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瑞银:银行信贷已放松

2011年11月14日11:54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份银行新增贷款超预期地达到5870亿元(彭博调查和瑞银预测均为5000亿元)。虽然票据贴现业务持续萎缩,较上月减少了约700亿元,但普通银行贷款增加了约6600亿元,从而大大抵消了票据萎缩的影响。很明显,正如国内媒体此前报道的,银行确实被允许在10月中下旬增加表内信贷。持续的房地产紧缩政策以及萎靡的汽车销量导致了居民贷款增长乏力(从9月份的1750亿减少至1330亿) . 相反对企业部门的贷款则强劲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了2370亿,9月份仅有750亿。这与10月份强劲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符。考虑到基础建设投资有所反弹,我们怀疑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基础建设项目的贷款也已放松。

  判断实体经济的整体流动性条件是不是已经显著放松,现在下结论可能为时过早——因为我们没有任何关于10月份表外信贷的信息。不过,政策的信号和方向都很明显:银行信贷已然放松,至少在表内是如此。这与我们此前认为政府将在四季度放松表内借贷(以修正三季度过紧流动性)的观点十分一致。监管层加强对银行承兑汇票和信托贷款的监管、并要求为保证金存款支付准备金是导致三季度流动性过紧的主要原因。(参见我们2011年10月17日的报告,《信贷条件或需放松》)

  与银行信贷超预期增长相反,10月份M2同比增速则进一步放缓至12.9%。虽然银行放贷加速,10月份银行存款还是减少了2000亿,其中居民存款减少了7300亿。与4月份和7月份的情况类似,居民存款虽然于9月份回归银行(9月份居民存款增加了9900亿元),但在季末监管层检查之后,再度从银行表内挪向表外理财产品。这意味着:(1)在负利率水平下,银行存款对居民而言十分不具吸引力;(2)虽然监管进一步加强,银行仍然遵循着将存款在表内-表外之间转移的游戏规则。由于企业贷款显著增长,所以即便在财政存款大幅增加4190亿的情况下, 10月份企业存款也微增了860亿。未来,随着银行信贷的进一步放松、年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我们预计M2增速将触底回升。

  政策逐渐放松,并非明显的转向吗?我们认为11-12月份银行每月新增贷款可能也在5000-5500亿,令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总额达到7.3万亿。考虑到表外借贷可能继续回落,表内借贷的增长空间可能比我们目前预计更大,但今年的新增贷款总额应该不会超过7.5万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2011年社会融资总额可能会从2010年的14万亿降至12万亿。2012年,我们预计银行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量均将增长约14-15%,新增银行贷款可能达到8万亿。基于目前经济逐渐放缓、政策已开始微调,我们现在认为政府可能会在不明显改变政策基调的情况下,逐渐放松银行借贷、增加财政支出,而不是在明年初再宣布改变宏观政策基调。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进一步的放松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并且会维持较小的规模。当然,除非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这令人难以想象)、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以及中国出口崩溃。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