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围观楼市“双限”

2011年11月17日05:4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刘宏鹏 潘建 朱文彬 ○编辑 艾家静

  “双限”疾风突袭珠三角楼市,零成交顺势而生,大降价风雨欲来,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在上海等地上演的“退房潮”并未重现,从业内专家到新老业主,记者听到更多的,是对“希望楼市更多体现公平正义”的呼唤。

  想

买房的:降价未必就出手

  本报记者走访珠海、深圳、佛山、中山等地了解到,楼市成交极为清淡,观望氛围越来越浓。有开发商透露,珠海的个别楼盘甚至在“双限”政策公布后的10余天内,出现零成交。

  星星华园国际楼盘位于佛山禅城区中心区域,紧挨地铁、毗邻公园,半个月前正式发售二期。开盘均价在1.1万元/平方米左右。前来看房的马先生告诉记者:“要是在年初开盘,均价起码要1.5万元。”

  尽管如此,马先生依然觉得现在还不到出手时机。“我从上半年就看好这个楼盘,决定价格在1.2万元的话就置一套。”而现在他觉得,“限购、限价的影响还会持续,价格肯定还有得降。”

  佛山市南海区的桂城,毗邻广州,广佛线途经此地,再加上广东金融高新区在此扎根,因此楼盘均价要高出全市均价五成左右。当地开发商一直声称,该地段有很高的升值预期,楼盘价格不会降低,也不会出台优惠措施。中海地产的万锦东苑楼盘正坐落于此,目前二期在售。

  万锦东苑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期年初开盘的均价在1.6万元,目前已售出100多套,约占全部面积的三分之一。

  “10月以前一直是这个价,没变过。”不过,熬过惨淡的“金九银十”,房价下跌预期不断增强,死扛的开发商不得不面对现实——“我们从10月开始推出了全款98折、按揭99折的优惠,不过销售情况依旧清淡。”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万锦东苑售楼现场停留多时也发现,基本没有人前来咨询,工作人员在空荡荡的展厅中百无聊赖。

  “双限政策的影响非常厉害,现在就算房价下降了,但只会引来更多观望,买方依然不愿出手。”佳居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何佩芸如是表示。

  已买房的:讲契约精神 未现“退房潮”

  此前媒体纷纷报道,在上海,不少楼盘打着团购、特价房等旗号变相降价,降幅超过30%,此举引起众多老业主不满;在北京,三季度退房量同比增四成,南京10月份期房退房量创6个月新高,宁波、杭州等地也因降价引发“退房潮”。而素以契约精神著称的广东人,却未现“退房潮”。

  据珠海华发股份一名高管透露,珠海“双限”之后,各大楼盘退房未见明显增加。“这一方面是广东人讲信义,讲究买卖两清。另一方面,开发商也讲究策略,降价基本限于新开楼盘,老楼盘售楼一般略有优惠,不会让老业主太吃亏。”

  “老业主理解开发商,开发商也顾及他们的利益,这就是和谐。”该高管称。

  在深圳招商果岭项目看房的周荣祥也是珠三角“双限”的围观者之一,他更希望楼市能体现公平、正义这些基本的社会准则。

  周荣祥准备明年和相处3年的女友结婚,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关注深圳房价,让他郁闷的是,“尽管一直在调控,但房价并没有明显变化。”

  10月份开始,深圳个别新房开始降价,相比同区域楼盘降价幅度为15%左右。周荣祥说,他想过借钱付首付买一套,因为“很害怕”。

  这么多年来,周荣祥一直在等房价下跌,结果越等越绝望,越等越买不起。

  随着调控一声紧似一声,深圳更多新房开始降价了,周荣祥也想通了:“我不指望在底部能买到,只要房价跌30%,可以不借钱付清首付就好。”

  不知道现在,周荣祥是否已跨入“居者有其屋”的行列。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