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 > 康师傅并购百事中国最新

百事部分工厂因员工维权陷入停产 或将导致断货

2011年11月16日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百事与康师傅的联姻正催生一场浩大的员工维权,而这直接导致了百事部分装瓶厂的停工。由于事态正在扩大,百事恐陷入停产断货境地。本月初,百事中国与康师傅启动了股权置换,百事可乐中国在内地24家瓶装厂的所有股权置换成康师傅饮品5%的股权,由于担忧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多个地区的百事工厂员工开始维权。

  员工抗议被“无情的丢弃”

  “我们把最宝贵的青春卖百事,换来的是百事无情的丢弃。”一名百事的员工在微博里控诉着百事单方面解约的做法。而这场百事内地装瓶厂工人自发的维权行动正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除了最初维权的五大装瓶厂员工外,昨天,宁夏、济南、长沙的装瓶厂员工均加入到维权行列。

  引发这场浩大维权行动的导火索正是康师傅和百事的股权置换。“百事可乐试图单方面和我们解约,然后让我们再和康师傅签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权益却得不到任何保障。”百事成都工厂的一名维权负责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他们将和百事方面展开谈判。

  这名负责人表示,15日成都百事工会代表一千多名员工已经向百事西区提交了《员工请愿书》等三份文件,此外,维权小组还与成都及四川省总工会取得联系,以便进一步采取维权行动。

  停产或将导致断货

  “我们是运用合法的方式集体休假。所有休假人都已经填写了休假单。”一名百事成都工厂的维权负责人对晨报记者表示,这名百事员工毫不讳言,工人们的休假会对生产产生影响。而按照事态发展,百事将陆续出现断货情况。

  记者了解到,11月15日至16日两天,福州百事装瓶厂共有1100余人休假,这个数字占据了福州百事装瓶厂全员共1300人的绝大多数,这也意味着,这几天福州百事装瓶厂的生产基本处于停顿状态。一名百事福州装瓶厂的员工证实,11月14日,百事福州装瓶厂已经停产停工、停止发货。而在百事兰州装瓶厂,生产也陷入停顿中。对于百事如何应对工厂停产带来的断货风险,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总监樊志敏昨天并未予以回应。

  表态未换取员工信任

  针对员工维权行动,百事方面发来邮件,表示正与员工进行积极沟通。“百事是一家负责任的雇主,我们高度承诺保护员工的权益。我们与康师傅的联盟倡议有待政府批准。若获批准,灌装厂系统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在新的联盟下,百事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其在中国积极参与、密切合作的市场地位。”昨天,百事大中华区集团事务总监樊志敏对晨报记者表示,有新的消息会主动和媒体联系。

  一方面,百事高层开始积极安抚员工情绪。记者在百事可乐中国瓶装厂员工传来的一封署名百事大中华区主席孟可仕的《百事可乐员工沟通的公开信》中看到,孟可仕表示,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工作小组来解决问题,“我特别授权给所有的工厂的员工一个月的特殊绩效奖金以鼓励大家”。此外,公开信中也还提到康师傅董事长魏应州的承诺,即两年内不对百事可乐中国瓶装厂作出任何改变。

  不过,这封公开信丝毫没有缓解百事员工的焦虑心情。“这份协议也只是由百事发出,未来康师傅当了老板,这份表态就成了一纸空文。”在百事装瓶厂员工看来,裁员将不可避免。

  百事装瓶厂未来的主人康师傅选择了沉默,11月14日,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表示,因为目前联盟协议尚未得到最后的批准,康师傅不方便就百事可乐瓶装厂的事情发表看法。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