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技术官僚蒙蒂上台 意大利信心危机暂缓

2011年11月15日04:0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袁雪
  1994年开始断续执政意大利3届的贝卢斯科尼终于辞职了。从贝氏辞职,到总统纳波利塔诺与各党派协商后,正式任命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为总理,仅仅用了不到24小时。而在正常情况下,这一拉锯过程往往会持续数周。

  意大利急于在周一(11月14日)交易日开始之前,给市场一个明确的答案。蒙蒂将负责组建临时政府,并接受议会信任投票,负责执行财政缩减措施和经济改革。

  与政客贝卢斯科尼形成鲜明对比,68岁的蒙蒂是技术型和学者型官僚。他曾在布鲁塞尔有近10年的工作经历,从1995年开始分别担任欧盟负责内部市场事务的委员和竞争事务的委员。欧盟2001年对微软4.97亿欧元的天价罚款就是出自蒙蒂之手。

  在市场压力和到明年4月前要出售2000亿欧元国债的需求下,意大利在强人贝卢斯科尼离任后,避免了提前举行大选的风险,大选意味着数月的政治动荡。

  意大利和希腊因总理辞职而带来的政治动荡都暂时避过,受该利好消息影响,14日早间意大利国债十年期收益率降至6.4%,比11月9日的历史记录7.48%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欧洲三大股市也小幅上升。14日蒙蒂将面临第一次挑战:意大利将发行30亿欧元的五年期国债。

  14日,蒙蒂也通过了第一次市场小考:意大利央行称其当天发售的30亿欧元5年期国债平均利率为6.29%,需求是实际发售的1.74倍。虽然此次比10月份发售高出近1个百分点,但较上周7.73%的高位有了明显缓和。

  技术官僚挂帅

  11月11日和12日,意大利参众两院分别投票通过了向欧盟承诺的财政缩减措施。随后12日晚间,75岁的贝卢斯科尼向总统提出辞呈,结束了他对意大利政坛的统治,他分别在1994年到1995年,2001年到2006年和2008年到2011年担任3任意大利总理。

  13日,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经过与各党派一天的磋商,晚间宣布任命蒙蒂担任临时政府总理。此举也是为了在贝卢斯科尼辞职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提振市场对意大利的信心。蒙蒂当晚在总统府称他将尽快形成新政府,“意大利能够一起渡过这次危机……我们要给我们的孩子一个有尊严的、充满希望的未来”。

  蒙蒂的主要任务将是执行在10月26日向欧盟峰会提交的财政缩减和改革措施,其中主要包括在未来3年通过出售房地产筹集150亿欧元、在2026年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在12个月之内开放受保护的行业,以及政府逐渐从地方公共服务中退出。

  意大利债务为GDP的120%,总额为1.9万亿欧元,是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公共债务的总和。虽然上周意大利1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飙升超过7%的警戒线,但其债务状况并没有到破产边缘,意大利仍然保持着基本财政盈余,债务在明年开始减少,而且将近一半的公债都是由国内投资者持有。因此,有分析认为,目前意大利国债面临的主要是流动性问题,在短期内消除不确定性尤为重要。

  蒙蒂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任职近10年,其曾经的副手格策·德劳兹(Goetz Drauz)称,蒙蒂在布鲁塞尔的名声很好,“这非常重要,而且他理解(布鲁塞尔)复杂的运作”。同样,曾担任高盛经济顾问和意大利最著名的大学博可尼大学校长的经历,让蒙蒂在国际机构如IMF和世界银行也有相当的人脉。

  意政局长期难稳

  蒙蒂是一位技术官僚,但与意大利任何一个党派都没有紧密的政治根基。这个特点让他得以脱颖而出成为过渡政府总理,但也让未来的改革步履艰难。

  就在蒙蒂前往总统官邸接受任职前,贝卢斯科尼在电视讲话中明确表示,自己辞职是出于责任感,但不会就此离开政坛,还提醒自己所在的人民民主党(PDL)仍在议会占有多数优势。

  人民民主党秘书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Angelino Alfano)13日结束磋商后称,蒙蒂政府的任期“只能与改革和缩减措施,以及其实施情况相联系”。人民民主党一直声称一旦蒙蒂完成了周末议会通过的财政缩减和改革措施,就应该尽早举行大选。

  但意大利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主席皮耶路易吉·贝尔萨尼(Pierluigi Bersani)的论调则完全不同,他称临时政府要履行“急迫的改革”,其中包括对选举法的修改;基督教民主中心联盟则认为蒙蒂政府的任期应该维持到本届政府结束,即2013年4月。

  明显的分歧意味着蒙蒂的任期和职责仍有很大不确定性,而他在执行改革措施时也面临着重重阻碍。安杰利诺·阿尔法诺称虽然该党对新总理表示支持,但党内仍存“巨大的反对力量”;贝卢斯科尼任期时的执政伙伴北方联盟也称,蒙蒂要进行改革,争取议会支持将是一场艰难的斗争。

  14日,蒙蒂将与各党进行磋商,拿出内阁名单,并很可能在16日前宣誓就职。

  “意大利的结构性问题将随着贝卢斯科尼的离去而解决?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研究员埃米利亚诺·亚力山德里(Emiliano Alessandri)称,“虽然贝卢斯科尼走了,但他在过去15年给意大利政府带来的风格和优先事项可能不会随他而去。”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