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整体估值下降 中小盘估值溢价高位徘徊

2011年11月21日0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申鹏
  上周沪深股市先扬后抑,前期推动大盘反弹政策放松预期似乎在逐渐淡化,加之欧元区债务问题不断袭来,导致上周两市各主要股指大幅下跌。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际国内的宏观环境仍然无法支持市场走出整体上升行情,若无进一步利好消息刺激,市场或将重归弱势。

  利多预期淡化 外围市场不稳

  沪深股市在上周的后半周表现着实令人失望,上证指数从周初2500点上方一路下跌逾百点,退守2400点关口,各主要中短期均线均已告破,前期良好的技术形态遭到破坏。上周两市除少数题材类个股外全线下跌,即便是在前期反弹过程中充当领涨角色的文化传媒、环保、软件等板块也都出现了大幅下跌,部分热点股在技术上甚至已经出现见顶迹象。同时,两市中金融、地产、有色、机械等各主流行业板块不但在前期反弹时无意跟进,并且在市场下跌时成为主要做空对象。这些迹象表明多方人气已开始涣散,指数想重归强势显得不无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市场由强转弱,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由于此前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预调微调”的预期,而随着反弹延续,政策兑现程度却不及预期。除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启动针对小微型的金融债、对部分行业进行结构性减税等相对温和的手段外,准备金率、利率、乃至房地产政策等均毫无松动迹象。这使市场逐渐认识到此前的预期似乎过于乐观,乐观预期的淡化导致资金失望退场。其二,外围金融市场在欧债危机反复变化中很不稳定。在希腊和意大利政局变革后,市场将注意力转向了比利时、法国等国,欧债问题逐国来袭,投资者的担忧“绵绵无绝期”。这最终加剧了欧美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乃至外汇市场的波动风险,进而影响到了国内投资者信心。其三,从国内一些经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仍处在下降过程之中,而且下滑速度相当之快。例如,反应工业活跃程度的发电量在9月的环比下滑程度甚至超越2008年同期。此外,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也出现迅速下滑,这些都反映出目前经济增速并不特别乐观。

  SHIBOR利率反弹

  在10月31日至11月13日公开市场连续两周净投放之后,上周实现了小幅资金净回笼,净回笼量为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年期央票收益率连续两周下行,上周收益率再次下降8.58个基点至3.4875%,低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同时,反映银行间资金价格的SHIBOR在上周出现触底反弹,隔夜SHIBOR在11日触及2.8233%的阶段低点后连续5日反弹,并于18日升至3.4225%,而其他期限的利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从更长时间来看,中短期利率整体处于箱体震荡态势,而3月期以上的利率则一直徘徊于高位,6月期限的SHIBOR甚至在上周创出阶段新高。银行间回购利率也在上周出现了持续反弹,以7日期限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上周该利率累计上涨了约40个基点。受资金面略偏紧及相当数量资金获利回吐影响,上周各品种债券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资金面偏紧及无风险收益率上升,抑制了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这也是导致沪深股市在上周显著回调的原因之一。

  沪深300平均市盈率降至10.97倍

  经历上周后半程的大幅下跌,沪深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再次显著下降。部分新兴产业股票价格的跌幅小于传统行业,而前者多集中于中小板与创业板,导致中小盘股票相对于沪深300股票的估值溢价并未出现明显降低。

  统计显示,沪深300成份股的平均市盈率(TTM整体,剔除负值)在上周五降至10.97倍,这是该指标继10月中下旬上证指数触及阶段低点后再次跌破11倍。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估值下降幅度比较小的是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和公用事业,而估值下降幅度较大的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和房地产。

  纵向比较来看,全部上述行业当前的市盈率低于其各自的1年平均值,而估值中长期移动平均线呈现逐步走低态势,这显示A股市场的中长期估值趋势处于下行中,其在金融、地产、钢铁、汽车等传统行业中表现得尤其明显。

  横向比较来看,中小盘股票相对于沪深300股票的估值溢价依旧在高位徘徊。截至上周五,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市盈率分别为43.74倍和30.86倍。创业板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达到298.72%,中小板的这一数字则为181.31%。从短期走势来看,上周市场深幅回调并未显著降低这一溢价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上周末有消息称证监会将尽快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并将治理一级市场高价发行,这或将对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起到进一步抑制作用,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可能显著拉低中小盘股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

  本周解禁额185亿元 环比降29%

  根据Wind统计,本周(21日-25日)沪深两市将有16.99亿股限售股解禁,涉及21只个股,合计解禁市值估算为185.05亿元,较上周环比下降28.91%,总体来看解禁压力不大。

  个股解禁压力最大的是航空动力,该股于21日解禁5.8亿股,占到总股本的53.24%,解禁后,该股基本进入全流通状态。此外面临较大解禁压力的股票还有孚日股份ST罗顿国投电力

  此外,本周将有凤凰传媒棒杰股份两只新股进行网上申购。公开资料显示,凤凰传媒发行5.09亿股A股,预计募资27.62亿元,棒杰股份发行1670万股,预计募资2.11亿元。

  指数或弱势 个股活跃

  上周五欧美股市继续疲软,欧洲主要股指全线下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指数小幅上涨0.22%,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均下跌。上周末国内没有大的利好出现,证监会治理股票高价发行的表态对市场是短空长多。照此来看,周一沪深股市开盘或面临一定压力。

  从股指期货市场的资金态度来看,空方仍占据优势。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及华泰长城在IF1112合约上的空单持仓量均超过3000张。其中,中证期货持有6238张空单,而国泰君安在上周五大量做空,单日空开2190张。截至上周五收盘,前五大空单持仓合计20765张,约为前五大多单持仓量的2倍。

  分析人士指出,若无新的重要利好政策出台,大盘短期想重新返回2500点上方困难较大,这可能导致大盘维持弱势运行态势。不过,针对“十二五”规划的细则有望陆续出台,这或将刺激A股市场中的相关个股保持活跃。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