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联合国提出衡量社会财富新标准

2011年11月17日09:18
来源:北京商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其16日发布的报告中提出,建立新的财富衡量指标以取代依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衡量标准。

  UNEP执行主任阿齐姆·施泰纳当日解读该报告时指出,基于新标准下的投资能够维持或提高全球经济的增速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所需投资额预计为全球GDP的2%。

  全球经济危机证明,单纯依赖GDP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所带来的风险、冲击和危机正在不断增加,导致社会总资产配置不当和财富分配不公。

  “目前用来衡量经济发展的GDP指标并没有将自然成本、社会成本等纳入其中,即使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也能快速拉动GDP的增长”,施泰纳指出,“因此我们提出衡量社会财富的新标准:超越GDP并将污染和退化的成本内部化,将地球自然资本的价值纳入到可持续经济的计算中,不再单纯以GDP数字的升降而以社会整体的富裕为标准”。

  报告预测,如果在关键部门投入全球GDP的2%,将能够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有望在2050年将全球“生态足迹”即人类发展所占用的生态资源和在生态环境下烙下的“痕迹”减少一半,并创造数百万新的就业机会。

  面对经济危机,创造就业机会成为维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报告承认,短期内可能有一些产业部门因向绿色经济转型出现失业,但其所创造出的新的就业机会将能够弥补先前所失去的就业机会。同时,向绿色经济转型不会降低全球经济增长速率,并有望带来人均收入的提高和社会公平的实现。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