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空头回补力挺奥林巴斯“四连阳”

2011年11月17日17:0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守仁

  奥林巴斯社长高山修一11月16日确认,该公司将按规定在12月14日最后期限前公布业绩,以确保其股票的上市资格。“被摘牌”的忧虑逐渐淡去,投资者开始大胆买进在东京证交所挂牌交易的奥林巴斯股票,空头投资者也开始平仓其空头头寸,促使该股连续四天反弹。

  11月17日,奥林巴斯股价收于747日元。

  股价“四连阳”

  11月10日,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把奥林巴斯公司股票列入“监理”名单,此举意味着这家日本精密光学仪器业领军企业面临退市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奥林巴斯未能在12月14日前发布财报,这家1949年就在东证上市的日本知名企业将被迫退市。在奥林巴斯噩运缠身期间,奥林巴斯的股价下跌了约70%,约470亿日元(相当于61亿美元)的市值蒸发,投资者损失惨重。

  不过,随着投资者该股将避免被摘牌的命运, 不会被东京证交所摘牌。投资者开始平掉其在奥林巴斯股票上的空头头寸,涌现大量买单,直接促使了该股票连续四天走高。奥林巴斯公司股票在本周一(14日)突然飙升,以18%的涨停幅强势回归。周二,该股再续涨停板,升至每股640日元。本周三,奥林巴斯再涨逾13%,在东京证交所主板涨幅居首。

  分市场研究机构Data Explorers公司的数据显示,奥林巴斯股票的多空仓位对比在过去5天持续上升。16日,多方与空方的仓位比为1.3。

  目前,奥林巴斯90%的可以借出的股票都被投资者拿去卖空了。现在空头即使想要继续做空也不太可能借到股票了,选择平仓是比较现实的做法。

  Data Explorers公司称,11月8日,奥林巴斯股票的卖空交易量占其全部流通股的13%,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到了11月14日,这一数字下降到了11%,奥林巴斯也开始出现反弹。

  不过,三菱UFJ金融集团一位分析师说:“不是所有的投资人都在大举买入,毕竟奥林巴斯股票仍有被摘牌的风险。不过,那些卖空的投资者开始在买回股票以平仓。”

  债权人力挺

  奥林巴斯公司11月16日周三召开有逾三十家债权人参加的会议.该公司致歉并介绍了当前的财务状况,此外还称将确保上市资格,以及在12月14日最后期限前公布业绩。

  奥林巴斯社长高山修一16日称,奥林巴斯计划未来三年削减债务2600亿日元(约33.8亿美元),以维持与债权人的关系,并要求银行“维持财务合作”,继续保持对该公司的贷款规模。路透社称,奥林巴斯的两家主要债权人——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三菱UFJ金融集团昨天在会见高山修一时,明确表示准备支持奥林巴斯。

  奥林巴斯此前披露,截至今年3月31日,日本最大的三家银行给予该公司的长期贷款达2352亿日元(约31亿美元)。奥林巴斯公司在明年大约支付3000亿日元左右,到2013年,这一规模将攀升至7750亿日元。

  鉴于日本上市公司的相互持股传统上,这些债主也是奥林巴斯公司的大股东之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奥林巴斯约20%的股权由包括日本生命保险公司、三菱UFJ金融集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和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在内的该国四大金融巨头持有,它们在奥林巴斯股价持续下跌中损失不菲。因此,支持奥林巴斯免于摘牌或破产完全符合债权人自身的利益。

  高山修一称,奥林巴斯公司拥有足够的现金,在监管当局调查该公司此前曝出的财务丑闻调查期间,继续维持业务正常运转。

  高山修一11月16日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称,奥林巴斯的业务有望创造持续的现金流,此外,公司尚有2600亿日元的现金和存款,足够满足业务投资之需。

  日本投资者索赔18亿美元

  尽管奥林巴斯的股价在本周出现大幅反弹,但它的问题并未彻底解决,尤其是它不仅在日本国内面临证券监管当局和司法部门的调查,奥林巴斯在英国和美国同样官司不断。

  日本证券监管当局仍在考虑对奥林巴斯公司及其部分高管启动刑事调查。另一方面,英国重大欺诈案件调查局(SFO)已经对日本奥林巴斯逾10亿美元并购费用支付案展开正式调查,部分因这笔费用与2008年奥林巴斯收购英国公司Gyrus有关。

  本周一,最先爆料奥林巴斯财务丑闻的该公司前总裁迈克尔·伍德福德与奥林巴斯指定的第三方调查小组在伦敦会面,并将在11月29日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会晤。目前,他的证词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监管当局对奥林巴斯的调查和定罪。

  更严重的是,美国投资者开始寻求在美发起针对奥林巴斯的集体诉讼,指控其财务声明造假并蓄意向投资者隐瞒损失。美国人劳埃德·格雷厄姆于10月27日购买了在美国上市的奥林巴斯存托凭证(ADR)。美国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劳埃德·格雷厄姆及其他数名投资者,在纽约提起集体诉讼,要求奥林巴斯给予补偿。如果奥林巴斯败诉, 它可能面临天文数字的惩罚性赔款。

  奥林巴斯上周已承认,一些日本投资者要求起诉公司董事,以期获得1394亿日元(约18亿美元)的赔偿。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