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楼市蔫了 千亿炒房资金被深度套牢

2011年11月16日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雷中校 时娜 冯飞勇

  政策赶场楼市打蔫,以千亿计的炒房资金被海南楼市“深度套牢”。

  11月的海南温暖如夏,楼市却像霜打的茄子,疲态尽显。上周7天,海南全省的房产仅成交606套,平均每天不足百套。

  少得可怜的成交量把一众开发商逼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一门心思想着逃出围城。宽阔的道路两边,楼盘打折广告扑面而来,物业或土地转让信息随处可见。

  头顶国际旅游岛光环也扛不住调控威力,在对市场最为敏感的民间资本眼中,海南楼市,已从昔日的“香饽饽”变成了送不出去的“烫手山芋”。

  相关阅读| 马光远:驳李稻葵“房价大跌引发社会问题”

  “铁九铜十”黯然退场,海南楼市一时间似黑云压城。

  全省商品房市场10月份共签约2883套,环比上月减少了310套,签约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仅相当于去年月均销售面积71万平方米的三分之一左右——本应是销售旺季,海南楼市“银十”的成绩单却令人大跌眼镜。

  进入11月,楼市成交进一步萎缩,上周海南全省房产仅成交606套,环比再跌23.9%。

  曾几何时,海南楼市在国际旅游岛概念刺激下,堪称“热钱”的天堂,数千亿资金从全国甚至世界各地蜂拥而入,把海南的地价、房价炒上了天。谁料调控政策层层加码,这波热潮仅持续了几个月便陷入有价无市的僵持期,而这一“僵持”就是一年半,终于,当“金九银十”变成了“铁九铜十”,开发商和炒房客们都已经坚持不住了。

  从本报记者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虽然地方政府、银行等对海南楼市前景仍表示乐观,但扑面而来的楼盘打折、物业或土地转让的广告透露出,民间资本撤离的心情已非常急切。

  炒房客表情

  从疯狂涌入到急着跑路

  “现在非常想撤出来,但房子卖不动,没法撤。”

  来自杭州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她和几个朋友筹集了几百万元在文昌一次性购入十几套房子,本想趁价格上涨时卖出,不料买了不久房价就停止上涨,观望了一段时间后决定挂出来卖,去年就卖出去一套,现在降价也没人买了。

  2009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海南新一轮的房地产盛宴由此开启。数千亿资金涌向海南,跑马圈地、开发承建、批量购房……很快地,“炒房客”便渗透到海南楼市的各个领域。

  如今,这些资金却如热锅上的蚂蚁,无心恋战,急于撤离。

  来自南京的谢先生也向记者透露,去年他从多个朋友那儿融资了几千万元来海南开发房地产,但没想到这股热潮只维持了几个月,待今年下半年他们的房子建好开卖,海南楼市已陷入有价无市的观望期。

  “如今开盘已经3个多月,房子总共只卖出去5套,”他焦急地说,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还债,正在考虑将项目出让。

  急着“跑路”的并非只有投资客及小型开发商,由于成交低迷,开发商拖欠工程建设款的情况越来越普遍,随着年关临近,很多建筑商也急切地想拿回他们垫支的工程款。

  在海南万宁市某温泉度假村项目现场,空旷的工地上只见锈迹斑斑的脚手架和已经有些腐烂的安全围栏,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项目是该度假村的二期工程,上半年动工,但由于资金无法到位,已经停工半年多。

  “一期工程款还拖欠着,建筑商已经无力也不敢再垫资建设二期工程了。”该知情人士无奈地说,此前请客送礼好不容易才拿到项目,现在只想快些拿回垫支的工程款,离开这个地方。

  “开发商原本承诺每月支付工程款1500万元,但现在只能兑现一半,剩下的用房子抵,为了尽快收回资金,我们只好将房子以低于市价1000元的价格委托给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承诺卖掉一套给他们五万元的奖励。”

  建房子建成了房东,同样在万宁承建项目的“包工头”李先生郁闷不已。

  长期监控境内外“热钱”流向的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指出,从监控体系可以看到,很多前期进入房地产的“热钱”,现在迫切地想要出来,只是没有相应的成交量来支撑。

  售楼中心现状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急归急,但在全国楼市“降”声一片的大背景下,海南炒房客们发现,他们根本找不到接盘人。

  11月初,三亚已经进入传统的旅游旺季,位于市中心的鹿回头公园人流量明显增加,临近中午时分,公园停车场已是一“位”难求。但是,离鹿回头公园几百米距离的大型楼盘半山半岛的售楼中心,却是门可罗雀,冷清得让人以为这里并未开门营业。

  半山半岛并非特例。记者在海南海口、三亚走访发现,虽然已进入旺季,但大部分房地产项目的售楼中心鲜少有人光顾,很多楼盘的销售中心只见售楼人员不见看房人,与去年年初投资者疯狂抢购、楼价“一日一涨”的火爆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十个亿,但10个月过去了,我们只卖了不到一个亿。”海南当地某排名前十的大型开发商销售总经理告诉记者。

  像他这样的开发商也并不少见。除了少数楼盘销售目标完成情况较好,很多开发商的销售团队都很焦虑,眼看2011年行至年尾,他们的成绩单却惨不忍睹,完成的销售额大都只是全年目标的一个零头。

  为提升人气,更为回笼资金,去年年初还捂盘、惜售的开发商如今无不使出浑身解数增加销售额。除了在网络、报纸、电视、公路牌等各种媒体上投放巨幅广告外,一些开发商还前往北京、上海、江浙、东北、山西、四川等购房需求较大的城市或地区推介。

  一时间,钢琴演奏会、泳装秀等吸引投资者前去看盘的各类活动应运而生,时下最流行的团购,甚至买房送宝马等一系列促销手段也全部上阵。

  当上述种种都不奏效,越来越多的开发商祭出了最后一招:降价。

  在去年年初万元以下房源踪迹难觅的海口,如今冒出了很多6000元出头的新盘。据记者了解,海口一半以上的楼盘推出了打折优惠,一些楼盘,如富力盈溪谷近日甚至推出了最低6折的团购促销;在海南房价最高的三亚和陵水,几乎所有的楼盘都能享受折扣,一些楼盘的基础折扣达72折,如果一次性付款,还能享受92到98折不等的折上折优惠。

  价格降得再狠,投资者也并不买账。在刚刚过去的10月,海南商品房市场共签约2883套,签约面积约25万平米,仅相当于去年月均销售面积71万平米的三分之一左右。海南当地房地产中介预测,11月的销售情况可能会更惨烈。

  开发商处境

  从鸡犬升天到全面洗牌

  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记者调研发现,即使在海南楼市整体萧条的情况下,一些品牌开发商的房子依然卖得很好。其中的佼佼者雅居乐,其位于陵水的清水湾项目今年前10个月的累计销售额已达75亿元,接近去年全年销售85亿元的水平;而2008年才进驻海南的万科,其位于三亚的首个项目万科森林度假公园,一开盘就卖了10个亿。

  资金实力决定开发与扩张进度,品牌开发商或因销售回款较好、母公司实力雄厚、融资渠道多元化等,开发进度并未见放慢,有的甚至还逆势提速及扩张;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资金实力弱的民营开发商今年明显放慢了开发进度,有的已经出现停工,还有的甚至计划出让项目。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海南房地产行业凭借国际旅游岛概念“鸡犬升天”的局面已经过去,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存活下来的企业在未来将主导海南楼市的走势,他们将带领海南的房地产业从之前的混乱走向有序和规范化。

  从政策层面来看,海南省政府也有意引进及扶持大型品牌房企在海南发展,早在去年3、4月份,海南省住建厅和国土厅在制定房地产行业相关政策时,就已经开始往大型品牌企业偏斜。当前,万科、雅居乐、华润、中信、恒大、富力等知名开发商已进驻海南,并通过兼并收购占领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无论如何,年底都是对现金流要求最高的时点,巨量贷款、工程款、员工薪酬等费用的支付与结算,与“热钱”的撤离、低迷的成交共同形成一道槛,跨不过去的开发商将被淘汰出局。有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调控政策不松动,开发商将不得不以价换量回收资金,这意味着春节前海南的楼价还将继续深调。

正 方反方
会!海南楼市已经蔫了,肯定会像90年代一样引领全国下跌! 早着呢!90年代都出现烂尾楼了,现在还能建起来,见底还早呢!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