面也令房企难以为继。

  对于房价普降,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房价跌得比较多我不太承认,目前只有个别楼盘下降。从全国情况来看,房价并不是完全下降的趋势。”任志强认为,“开发商的情况比2008年情况好得多。官方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房企到位资金6.1万亿,共完成投资4.4万亿。如果从投资和到位资金比例来看,2008年是1比3.8左右,而现在是1比4.2。”

  与任志强观点不同,中国社科院马光远认为,“现在整体的价格趋势已经非常明显,目前无论是70个大中城市还是重点城市,房价已经基本停涨,包括龙头开发商在内也出现了实质性的降价行动,明年上半年之前只要继续坚持限购政策,房价就会是整体向下的趋势”。

  事实上,调控积累的效果正在由量变引发质变,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每周交易数据情报”显示,11月首周楼市继续走低,当期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楼市成交量同比下降,6个城市成交量降幅在50%以上。

  据记者了解,万科、龙湖、星河湾等企业目前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楼盘项目,其中部分项目降价幅度在20%-40%。即便“降价”楼盘纷纷遭遇老业主“维权”纠纷,但房企以价换量的策略已经不可逆转,房价迎来实质性拐点已成业界共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