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标普将更新世界前30大银行信用评级

2011年11月21日00: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提要] 据外媒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计划最早于3周内更新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其间可能下调其中部分银行的信用评级。在欧洲债务危机令市场不断波动之际,此举或将惊扰全球债券市场…[网友有话说]
  据外媒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计划最早于3周内更新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其间可能下调其中部分银行的信用评级。在欧洲债务危机令市场不断波动之际,此举或将惊扰全球债券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信贷观察公司(C reditSights)分析师贝勒·兰卡斯特表示, 可能被降级的银行将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一些欧洲银行的评级也将受到影响。

  标普在对涉及约750家银行的信用评级方法进行改革,此次评级更新是其中的一部分。标普希望借此升级产品和服务,并改善声誉。金融危机时,标普由于对按揭贷款支持证券给予正面评级,而被强烈指责在助推美国房市泡沫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一年标普一直在努力改善声誉。

  标普去年就发布了将调整评级的预先通知,概述了原始计划并征求意见。标普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最终版本的评级标准,并预期60%银行的信用评级将保持不变,20%将上调一级,15%将下调一级,不到5%将下调两个或多个级别。但标普未说明大型银行中将遭降级银行的比例,称评级结果将体现地区差异。

  本月9日,标普已下调了丹麦、瑞典、芬兰和荷兰等国银行业的评级。在这次下调评级中,西欧银行的评级表现差于拉丁美洲和亚洲银行。

  标普计划最早本月月底率先公布世界前30大银行的信用评级,之后将很快分批公布其他银行的信用评级。

  标普已经做好不少准备工作,希望债券市场能够接受新变化。标普已经与多家银行和机构投资者讨论了新的评级体系。

  但是有分析认为,当具体银行的评级结果揭晓后,市场仍难免吃惊。还有分析指出,可能令市场意外的部分包括标普对银行控股公司和对其运营部门的评级可能不同,以及长期评级与短期评级可能不同。

  摩根大通银行的分析师比特·曼斯特曼说:“惊讶的原因之一是新评级体系非常复杂,难以模拟结果。”

  也有观点认为,标普研究和判断所依据的信息可能是已经被市场所消化过的。标普的调整甚至可能预示,银行业形势即将好转。从历史上来看,评级机构倾向于在市场完成大跌后调整其方法。

  还有分析批评标普只是反复在信用评级体系上做文章,而非着重对发债方信用实力进行判断。相比市场,监管部门如何看待这些调整对标普的影响可能更加重要。

  标普作出此次改进之际,正值监管机构想方设法限制评级机构的权力和利润。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刚刚提出评级机构监管提案,试图收紧监管,打破主要评级机构垄断地位。

  目前评级行业主要由标普、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三大机构垄断。这些评级机构在2007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和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表现,被指误导投资者,助推金融危机。

  本月10日,一条显示法国失去最高A A A级主权信用评级的错误信息被发送给标普全球信贷门户网站的订阅用户。这一“乌龙”事件引发市场虚惊一场,并招致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局调查。标普将其归咎于技术错误。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