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从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变

2011年11月16日16:43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李画 祖兆林 李雪艳

  江苏省2010年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保费规模突破1000亿元,双双排名全国第二,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和保险大省。11月14日,江苏保监局局长谢宪与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在南京会面,双方围绕江苏保险业如何从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变展开了对话。

  赵健

:江苏历来是鱼米之乡、富庶之地。 “十一五”时期,江苏省GDP连续跨过2万亿元、3万亿元和4万亿元大关,在全国仅次于广东。伴随经济的高速发展,保险业也呈现强劲增长,同期全省保费收入连续跨过7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大关,到2010年达到1162.7亿元,近10年平均增速达到24.3%,是仅次于广东的保险大省。我们注意到,江苏保险业“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保险强省为主题。从保险大省到保险强省,尽管只有一字之差,其中却有丰富的内涵,请谢局长谈谈,江苏建设保险强省的“强”,应该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了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江苏进行了哪些积极探索?

  谢宪:江苏是比较早提出由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型的。如果说保险大省主要看业务规模,保险强省的判断标准则是地方保险行业发展的综合实力,即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管理规范、功能作用明显、风险防范有力、经营效益良好、创新能力突出、行业综合竞争力较强。

  从“十一五”到目前,江苏保险业一直从多方面努力,为实现从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的跨越夯实基础。首先,立足“十二五”时期江苏省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两个率先”目标,江苏保险业制定了一套量化的指标体系,为向保险强省转变提供了基本依据。第二,平衡规模和效益的关系,追求有效益的业务发展。全省产险行业已逐步转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精细化发展,车险综合成本率实现连续三年下降。截止今年上半年,财产险行业累计实现承保利润17.7亿元,利润总规模位列全国第一。寿险业逐步由短期业务向长期业务转变、由趸交业务向期交业务转变,保障型业务和针对养老保障的长期储蓄型业务加快发展,业务内涵价值不断增长。第三,不断增强保险服务大局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尤其是在承保校园方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医疗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方面领先全国。第四,创新推动科学发展。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行业统一、功能完善的“中介代理手续费结算中心”、创新推动科技保险、有效推进“见费出单”和商业车险费率浮动机制等改革措施。第五,创新监管,为打造保险强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成效比较突出的是,从2008年11月开始在产险市场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行业自律检查,对寿险业建立银监局、保监局和银行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2+2”合作机制加强监管等。

  赵健:“十二五”时期,江苏建设保险强省的具体发展目标是什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江苏保险业在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在以往近20年保险经营与监管的实践中,你对保险从大到强的转变最深刻的认识是什么?

  谢宪:“十二五”期间,江苏保险业将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15年,保费收入争取达到2500亿元;保险密度达到3000元/人,保险深度达到3.5%;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5000亿元。为了达到建设保险强省目标,江苏保险业将以改革创新为破解问题的主要动力;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要保障;以增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重要着力点;着重从加快行业发展方式转变、提升行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公司内控、拓宽服务领域、完善风险防范体系;提升行业诚信服务水平、加强和改善监管、提升从业者素质、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等八项重点工作中寻求新突破。

  从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变,我认为是一个艰苦而复杂的发展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种渐进式发展。直言不讳地讲,不要急于求成,但要有前瞻性,要扎扎实实打好基础。我是军人出身,作为一名军事指挥员,进入战斗之前必须先搞清三个问题:站立点、敌我态势、当面之敌,然后提出制敌之道。保险要实现从大到强,首先要解决好目标论和方法论这两大问题。今天不能去做明天或者后天的事,但必须从战略上判断明天和后天将会发生什么,认清目标,确保要做正确的事,并为之做好充分的准备,然后踏踏实实去创新发展。要通过实践进一步深化认识,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并尊重规律,掌握保证正确做事的方法,从而确保实现建设保险强省的目标。

  建设保险强省,必须高度重视产品创新问题。目前寿险业务存在下滑风险,除了外部资本市场变化的影响,其内部症结主要在于寿险产品吸引力低,品种较少,结构单一。产品功能偏差使得销售误导频发,产品销售不好导致营销员队伍脱落率高,产品不符合实际需要受到老百姓拒绝和排斥,而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引发了商业贿赂现象。寿险业现在实际上是在与银行业、证券业对相同的有限金融资源进行激烈竞争,保险业要发挥自身竞争优势,就必须使保险产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不仅要回归保障功能,而且还要根据消费者的偏好提供差异化服务。我希望业界能够“百家争鸣”,正视并及时破解产品对保险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难题。正如美国经济学大师萨缪尔森在第18版《经济学》前言中指出的那样:“我们宁肯看到生气勃勃的争论,也不愿意看到那种你好我好的一团和气”。

  赵健:保险从大到强的转变非常需要我们重实际、讲真话、办实事,希望你的“渐进式发展”和“破解产品瓶颈制约”观点能够引起业界共鸣。近年来,江苏保险业非常注重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江苏保监局的积极推动下,2007年江苏省被中央列为全国六个农业保险试点省份之一。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和新华人寿等公司参与全省22个地区的新农合管理,“十一五”期间补偿金额近13亿元,其中“江阴模式”更是成为全国保险业参与新农合管理的典范。江苏保险业服务民生还有哪些新的亮点?过去5年为江苏省提供了多少风险保障?

  谢宪:服务民生,将“保险网”织进千家万户,已成为江苏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行业价值的共同追求,这样的亮点数不胜数。刚才,我在谈到“十一五”以来江苏保险业不断增强服务大局和服务民生的能力时,已经提到各家保险公司先后推出了若干责任险品种。这里我要特别提及的是,江苏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大学生村官保险”。目前,中国人寿江苏分公司为全省1.6万名在职大学生村官建立了每人保险金额100万元的综合保险。这是保险业参与社会管理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保险服务,不仅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保险保障问题,而且提出欢迎大学生村官以后到保险公司工作,有利于基层干部的稳定,这也为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作出了保险业的一份贡献。

  过去5年,保险业共为江苏省提供了50万亿元的财产风险保障和21万亿元的人身风险保障,累计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1111亿元。商业保险受托管理企业年金、新型农村医疗合作深入推进,农业保险在试点基础上实现全面铺开,各类责任保险快速发展,江苏保险业在应对灾害事故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稳定运行等方面,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赵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江苏是文化大省,你也是业内的“文化人”,这些年出版了不少保险理论专著和杂文专集。今年5月,你的《省域保险市场的发展与监管》一书还在中国保险学会 2011年学术年会上获得了2010年度理论研究成果“专著类”奖项。你对保险业自身的文化建设有何见解?

  谢宪:“文化人”不敢当,不过文化软实力的确是行业发展的硬支撑。借助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的理念,保险业亟需建立一套统一的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整个保险业来说,要大力宣传保险传播幸福和吉祥的本质。努力倡导积极向上的行业文化。

  进行行风建设,加强行业自律与监管的互动,也是江苏保险业发展的一大特色。通过在全省层层开展岗位技能大赛等方式,江苏保险业近年来着力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培养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在保险理论研究方面,近年来加强了学会的建设,编辑了相关书籍,成立讲师团,与部分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广泛宣传保险的功能作用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保险的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但是,目前保险业的声音较弱,正确的舆论引导和信息传播还不适应保险业发展需求,保险的功能和作用远远不被社会公众所认知。新闻宣传需要强大的载体,保险业一方面要善于运用各种媒体加强保险宣传,另一方面也要充分发挥行业舆论主阵地的作用,支持中国保险报和中保网代表行业发出行业主流声音。我局三位局领导都曾当过连队指导员,在我看来,中国保险报既是“不见面的指导员”,又是“天天见面的指导员”,是保险业交流信息和经验、启迪思想的重要平台。整个保险行业应大力支持做强保险报业,增强行业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