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奥林巴斯深陷财务丑闻险企损失最大

2011年11月15日09:0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全球第六大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以下简称“新政投”)11月12日宣布,该公司已基本“接近沽清”奥林巴斯约2%的股份。

  新政投12日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新政投公司目前仅持有“微不足道的”一点点奥林巴斯股票,且是通过外部基金经理间接持有的。不过,新政投没有澄清这一减持操作产生了什么财务后果,也没有透露今后将如何处理剩余的少量奥林巴斯股票。

  新政投账面缩水1.38亿美元

  奥林巴斯股价在6月21日达到了2798日元/股的年内高点,不过,自从该公司从10月中旬爆出财务丑闻以来,奥林巴斯股价一路已经狂泄,与6月的高点相比,迄今该股下跌了84%。奥林巴斯的市值从10月中旬起至少已经蒸发了65亿美元(约5000亿日元)。

  彭博社的数据称,今年3月底,新政投持有奥林巴斯公司约2.13%的股份。这样算来,新政投的这笔投资至少缩水了1.38亿美元。不过,由于我们不了解新政投的投资成本,它的投资损失就无从计算了。

  分析人士指出,新政投认为奥林巴斯除深陷丑闻风暴,可能还有潜在风险未暴露,与其坐等风波继续扩散,新政投选择了断然“沽清”。

  奥林巴斯股价暴跌的主要诱因是今年4月出任奥林巴斯总裁的迈克尔·伍德福德。他发现奥林巴斯过去并购案疑窦重重,10月初,伍德福德被董事会解职。他随后向美、英、日等国证券交易监管部门和新闻媒体报料,遂导致奥林巴斯东窗事发。

  11月8日,奥林巴斯承认该公司隐瞒了上世纪90年代在股票投资等领域出现巨额亏损,但并未记入当年的资产负债表,并利用多起收购来隐匿账目。消息一经公布,奥林巴斯股价当日暴跌近30%。

  2006年至2008年间,奥林巴斯以734亿日元(约9.4亿美元)收购了日本国内三家基本与本业无关的公司。2009年财报中,奥林巴斯对这三家公司做出了557亿日元(约7.1亿美元)减记处理。2008年,奥林巴斯斥巨资收购英国一医疗器械企业,并因此向投资咨询机构支付了6.87亿美元咨询费,相当于并购额的30%以上,而咨询费通常不会超过并购额的5%。

  日本媒体估算,奥林巴斯为此造成的潜亏多达1000亿日元(12.8亿美元),但并没有在公司资产负债表和历年财报中得以体现。

  新政投公司在上周六发给媒体的电子邮件中称:“新政投对企业丑闻实施‘零容忍’,一旦怀疑奥林巴斯公司存在可能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就会抛售其股票。……新政投对奥林巴斯公司的投资都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完成的。”

  新政投目前管理的总资产约1000亿美元,为全球第六大主权财富基金。截至今年3月底,新政投在日本的投资比例约11%。

  新政投今年在金融股方面的投资遭受较大损失。今年9月,瑞银集团曝出有23亿美元未经授权的交易,并导致该行CEO郭儒博离职的丑闻后,这一事件也使得新政投蒙受67亿瑞士法郎(约74亿美元)的账面损失,新政投是瑞银集团的第一大机构股东。新政投持有美国第三大银行——花旗集团约3.8%的股份,今年也遭遇了巨额账面损失。

  日本生命保险损失最大

  11月1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把奥林巴斯公司股票列入“监理”名单,此举意味着这家日本精密光学仪器业领军企业面临退市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奥林巴斯未能在12月14日前发布财报,这家1949年就在东证上市的日本知名企业将被迫退市。

  有外媒报道,奥林巴斯或将通过支付罚金避免摘牌,受此消息影响,1 1月14日奥林巴斯股价上涨17%,收于540日元,这也是该股自10月27日首次反弹。东京高木证券分析师表示,“受报道称奥林巴斯将避免摘牌这一消息的推动,投资人正在纷纷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

  今年迄今为止,奥林巴斯股价下跌了78%,这使得奥林巴斯的股东们叫苦连天。

  奥林巴斯约有五分之一的股权由日本四大金融集团持有。日本最大的寿险公司——日本生命保险公司(Nippon Life)持有2200万股奥林巴斯公司的股份,相当于后者8.3%的股份,是奥林巴斯第一大机构股东。笔者估算,日本人寿因此蒙受的账面损失或不低于5.39亿美元,成为这一财务丑闻中最大的冤大头。

  三菱UFJ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Tokio Marine Holdings)则是奥林巴斯的另外三个机构大股东,它们在奥林巴斯股价持续下跌中损失不菲。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