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私募崛起 产业资本攻城略地

2011年11月21日0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炒作结构转变的同时,市场话语权也在悄然发生转变,此前曾风光无限的公募基金,现在也面临规模缩水没落境况。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缩水情况严重,取而代之的是私募游资的崛起以及产业资本的攻城略地。

  新发公募基金募集规模缩水

  一般

来说,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上享有巨大的号召力。一些著名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如华夏系和王亚伟,其对某只个股的买卖都会引发市场不小的关注。

  而此前市场也曾流传着一条“88魔咒”来说明基金对股市的影响。根据该规律,当基金仓位接近或达到88%时,即意味着基金手头资金不多,因此市场会面临下跌风险。这条规律在去年11月初得到应验,当时有券商测算基金整体仓位达到90%附近,随后市场确实出现下跌。

  但对目前行情而言,基金似已风光不再。根据2011年基金三季报公布的结果,三季度基金规模缩水情况严重,且新发基金的募集规模也现缩水。

  巨灵数据显示,三季度979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为23562.43亿元,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而言均缩水,今年二季度基金资产净值为25756.33亿元,一季度为26247.4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资产净值规模缩水的同时,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总数却呈增加趋势,而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为829家和911家。

  而从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基金公司管理的净值规模为1986.28亿元,减少271.79亿元,这也是华夏基金公司自2007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首次少于2000亿元。其2011年上半年的总资产净值为2258.08亿元。

  巨灵数据显示,中银基金公司总资产净值在2011年第三季度为307.06亿元,相比2011年上半年减少幅度达15.45%;华商基金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的总资产净值为344.90亿元,相比2011年上半年减少16.68%。

  不仅如此,市场的冷淡也致使新发基金募集规模缩水。巨灵数据显示,11月以来7只新发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仅为5.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15.21亿元,已创下2008年以来的同期新低。

  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和发行规模的缩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其在资本市场话语权的降低。

  私募提前埋伏于牛股

  与公募基金话语权降低相对应的是私募基金的崛起,私募基金不仅在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在更多的牛股中其更是提前埋伏。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0月31日,国内通过信托平台发行的且尚在存续的非结构化证券投资类阳光私募基金已达842只,剔除当前未存续产品,2007年之前成立的基金仅为10只,2007年~2010年新发基金的数量分别为77、88、159和314只,本月新发产品数量较上月小幅回落,共有11只。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市场上的多只牛股背后都有私募参与,并表现出比公募基金先知先觉的买进卖出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期遭到市场热炒的文化概念股中文传媒 (600373,收盘价21.96元)在2011年10月21日至11月10日期间,股价涨幅为68.6%,期间至少4次涨停,最高时股价达24.56元。

  在该股2011年半年报和2011年第三季度报中,记者发现其第八大流通股东是前华夏基金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执掌的鸿道3期,新进了297.03万股。但相比之下曾经占据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大部分位置的公募基金则纷纷退出或减持。其中,招商先锋、招商优质成长基金从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彻底消失,而招商行业领先、诺安价值增长、诺安中小盘精选、招商核心价值、诺安灵活配置、诺安成长等数只基金则集体减持。但中文传媒后期上涨的走势,让新进的私募鸿道3期大赚一笔。

  同时,近期遭到热炒的雷曼光电(300162,收盘价22.00元)从10月25日启动至11月10日,短短13个交易日累积涨幅高达104.54%,期间共出现7次涨停,最高股价达到24.90元。

  在该股2011年半年报和三季报中,记者发现私募基金兴业国际信托-兴业泉州新进31万股,占流通盘比例0.92%,而先前持有27.77万股的公募基金南方多利基金却在上涨前退出,从而错过大涨收益。显然这一次私募基金又胜过了公募基金。

  此外,私募市场上新近涌现的泽熙投资也在近期非常活跃,不断出现在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泽熙投资共出现在漳泽电力 (000767,收盘价4.60元)、骆驼股份(601311,收盘价22.89元)等18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其中,骆驼股份股价从10月24日的19.72元上涨到11月15日的24.97元,涨幅近26.6%。

  产业资本增持凶猛

  伴随着公募基金规模缩水和私募崛起,产业资本也日益成为市场上的一股重要力量。2011年11月17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科技)斥资1.315亿元购入顺网科技 (300113,收盘价27.51元)526万股股权,更是让市场看到了产业资本的来势汹汹。

  有分析认为,腾讯科技投资顺网是产业资本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而腾讯科技11月16日也发布消息称,腾讯科技对顺网科技进行战略投资的交易已顺利完成,双方将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为广大的网吧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

  产业资本的动向也对A股市场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就在腾讯科技投资顺网科技的消息传开后,11月17日顺网科技当天股价高开超过6%。

  产业资本的来势汹汹还表现在大股东的增持上。长江电力(600900,收盘价6.60元)9月15日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共动用资金22.3亿元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3.19亿股。这是三峡集团今年以来第二次增持长江电力,该公司于今年5月已动用29亿元增持长江电力2.2亿股。另外柳化股份(600423,收盘价8.01元)的第二大股东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则于9月1日动用7970.23万元增持公司810万股,产业资本的影响力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