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投行纷纷减持 中资银行股遭遇冰火两重天

2011年11月16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美国银行表示将抛售建行104亿股H股,以获得18亿美元税后利润。而就在几天前,高盛以每股4.88港元的价格出售17.52亿股工商银行H股。随着欧债危机的发酵、美国对本土银行资本金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不少外资投行“大鳄”面临资本金告急困境,于是纷纷通过减持中资银 行股进行套现,以补充自身资本金。然而,与外资机构态度相反,国内投资者却相继争先恐后增持国内银行股。一冷一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美银、高盛抛售中资银行股

  今年8月30日,美银出售了131亿股建行股票,并把在建行的持股比例降至5%。日前,该行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已跟一些投资者达成协议,将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104亿股中国建设银行股份,交易预计2011年11月完成,减持后其在建行的持股比例降至1%。

  就在11月9日,高盛减持了17.52亿股工行H股股份。尽管比原计划出售24亿股的出售规模大幅缩减,但高盛此次也套现约85.5亿港元,每股作价4.88港元至每股5港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外资银行大幅减持并不只有这两单。7月,淡马锡分别出售51.9亿股中国银行H股和15亿股建设银行H股,共计套现285亿港元。10月,德银减持农行2.81亿股,涉资约8.35亿港元。10月20日,摩根大通场内减持农行5041.52万股H股,涉套约1.4亿港元。国有大行纷纷惨遭“抛售”。

  外资投行自身难保只能选择套现

  外资银行究竟出于什么原因减持?不少评论指出,全球经济未能复苏,加上监管要求提高,外资银行流动性进一步告急,不得不回笼资金提升自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以满足监管要求。

  美银CFO布鲁斯?汤姆森对出售建行一事表示,预期这次有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补充的交易能带来约29亿美元的额外一级资本。

  本月,G20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发布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中,美银是美国上榜的7家银行之一,面临1%―2.5%的额外资本要求。今年,该行股价已大跌约54%,目前不足账面价值的三分之一。

  同样,高盛的情况也不好。今年10月18日高盛发布的财报显示,由于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以及证券承销业务收入大幅缩减,其第三季度净亏损4.28亿美元,合每股净亏损84美分。

  专注中小企业民生屡获青睐

  与各大行遭减持不同,民生银行逆势获得了资金的青睐。除史玉柱、郭广昌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外,根据联交所资料显示,德意志银行于11月3日增持533万股民生银行股份或0.12%,每股作价6.364元,总值3392万元,最新持股量增至5.06%。

  此前,史玉柱和中国人寿的“掐架”,已显示出市场对转型后的民生银行情有独钟。

  据了解,由于业务转型主要做中小企业业务,民生银行转型后三季报利润大增80%。不少分析师认为,与大行差异化竞争的清晰定位,以及较少的房地产与融资平台业务,是使得民生银行受到资本青睐的原因。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廖一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