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五常:不要抄袭他国制度建设 抄一个坏一个

2011年11月19日08:31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熊毅 上海报道

  旁若无人地拉着夫人的手,和三五个好友一起进出,这是张五常在很多场合的影象。在11月中的上海、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合作的IEMB项目的演讲和记者等人的提问回答中,张五常也一如既往地用着粤语、一如既往的让夫人做普通话翻译。

  对于这个

自由的制度经济学者,本报关注的仅仅是他对资金逃离实体经济现转的解释和建议。此前有学者认为,中国目前现象和日本80年局面相似。

  资金逃离实体经济

  日本经过25年尚未复苏

  张五常认为,尽管日本每年都在称复苏,但25年过去,日本至今没有复苏过。

  有学者在解读上世纪日本80年代中后期时候,通常按照1985年日本广场协议签订开始计算。他们认为,1985年广场协议签订之后,日本开始了一轮泡沫的产生和破灭的过程。这一时间的现象是:制造业开始萎缩,资本由短缺转为过剩,疯狂地涌入虚拟经济和土地,股市与楼价的涨幅远远高于实际 GDP 的增幅。既然是泡沫就注定会破灭,之后日本开始了漫漫的失落历程 。

  张五常表示那一时期的日本问题主要有两个大问题,一是禁止农产品进口;第二个大问题是美国逼着日元升值。同时把地价推得非常高,而在泡沫被刺破的时候,商业楼宇的价格在一个月之内下跌八九成。

  而日本对国内经济的调整相比较美国而言有优势,这仅仅是因为日本工会没有美国工会那么强势,所以日本在国内经济制度的调整上相对比较具有优势。但不管怎样,迄今日本也还没有复苏。

  不要抄袭他国制度抄一个坏一个

  在是否参照日本的经济政策时,张五常认为,中国目前很喜欢抄袭人家的施政的公式,但中国过去三十多年里,政策和制度都是自己想出来的。这些政策和制度中,大部分都是好的。但是抄回来的东西没有一个是好的。

  他说,在中国,新劳动法是抄回来的,房地产税是抄回来的,银行的货币制度也是抄回来的。

  以房地产税为例,一个外国专家建议中国开征房地产税收。认为中国的房地产要加税,加税可以减低房价。

  但实际上,这套制度是按照美国制度照抄过来的。中国与美国有根本性的区别:因为美国的地从开国之初就是私人的,而政府要提供很多公共产品比如提供教育、物业管理、保安等,所以征收房产税是很正常的;但是中国的地是国家的,在土地和房子卖出去的时候就已经抽了100%的税,现在又要征税,这是很不合理的。

  在其被问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否会有效时候,张五常认为应该多拿出土地,“增加容积率”。同时“把这些事情授权给地方政府去干”,理由很简单“因为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是靠卖地获得。”

  但中国政府很有效率。当年4万亿经济刺激是早就要做的事情。尽管在很多年之后才做经济刺激并鼓励地方政府花钱,现在的担心就是政府乱花钱。这就是问题:不管有没有回报都要花钱。这是凯恩斯观点的一个运用。

  张五常认为仅仅由于中国没有有毒资产,所以中国经济还是相信凯恩斯理论,但是我呼吁不要相信凯恩斯。“我的意见是花钱一定要有回报。”

  同时,他认为,市场的运作是很神奇的,政府不要左右它,如果要左右它就会很麻烦,有些市场是做的很好的,有些是做的不好的。他认为自己研究自由市场这么多年,他不认为凡是市场都是对,“政府有的时候也要干预”。“比如说控制通胀,要控制什么,但不能等到通缩的时候才出手。”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