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李稻葵:未来2-3年房价不可能涨 但不会跌超15%

2011年11月15日14: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晨报讯 楼市“降价潮”在全国逐步蔓延,地产界“老大”万科公开宣称2012年要“过冬”,中国楼市到底要往何处去?“限购”政策坚定的支持者,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的观点是:未来两三年,房价上涨不可能,但房价下跌不会超过15

%。

  “不管政府怎么讲,不管开发商怎么讲,不管大老板怎么讲,最后结果一定是未来两到三年房价基本稳定。”在上周友邦保险主办的高端财富论坛上,李稻葵针对目前市场上分歧较为严重的房价走势问题做出自己的预测,“房价上涨不可能,那样是政府扇自己耳光,但房价大跌也不可能,因为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刚买房的年轻人一定会抱怨。”

  虽然预测房价不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但李稻葵表示,在未来3到5年房价“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算上通胀因素,假设中国名义GDP按照每年10%的速度继续增长,平均来看中国老百姓的收入将会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那么三五年之后,相当于房价降了30%到50%,以前买不起房的人就可以买得起了。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日前向市场透露,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进行房价下跌压力测试显示,即使最坏的情况发生,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率仍然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收回,但本金没有问题。对此,李稻葵表示认同,他表示,中国房地产问题与美国不一样,中国人买房子首付款很高,并且买房也是投入感情的,因此并不会像美国一样因房价下跌而将房子给银行而不还钱。

  至于未来的限购政策是否会长期执行下去,李稻葵表示,“最有可能的是房地产价格略有下降,地方政府限购政策会放宽一点,微调微调,交易量上升一些,再降下来再微调,一定是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

  作者:孙春祥

正 方 反方
买,房价已经降了一点,应该说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早晚还得涨回去。 不买,别说才降了那么一点点,再降50%也买不起。宁为乞丐,不当房奴!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