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接盘美银减持建行 淡马锡卡塔尔基金占比最大

2011年11月16日02:2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不出所料,美国银行(下称“美银”)违背了对建设银行(0939.HK)的“海誓山盟”,在美国时间11月14日,大手笔出售了总计104亿股建行H股,持股比例降至1%左右,套现515亿港元(合约66亿美元)。

  众所关心的接盘者身份逐渐浮出水面。11月15日,接近建行的人士向本

报记者确认,此次接盘者仍是中外合作的模式,与今年8月份美银大手笔减持时的阵容相似,但拒绝披露中方接盘人的身份。

  “淡马锡和卡塔尔主权基金的占比最大。”一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建行自身可能也吃进相当大的一部分股份。

  美银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上述股份配售以私人交易的方式进行,将在11月底完成交割,税后收益约18亿美元。这笔交易将使美银的一级普通股权资本增加29亿美元,预计其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高约0.24%。

  与今年8月的抛售相比,美银此次减持规模略缩27亿股,均价约每股4.95港元,与建行H股11月14日收盘价每股5.53港元相比,折让幅度在10%左右,较8月份的配售折幅略降1%左右。

  104亿股大单谁接盘?

  “出售剩余建行股份中的大部分,符合我们继续强化资产负债表的既定目标。”美银首席财务官(CFO)布鲁斯?汤普森(BruceThomp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距离美银上一次抛出131亿股仅2个多月,加上全球资本市场持续动荡,市场上有实力消化掉百亿大单的投资者似乎不多。

  “交易由美林(MerrillLynch)独自负责安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一位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建行还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看重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可能比较感兴趣。接盘者主要是美林的投资者,可能包括一些国家主权基金。

  今年8月,美银大手笔减持价值83亿美元的建行H股股份时,豪华的接盘阵容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社保基金、中信证券、卡塔尔主权基金以及淡马锡。出售这批股份让美银获得税后利润33亿美元。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29日,淡马锡共持有约194.8亿股建行H股,持股比例为8.1%。而上一次接盘部分建行股份的卡塔尔主权基金的持股比例则低于5%,尚未满足股权变动信息披露条件。

  接近建行的人士向本报记者确认,接盘者仍是中外合作的模式,但拒绝披露中方接盘人的身份。

  2005年6月,美银入股建行,成本价低至每股1.065港元。2008年6月和11月,美银两次增持建行股份,成本价分别为每股2.42港元和2.8港元。而3年后,中方买回的价格却涨了近一倍,亏本买卖再次上演。

  战略合作的隐性好处

  11月15日,建行的表现一扫阴霾,以每股5.59港元收盘,微涨1.08%,成交金额达207亿港元,成为当日最活跃个股。

  “(美银减持)是所有人都知道的,对于市场来说,这不是一个事件。”UBS一位股票研究主管对本报记者表示,减持与否已经没有任何出奇之处,对市场也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事实上,今年8月减持后,美银所持的5%股权已全部解禁,再次减持对市场而言只是时间问题。不过,入股6年,5次减持19.8%股权,仅有的21亿股份能否继续维系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与建行的战略合作协议仍然有效。”美银在公告中称。建行也强调,减持不会影响建行的经营以及与美银之间的合作。

  今年9月初,建行与美银签署了更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期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美银将在零售及私人银行、投资银行、电子银行、金融市场、信息技术等领域向建行提供战略协助。“对私人银行、信用卡和小企业服务等重点行业会有跟岗3个月的培训。” 建行发言人告诉记者。

  这种战略合作可能还为双方带来其他好处。“建行和美银合作,建银(国际)在国际上就有个外汇对手盘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这种合作让双方在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更加方便,费率也有所降低。

  (本报记者史进峰对本文变有贡献)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