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频频减持为救急 外资战投其实不想走(图)

2011年11月16日05:12
来源:《证券时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回顾外资银行的几个减持案例,高位套现、落袋为安的寥寥无几,而凑钱救急的则占据多数。也就是说,他们其实不想走。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轻轻地,他们走了,正如他们轻轻地来,他们挥一挥衣袖,带走了大片云彩!他们,是中 资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他们为何走得如此坚决?综合各方观点,原因大致有二:一曰担忧,二曰无奈。担忧的是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前景,在经济增速铁定回落的大背景下,头顶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两块阴云,银行业风险陡增,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走为上策;无奈的是欧美债务危机波诡云谲,严格的资本管制要求其丢车保帅,卖出中国的银行业股权实乃断腕之举。

  频甩卖中资银行

  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的最新案例来自美国银行。11月14日,美国银行宣布,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104亿股建行股份,涉资66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美银持有的建行股份将降至1%。

  美银自2005年6月入股建行以来,持股比例最高曾达到19.14%。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银为补充资本金开始减持建行股份,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四次减持建行H股,累计套现约194亿美元。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两个多月前,美银以8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建行131亿股H股。

  外资战投减持中资银行股份始于金融危机全面恶化,也是缘于金融危机对西方大型金融机构的严重冲击。2008年12月31日,中行H股的部分限售股解禁,在解禁当天,中行的战略投资者瑞银就发布公告称,通过配售方式向机构投资者出售所持的全部中行股份。此后,中行的另外一个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也以同样的方式出售了100多亿股H股。

  进入2010年,虽然金融危机的短期冲击已经过去,但外资战投对于中资银行的减持行为还在继续。2010年10月,工行的股东高盛减持工行30多亿股H股。2011年11月初,高盛原计划以最低4.88港元的价格出售24亿工行H股,约套现港元117亿,折合美元约15亿。

  粗略统计,近三年以来,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总计套现金额超过了2000亿港元。

  中资银行风险争议

  境外战投对于中资银行的态度变化多端。在银行全面改革之前,中资银行被其视为失败银行的典范;随着改革的推进,外资行的态度略有转化,但在是否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仍存犹疑,有时还需中资银行诱之以利;在中资银行的财富效应显现之后,外资全力争抢为数不多的存量资源,并开始正视中国银行业所取得的成绩;现在,外资行又开始担忧中资银行的风险。

  眼下,不仅外资担忧中国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国内有识之士也纷纷表达忧虑,而引发忧虑的主要是大量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和房地产贷款。不过,来自监管层的声音却一再强调,这两块风险完全可控。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由于“早发现、早干预和早处置”,平台贷款的风险整体可控。截至目前,平台贷款的清理规范工作已经完成60%,其中有3万多亿元的贷款重新签订商业贷款合同,实现现金流全覆盖。

  关于房地产贷款,刘明康介绍,根据2008年以来的压力测试,即使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有60%以上的房地产相关贷款都是在2009年6月之前发放,而房价真正大幅上涨是6月份之后的事情。

  新任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则强调:“银行业应利用当前有利条件,尽可能增提拨备,核销损失,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好在中国银行业目前体格非常健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107.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847亿元。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270.7%,较上年末提高5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3%,较上年末提高0.16个百分点。

  外资银行成“泥菩萨”

  若说因风险而减持股份还带有主动成分的话,那么因救急而减持则完全是被动的。回顾外资银行的几个减持案例,高位套现、落袋为安的寥寥无几,而凑钱救急的则占据多数。也就是说,他们其实不想走。

  以高盛为例,其发布的最新季报显示,三季度出现3.93亿美元的亏损。另据高盛披露的关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的多项诉讼和调查细节,高盛已将截至第二季度的可能诉讼损失估值由20亿美元上调至26亿美元。

  工行行长杨凯生表示,高盛持有工行H股早已过了解禁期,高盛曾经与工行方面沟通过自己持有的金融和银行资产在整个资产比例中太高,他们要进行资产调整,并一再表示仍然看好工行的投资价值。

  更严峻的挑战来自于巴塞尔协议三。根据新的资本协议,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除了需要满足7%的核心资本充足比率外,还需要满足1%至2.5%的额外资本要求。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上公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当中,中资银行的重要战略投资者均赫然在列。

  而美银此次出售建行股份也是为了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据美银财务总监(CFO)布鲁斯·汤姆森在公告中介绍,预期这次交易能带来约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4亿元)的额外一级资本,令其一级资本比率上升0.24个百分点。

  作者:贾 壮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