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拍卖图录沦为艺术品掺假帮凶

2011年11月16日09:56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吕萍 陈杰 焦剑
拍卖图录沦为艺术品掺假帮凶

  “无论真伪,只要交钱就能上图录。上图录却可以不上拍,身价还能大涨。”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2011年艺术品秋拍市场,拍卖公司的图录成了卖家眼中的“宝”,小拍卖行也乐于出书,开出提前收取图录费等条件,绞尽脑汁挣此“副业”的钱。而这真真假假的图录,却被新藏家视为“权威鉴定证书”,惟图录是从。但是当买家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后,却苦于监管缺失、投诉无门。

  秋拍怪象

  小拍卖行不忙布展忙出书

  进入11月,各大拍卖公司迎来秋拍前最为紧张的准备时间,从图录校对到预展,可谓忙得不亦乐乎。而就在此背景下,有一些拍卖公司的图录不仅忙的没印出来,甚至连版都排不上。“想上图录的作品太多,与其一件一件往图录里加,还不如多等等一块加。”一位拍卖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不禁让人疑惑,为何大拍卖公司一年四季在世界各地辛苦收货,而小拍卖公司生意竟然能如此好,还都是卖家亲自送上门来的?

  作为拍卖会上最重要的宣传品,拍卖图录向来以纸张精美、排版考究著称,而图录的内容通常包括拍品图片与信息,例如某画作的作者、创作时间、画法、尺寸等。这样一本集拍品信息为一体的书籍,一方面被很多初入拍场的交易者奉为教材;另一方面也被一些卖家看做“廉价”宣传品,被拍卖公司视为赚钱机器。

  “可以给您上图录,但需要您提前支付图录费用。整版3500元,半版2000元。如果流拍图录费用不退。”在采访中,北京一位小型拍卖公司客服称,“也可以‘给您的宝贝估个好价’,但图录费需要前置收取,还要按照估价的万分之五计提”。其实,这种前置收费的方式早已被大型拍卖公司摒弃。即便如此,对于小型拍卖公司开出的这种条件,很多卖家仍非常买账。

  “别瞧我这东西现在看着一般,如果放在拍卖场上,再配本图录,这东西定价权就掌握在我手里了。”日前,在北京某古玩市场,一位瓷杂卖家这样告诉记者。据其介绍,此前他有好几件宝贝都是靠拍卖公司图录卖出好价钱的。“只要上过图录,就有人愿意相信它是好东西,毕竟拍卖公司里搞业务的见多识广嘛,人家说是好东西,就肯定不会错。”上述卖家很是自信。

  只要交钱,什么东西都能上图录?为此,记者以卖家身份致电国内多家大型拍卖公司客服,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即卖家必须将东西带来,经拍卖公司业务部门员工品鉴之后才能决定上不上图录,而且客服都强调,这种品鉴不具有任何法律效果,不具备鉴定证书功效。北京日隆天一拍卖有限公司客服人员透露,为了宣传拍品上图录是可以的,按价付费即可;华拍(北京)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祥云轩拍卖有限公司客服人员也表示可以前置收费上图录。图录费的价格虽没有统一标准,但这些拍卖公司所给出的价格也大致相似,整版价格在2000-3500元左右,半版价格在1000-2000元左右,四分之一版或者更小版面大多在千元以内不等,要是上封面、封底,价格多在万元左右。另外,北京日隆天一拍卖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还表示,如果希望拍品只上图录不上拍,他们也有办法做到,并称“到时候把这件拍品的价格定高了,在拍场上流拍,也就没人怀疑了”。

  也有一些拍卖公司给出了不同的回答。“这些天来电话询问拍品是否可以上图录的卖家特别多。我们理解大家的心情,但的确不是什么东西都能上图录,也不是给钱就能上图录,因为我们承诺后置收费,即拍卖成交了才收图录费,流拍我们不收钱,所以我们必须挑选出品相相对好的东西上图录、吸引买家,否则流拍产生的所有成本和费用要由我们支付。”北京某大型拍卖公司客服告诉记者。

  图录有局

  劣制品镀金边、假货要身份

  如果卖家为在拍卖场上有所斩获而花钱上图录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卖家花钱上图录不上拍的行为就令人不解了。不过据记者调查获悉,这种在普通人看来难以理解的行为,其实恰好与卖家利用图录“做局”,蒙骗外行、新买家有直接关系。

  经调查了解,目前在拍卖市场中,与图录相关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问题是,很多藏友或者普通百姓,从潘家园或者别的地方买了一件物品,凭借自己的眼力或者旁人的评价,认定这是个宝贝,于是就找到拍卖公司想上拍卖会。大型拍卖公司负责收货的人士一般阅宝无数,一眼看出东西不对,因此不收。而小型拍卖公司可能很痛快地答应客户,东西可以上拍。客户因此认定小拍卖公司好,不收货的公司不好。随之而来的就是小公司将拍品标价标高,要求客户先支付高额图录费,美其名曰“宣传费用”,并约定如流拍费用不退。结果就真的流拍了,客户既没有卖成东西,还垫上了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宣传费用”。

  另一种情况则更令人担忧,即卖方与拍卖公司各取所需,最终将不懂行情的新买家引入陷阱。“这种做法通常是收藏者根本没打算把藏品送拍,但希望能够利用上图录的方式给他手里的货镀一层保护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据他介绍,“虽然拍卖图录根本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应,也不对涉及其中的拍品做真伪鉴定,但不少刚刚入行的收藏爱好者非常信任拍卖图录,如果藏品能够在多家拍卖公司的图录中出现,藏家完全可以凭借这几本图录号称藏品曾多次出现在大型拍卖会上,借此抬高藏品的身价,拍卖公司也可以借此获得收入。但对于买家而言,他们无法获知这些幕后信息,在目前艺术品鉴定无法科学统一化的情况下,即便他买到包装出来的‘宝贝’,也无从知晓自己已经上当”。

  “此前我们曾召集大型拍卖公司开过会,大家统一了意见拍卖未成交不收图录费,这是从知识产权层面考虑的。我们只能引导、提示大型拍卖公司别贪图小利、坏了名声,但我们管不了小公司拍前收费。当然,有市场才会有价格,小公司能挣到图录费,从另一个层面说明还有很多人在看着图录买东西,卖家花几千块钱上个图录,比花很多钱在报纸上打广告要划算得多。”拍卖师季涛表示。

  对此,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大家都认为艺术品市场“水深”,事实上倒不一定是“深”,很可能是“水浑”。“如果客户在正规拍卖公司买卖艺术品,拍卖公司只能在成交后收取各项费用,如果没有成交,包括图录在内的所有成本都由拍卖公司承担。”但董国强也并不否认,一些小型拍卖公司为了“活口”,的确在绞尽脑汁挣“副业”的钱。

  监管缺失

  谁为艺术品伪拍卖教材负责?

  “图录本身就是迷宫,里面内容真真假假,千万别拿图录当教科书,如果是也是反面教材。”对于拍卖图录的质量,很多圈内人心知肚明,但苦于监管缺失、投诉无门。

  其实,拍卖公司的《拍卖规则》已明确标注出图录的不确定性。其中写到:“因印刷或摄影等技术原因造成拍卖品在图录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图标,影像制品和宣传品中的色调、颜色、层次、形态等与原物存在误差者,以原物为准。本公司及其工作人员或其代理人对任何拍卖品用任何方式(包括证书、图录、幻灯投影、新闻裁体等)所做的介绍及评价,均为参考性意见,不构成对拍卖品的任何担保。”另外,在拍卖行业内,有一条通用的免责条款,即在某某作家后面写上“款”,则说明了这件物品只是写有作者的名字,并不保证是他画的;如果在工艺品的拍卖上,没有写上具体的年代,如清乾隆,而是比较模糊如清代晚期、民国早期等,也不代表此物件是真的。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惟图录是从。“这个东西上过图录就考虑买,没走过拍卖会心里就含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去年才刚刚进入收藏圈的藏家对图录充满了信任。据他说,之所以相信图录,是因为凡是能够登上图录的拍品,都是经过拍卖公司业务部人士鉴别过的,很有保障。

  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印刷品或内部刊物,图录制作只需向新闻出版总署报备;作为商品宣传图册,拍卖图录应该算做企业主在消费者购买商品前对商品的全面介绍。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而这些细节,恰恰不适用于艺术品。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表示,行情火爆,很多热钱涌向艺术品市场,但热钱的主人往往对市场并不了解,他们中一定比例的人对拍卖图录有情结。

  得不偿失

  拍卖行贪小利恐自毁前程

  事实上,拍卖公司帮助卖家完成“只上图录不上拍”的成本巨大。

  据中拍协提供的统计数据,我国2007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额为140.77亿元,2008年这个数字变成102.33亿元,2009年为228.10亿元,2010年为396.96亿元,增长速度几乎是四年内翻两倍。而在如此光鲜的数字背后,隐藏着小型拍卖公司全年拍卖成交率极低的事实。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度,全国共有1339家拍卖企业获得中拍协评定的等级资质,其中最高等级AAA级企业只有93家,未获得任何资质的企业有151家。这些未获资质的拍卖公司年度拍卖成交率显示,相当一部分公司全年拍卖成交率在50%以下,部分公司低至10%以下。业内人士认为,如此低的成交率不排除拍卖公司并非以文物交易为主业,有可能是资产拍卖公司刚刚获得文物拍卖资质;更多人认为,这个数据也不能排除拍品只上图录而未进拍场,或故意流拍等问题。但无论如何,这个数字既不好看,也封堵住了拍卖公司的快速发展之路,因为拍卖公司是依靠成交率形成佣金收入的。

  欧阳树英表示,拍卖协会将对某些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相应指导,对于严重违反法律的行为,也会提交有关部门进行严惩。“协会希望中小拍卖公司不要偏离行业发展的方向,这是诚信的问题。目前国内的大拍卖公司基本能够做到严谨和规范,中小拍卖企业还是差一些。”

  另据上述报告显示,在2010年度内也出现了一些“知假拍假”、“假拍”、“虚假鉴定”、“滥收费”等不诚信行为。这些行为在没有具备文物拍卖经营资质和行业等级资质的拍卖企业,甚至是经营文化交流、艺术品经营的非拍卖企业中反映突出,给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

  此外,欧阳树英透露,从今年7月开始,中拍协就在进行拍卖企业贯彻去年刊发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的调查活动,拍卖协会会派出专人对企业的每个交易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其中就包括要排查是否有拍品上了图录但没有上拍的情况。年底会评出达标企业和示范企业,以引导行业朝积极的方向发展。

  商报记者 崔吕萍 陈杰/文 焦剑/漫画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