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我国将出台新措施 力促扩大进口

2011年11月17日09: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商务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上说,未来一个阶段中国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要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坚持扩大进口并将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措施。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尽管10月份我国出口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这也是出口同比增幅连续第2个月下降。如何判断中国外贸出口后期走势?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不容乐观。

  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0月,我国进出口2975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低于去年同期10.7个百分点和13.7个百分点。

  沈丹阳分析说,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外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仍处高位,影响消费和需求,而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上升,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同样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从国内看,企业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同时,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频发,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外贸顺差不断缩小

  “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他说。

  沈丹阳表示,通过在外贸企业中的调研,下一阶段商务部将立足于既支持国内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出口增长,同时也继续坚持扩大进口的方针,稳定进口增长。具体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二是继续调整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外贸平衡发展。

  受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影响,近期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带动进口金额快速增长。统计显示,1至10月我国进口增长28.7%,进口平均价格上涨14.7%,进口平均数量增长10.6%。

  进口增速快于出口增速使得外贸顺差继续保持了下降势头。1至10月,进出口顺差1240.3亿美元,减少15.4%。10月当月顺差下降36.5%,比9月当月顺差下降幅度扩大24.1个百分点。对美国顺差为2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对欧盟顺差为130.4亿美元,下降10.3%。

  沈丹阳说,中国外贸顺差的不断缩小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包括投资、消费、贸易、金融及外汇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综合发挥作用;二是支持扩大进口的贸易促进措施发挥了作用;三是海关、质检等相关部门的贸易便利化措施方便了相关企业。

  他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持从宏观政策、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促进进口,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并着力促进进口商品结构的优化,预计全年新增进口达3600亿美元左右,贸易规模从去年近3万亿美元增加到3.6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

  “按目前趋势,全年顺差大概可以控制在1500亿美元左右。”沈丹阳说。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