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2011年11月17日08:1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目前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物价调控不能松懈;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 管理通胀预期;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

  昨日,央行发布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经济增长趋稳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目前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物价调控不能松懈;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

  报告认为,总体看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当前经济增长趋稳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经济本身平稳增长的内在动力较强。从2011年前三个季度的情况看,对外贸易更趋平衡,固定资本形成和最终消费分别带动GDP增长5.0个和4.5个百分点,内需拉动作用明显增强。近来非制造业PMI一直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也显示消费升级以及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经济增长更趋均衡,自我增长的能力逐步增强。这些都与2008 年危机前外需带动作用较大的环境有所不同。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作用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有利于价格稳定的因素增多。但也要看到,未来物价走势仍有不确定性,物价稳定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是当前物价仍在较高水平,尤其是在全球极度宽松的货币条件仍将持续、前两年国内需求扩张较快的大环境下,通胀预期短期内难以轻易改变。二是目前经济内在扩张的压力依然存在,物价调控不能松懈,需要宏观政策继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此外,中国劳动力成本、服务业及非贸易品价格等可能会有持续和刚性上升的过程,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加剧通胀预期,物价对总需求扩张的敏感性也会更强。

  央行强调,新兴经济体的政策制定难度加大。虽然商品价格近期趋稳,但由于需求较为旺盛,主要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仍有可能维持在高位。一方面,新兴经济体希望加息以抑制通胀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发达经济体利率普遍较低,加息可能吸引更多热钱涌入。

  “从上一轮稳健货币政策时期M2增速、货币流通速度的变化、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等多个角度看,当前货币条件基本符合宏观调控要求。”央行认为。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

  一是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框架,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资本流动的变化,合理安排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适当水平,合理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合理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管理结合起来,并根据金融机构稳健经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对有关参数进行适度调整,继续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自我保持稳健和调整信贷投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对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测与调节,保持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

  二是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要,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力争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继续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表外业务和房地产金融的风险管理。

  三是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利率定价机制建设,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推进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交易,更好地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服务。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

  四是继续推动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深化金融企业改革。积极稳妥地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推动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持尽快推动落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充分发挥其在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功能和作用。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