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险资连续六个季度增仓 金融食品饮料“受宠”

2011年11月15日07:0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险资连续六个季度增仓

  金融食品饮料“受宠”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屡次“先知先觉”——高位逃顶、逢低抄底,保险资金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新增保费不断落袋和到期再投资资金较多,令保险资金入场资金与日增多。

  根据投行最新调研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已连续六个季度增仓,持仓股数和市值均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今年三季度,保险资金大举增持金融、食品饮料,锁仓的股票数量亦显著增多。

  持股数创历史新高

  根据西南证券的最新统计,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和中国平安所持深发展A这两个因素,保险资金今年第三季度持股市值为1497.4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450.51 亿元,增加46.89亿元,增加幅度为3.23%,相比第三季度大盘的累计跌幅14.59%,有大幅增仓迹象,创历史最高水平。

  这已经是保险资金连续六个季度出现增仓行为。剔除中国人寿和深发展A,保险资金今年第三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574只,比今年第二季度的548只,多26只,创历史最高值。其中,保险资金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32只,比今年第二季度的125只增加7只;被增持股票数量为166只,比第二季度的170只少4只,为历史次高水平;持平的股票数量为122只,比今年第二季度的99只,增加23只,创历史最高水平。

  对比今年第三季度、第二季度险资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银行中国建筑大秦铁路贵州茅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被增持,建设银行中兴通讯被减持,中信证券民生银行持平。其中,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农业银行(19.25%),持仓比例较二季度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限售股解禁,实为被增持。

  从行业偏好上来看,保险资金继续保持对金融行业较高的持仓比重,连续二十二个季度维持行业市值第一名的位置。今年第三季度,保险资金持有金融行业股票数量为15只,持仓市值为620.49 亿元,多于今年第二季度的13只、559.14 亿元。

  对比大盘跌幅,保险资金在三季度明显对金融股进行了大幅增持。其中,安信信托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国金证券被新进建仓,中国银行、山西证券浦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共5家被增持,凸显出保险资金对金融股的集中看好。

  鸡肋行情暂时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设备的持仓市值在此前连续六个季度维持第二名的位置之后,第三季度被食品饮料板块所赶超。保险资金持有食品饮料行业的持仓市值为104.06 亿元,比今年第二季度的96.1亿元,增加7.96亿元,增加幅度为8.28%,有大幅增仓迹象。

  在这些公司中,险资持有的个股涉及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制造等三大细分板块。其中,好想你天康生物五粮液、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三元股份等12家被增持,新希望唐人神莫高股份贝因美酒鬼酒等9家被新进。

  对于为何青睐食品饮料股,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说,“食品饮料行业有着攻守兼备的特性,根据以往的经验,作为防御性的品种,食品饮料股在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时点上,通常能获得较高的相对收益。”

  虽然险资三季度对食品饮料股多数看好,但据记者了解,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业绩增速预期的兑现,及突发性事件的发生,部分保险资金近期从食品饮料个股上开始撤退。以近期陷入水饺含菌风波的三全食品为例,一家持有该股一定市值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说,“事件一经曝光,我们立马‘跑’了,一点都没留。”

  而据记者从市场一线了解,10月底以来,部分保险资金出现申购指数基金举动,但规模并不大,凸显其谨慎心态依存。受访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处于两难的鸡肋境地,基本面有喜有忧,在前期适当增仓之后,他们暂时维持涨不买跌不卖的观望状态。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