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中高档白酒涨价“连轴转” 商家捂酒惜售现象再现

2011年11月18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晶卉
  市民陈女士最近替儿子操办婚事,置办白酒时,发现高档白酒又悄悄涨价了。10月中旬“打样”时,53°“飞天”茅台售价为1880元,如今已调价至1950元,涨了70元,而500ml剑南春52°的零售价也从448元涨到了如今的489元。

  今年9月16日,国家发改委曾约谈白酒业巨头,要求 酒价维持稳定。约谈不足两个月时间,众多高端白酒似乎又要迎来新一轮“涨价潮”。事实上,每逢年底,按惯例白酒业都会进入“涨价通道”,以“飞天”茅台为首的高档白酒涨价会否再次搅动白酒行业价格呢?

  “飞天”茅台再“飞天”

  贵州茅台刚刚以4.43亿元的高价拿下了央视明年广告的“标王”,不料后脚就“涨”声响起,难免让人有“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感觉。记者这几天在上海几家售卖烟酒的连锁门店发现,素有白酒市场“风向标”之称的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从1880元上调至1950元,有几家酒行的单瓶价格甚至已突破2000元关口。上海捷强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最近一次接到调价通知单是上周。

  记者粗略做了个统计,加上本次涨价,今年“飞天”茅台的价格已变动了至少5次,年初时上海市场的价格仅为1100元左右,6月、7月“飞天”茅台两次提价都超过20%,9月至11月又微调了3次,涨幅均在5%左右,总涨幅已超过60%。

  另外,之前高端白酒市场一直有传言称,与53°“飞天”茅台齐名的500ml新品五粮液52°也在酝酿再次涨价,将涨到1200元左右,不过,记者昨天从一位可靠的经销商处得到消息,五粮液将不再涨价,这位人士表示,“到今年年底前,五粮液和茅台酒的价格都已是封顶价,不过不排除春节涨价的可能。”

  记者了解到,另一高档酒品种500ml剑南春52°已于10月底进行了一轮涨价,今年4月时,其零售价在300元左右,连续涨过5轮后,目前的零售价已经达到490元左右,涨幅超过50%。

  中档白酒今年涨幅惊人

  高档白酒的涨价向来受人关注,然而,今年以来不少中档白酒的价格也是连连攀升。一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仅11月初至今,几大常见品牌已经有了不少动作,比如500ml53°茅台迎宾酒从月初售价92元调整到了104元,本周,480ml53°洋河蓝色经典酒(海之蓝)的售价也从198元上浮至210元,小涨了5%。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少中档白酒的涨幅更甚于高档酒,几大知名品牌的涨幅均在四成,个别白酒翻了个跟斗。记者跟踪市场统计发现,500ml53°茅台迎宾酒3月份的市场价在65元左右,如今售价已达104元,上涨61.49%;500ml52°泸州老酒坊十年陈从年初的90元猛增至188元,涨幅达到109.12%;42°迎驾银星浓香型白酒10月底将价格从90元左右拉至112元,与年初相比增幅达到47%;而52°小糊涂仙浓香型白酒8月至今零售价从110元提高至145元。

  眼下,元旦已经临近,传统春节也不远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飞天”茅台等高档酒的这波涨价,中档白酒很有可能再次引发一轮涨价潮,不少商家已开始捂酒惜售。上海多家主营白酒的商行里,虽然酒柜上展示着各种白酒,但只能少量订购,批量购买已比较困难。(记者 徐晶卉)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