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东欧汽车巨人发力新兴市场

2011年11月15日0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陈听雨

  捷克布拉格报道

  从一家最初以生产自行车和摩托车为主的小公司,到当今全球知名的汽车品牌,斯柯达走了116年。作为全球最古老的四大汽车品牌之一,如今的斯柯达正走在重拾昔日荣耀的大路上,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在内的新兴市场成为斯柯达复兴的发力点。

  车型攻势夯实“复兴”基础

  坐落于欧洲内陆心脏位置的捷克共和国,工业十分发达,其主要工业部门包括化工、机械、冶金、纺织等等,从业人口约占劳动力总数的三分之一。在各工业部门中,汽车产业成为捷克重要的经济支柱,不仅占据工业领域越来越大的比重,而且在新兴的东欧汽车产业带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捷克车辆工业公会统计,2010年捷克汽车制造业及配件生产的年销售额已经达113亿欧元,占捷克加工工业产值的20%,占出口总额的21%。

  在捷克乃至整个东欧的汽车制造业中,斯柯达无疑是最闪耀的领军者。1991年起,斯柯达汽车并入大众汽车公司,在后者的资金及技术支持下,斯柯达于1997年超过菲亚特,成为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近年来,斯柯达的成绩更是突飞猛进。最新财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斯柯达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及销量全部创历史新高:1-9月份销售收入攀升至76亿欧元,同比增长21.2%;营业利润更是飙升83.1%,达到5.75亿欧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期汽车销量达到66.48万辆,同比增长16.8%。

  据斯柯达公司介绍,2010年该公司推出了快速增长战略,计划至2018年实现至少150万辆销量目标并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表示,未来几年斯柯达将加速前进的步伐,开辟新的市场。

  “斯柯达汽车将提高其在增长性市场的渗透率,同时会推出多款新产品。”范安德称,自明年起,斯柯达预计平均每半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斯柯达汽车全球销售和市场董事斯塔克曼(Stackmann)表示,在未来几年斯柯达的市场地位提升和品牌发展方面,“车型攻势将扮演重要的角色”。斯柯达已于今年10月在印度市场投产Citigo紧凑型车型和Rapid车型两款新车型,并致力于逐步拓展新客户群。

  “自成为大众汽车集团的成员以来,斯柯达汽车实现了在汽车行业中独一无二的快速增长速度。”范安德表示,“事实上,这对于斯柯达汽车这一来自欧洲腹地的传奇品牌来说,无异于一次复兴。”

  抢滩亚洲新兴市场

  增长性市场的发力正成为斯柯达业绩增长的强劲动力。2010年,斯柯达在中国销量增长47.3%,达到18.05万辆,中国稳居斯柯达汽车最大海外市场的宝座;同期,斯柯达在俄罗斯共售出4.56万辆汽车,年增长率达到38.1%,同时市场份额也打破历史纪录,上升至2.6%;在印度的销量为2万辆,年增长率为37.7%。

  今年前9个月,斯柯达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1-9月在中国的汽车销量高达16.9962万辆,同比增长26.4%;在俄罗斯的销量为5.012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6.2%;在印度销量为2.8181万辆,同比增长48.9%。

  不得不提的是,斯柯达品牌进入中国仅仅只有六年。自2005年斯柯达汽车与上海大众汽车签约伊始,斯柯达在2007至2009年以每年引进一款新车的速度,初步完成了由Octavia明锐、Fabia晶锐、Superb昊锐组成的产品架构,形成了对A0、A、B级市场的全面覆盖。

  据悉,斯柯达汽车已计划与上海大众汽车合作,于2012年年末开始在华投产全新紧凑型轿车,于2013年在华生产其紧凑型SUV车型Yeti;与此同时,经销商网络也将进一步完善,经销商数量将从目前的100家增加至400家左右。

  “中国市场在斯柯达汽车的全球增长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范安德强调说,“截至2018年,我们希望斯柯达汽车的全球销量达到每年150万辆。而中国这个增长性市场将为这一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此外,斯柯达还计划通过与大众汽车集团以及俄罗斯汽车制造商高尔基集团的合作伙伴关系,扩大在俄罗斯市场的生产。位于俄罗斯诺夫哥罗德的高尔基工厂将在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生产Yeti。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