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电信联通垄断格局有望破冰

2011年11月15日01: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日前介绍,发展改革委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与联通在宽带问题上的垄断,不仅拉大了我国在宽带方面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差距,也令消费者支付着与网速并不匹配的高昂

资费。通过这种警戒行为,可以分散垄断企业市场份额,并进一步开放市场,引入新的市场参与者,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网间结算资费与国际脱节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71位,不及美国、英国、日本等30几个经济合作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1/10。但是,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到四倍。

  电信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侯自强告诉记者,网间结算资费标准依然是2007年参考国际价格制定的,没有变过,而国际上的价格已经下降了10倍。

  另外,中国电信在提供网络服务的业务中存在“价格歧视”,对跟自己有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给出高价,没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优惠一些,从而诱发和助长了“流量穿透”,即一些运营商不直接从骨干网对接而是从城域网上进行流量获取。也有观点认为是一些公司在中国电信获取带宽后,并不自己使用,而是转手卖给其他运营商赚取差价。

  侯自强透露,骨干网和城域网售价相差甚远,前者为每月100万元/G,后者可能只有50万元或者30万元,为了盈利,不少兄弟运营商之间竞争激烈。

  信息化领域资深专家、《互联网周刊》主编姜奇平认为,电信、联通目前在宽带接入方面的做法,阻止了其他经营者的进入,由此给消费者带来了价格上的不利。在同等带宽条件下,中国的消费者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却同时享受相对更低的服务。

  电信联通面临数亿元处罚风险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权威人士表示 , 电 信 和 联 通 两 家 电 信 公 司 宽 带 业 务 占 全 国 的90%,已经形成垄断,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这将是我国反垄断法2008年生效以来国家查处的第一件涉及大型企业的反垄断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表示,中国电信为了打击竞争对手,保护自己的利益,通过所谓“清理”流量穿透断网,直接损害到消费者利益;加上国内的宽带接入价格长期居高不下,这些都说明电信和联通在宽带接入细分市场上存在着垄断行为。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徐士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电信和联通可能将被按照法律规定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销售收入)1%-10%的罚款。根据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10年财报显示,两家运营商分别实现宽带业务收入541.27亿元和307.3亿元(总营业收入分别为2193 .67亿元和1761 .68亿元),由此估算,双方将被处以数亿至数十亿元的罚款。

  徐士英说,这样处罚的目的是国际上通行的规则,实际上是希望能通过这种警戒行为打掉垄断行业牛哄哄的气焰。

  垄断格局有望破冰

  网宿科技副总裁刘洪涛认为,由于历史原因,电信、联通目前的定价机制并不完全是市场化的,发改委此次对其进行反垄断调查,短期内也许对行业不会造 成 很 大 的 影 响 和 变 动 , 但 它 表 明 了 行 业 发 展 方向将从双寡头垄断格局转向充分竞争。

  侯自强告诉记者,很有可能会迎来广电集团、中国移动或者两者共同进入宽带市场的新竞争格局,由三家或者更多的经营者参与进来,将有效避免价格垄断的现象。

  汪向东也指出,如果这种价格能够降下来,对国家信息化建设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执法部门针对的其实不是垄断地位,而是垄断行为,同时这对其他领域的垄断也是个警告。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