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带着镣铐跳舞”的合资险企

2011年11月14日10:3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也是外资保险进入国内保险市场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财富500强几乎所有上榜的外资保险劲旅都已在中国落地。其中,按照WTO有关协议,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需采取50:50股权合资的模式方能自主运营。然后,外资保险"中国行"并非如愿以偿,中国消费者对外资保险逐渐失去了神秘感,外资保险似乎也并没有给中国市场带来"鲶鱼效应"。

      合资保险最佳、最囧总评榜揭晓

      搜狐财经中心于11月10日公布了外资寿险“中国概念股”总评榜榜单。入世10年外资寿险“中国概念股”评选,历时5个月,先后通过网络投票、专家研讨会、调研公司市场调查、全国百家财经媒体主编、记者问卷调查为测评基础,以不同加权权重,最后形成总评榜。其中,信诚人寿、中意人寿、中宏保险在总评榜中的“绩优股”排名靠前;汇丰人寿、新光海航、交银康联在“潜力股”中排前三位;君龙人寿、长生人寿、中法人寿在“垃圾股”中排名前三。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也是外资保险进入国内保险市场第十个年头,十年来财富500强几乎所有上榜的外资保险劲旅都已在中国落地。然而十年间,外资保险公司在数量比上尽管已经达到40%,但保费占有率仅有2.8%,并有多家合资保险公司的中外方股东劳燕分飞,整个市场可谓哀鸿一片。时隔十年,中国保险业是否需要开放,以及外资保险在中国面临哪些困境等问题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

  基于此,今年6月起,搜狐财经发起的“寻找外资寿险样本股”评选,评选活动以目前中国大陆主要的23家合资寿险公司作为参评对象,调查包括国内知名的调研企业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的随机样本调研、京沪粤百名保险记者调查问卷、7.5万网民点击调查。最终评选出了《入世10年外资寿险“中国概念股”榜单》。评选主要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以来外资寿险在中国成立的合资保险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公众认知度、公众认可度、公众评价度、产品及渠道知名度为考评纬度,集中反映了公众对合资寿险公司的熟知度与认可度。

  对于举办本次活动,搜狐财经中心总监史彦认为:“搜狐财经举办本次活动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保险行业的发展,尤其今年是入世十周年,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在当初中国入世谈判里曾是非常重要的博弈砝码。中国对外开放保险业采取了合资的模式,这一方面让更多优秀的保险品牌在较短时间在中国设立营业机构,另一方面也让中国消费者接触到不同品牌的保险商家。我们期待十年的回眸能让我们更多地去体会合资保险的中国历程,去分享他们的本土化的经验和智慧。”

  外资寿险"中国概念股"优胜榜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