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底不是好时光:13新基手拿批文苦等市场给机会

2011年11月21日09:46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刘梦

  如华南地区微凉的天气,基金发行也逐渐入冬了。在深圳福田中心区,深圳发展银行的网点里,原本摆满大厅的基金募集海报已经难觅踪影。

  “现在市场不好,投资者信心不足。我们打算晾一晾,过完年再发。”一位基金市场人士说。他所在的基金公司,目前有一只股票型基金已经拿到批文,但未打算在近期发行。

  这显然不是个例。目前许多活跃的基金公司手中普遍持有一只新基金批文。在债券反弹,股市迷离的市场下,基金公司均选择抢发债券型基金,推迟股票、指数型基金的发行时间。

  银行存款压力,发行或偏小

  “到年底了,银行有存款压力,要对员工进行年末考核,资金流动相应减少。”前述基金市场人士说。

  由于基金的一大部分客户是银行储蓄用户,年底银行进行存款量考核,资金流动比较困难,会影响基金募集情况。

  根据证监会网站披露信息,10月20日至11月11日,共有19只基金拿到批文,其中6只已经发行,13只仍然在筹备中。已经发行的基金多数为债券型基金,而股票型、指数型基金却压在箱底,发行冷淡。

  10月20日以来,共有五只指数型基金先后拿到批文,分别是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海富通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中银沪深300等权重指数、平安大华深证300指数增强。

  此前,在9月份,国泰中小板300成长也已拿到批文。但是,这六家基金公司,除了平安大华以外,其余均选择推迟发行指数型基金。

  不止是指数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也遭到“暂时搁置”。10月20日以来,共有四只股票型基金先后拿到批文,分别是大成新锐产业、上投摩根健康品质生活、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招商优势企业。此前,鹏华价值精选股票型基金也已经拿到批文,但未发行。

  “年底发行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是市场不好,从投资者利益考虑,尽量减少损失。另一方面是投资者信心不足,年底资金紧张,募集情况恐怕不乐观。”前述基金市场人士说。

  由于新基金有6个月的发行期限,不少持有股票型、指数型基金的公司均在等待暖市回归。

  除了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以外,发行节奏也是产品积压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成、鹏华基金由于在近期已经发行过两只新基金,其手头上的股票型基金很可能会稍微缓一缓。“前两只基金的募集情况也还不错,不急着发第三只。”大成基金市场部回应。

  抢发债券基金

  与股票型、指数型基金不同,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却如火如荼。证监会公布了基金募集申请审核文件,2011年4月11日以来,共有97只基金提交了募集申请,其中,债券型基金约30只。

  “债券市场会有一波较大的行情,这已经算是业内的共识了。”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说,“在债券牛市的开端,收益最高的一般先是纯债。等债券牛市基本确立,分级债和可转债的收益会领先。”而据记者观察,30只提交募集申请的债券基金中,分级债占比较大。

  目前,信达澳银稳定增利分级债、诺德双翼分级债、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融通四级添利债、中银信用增利债、汇添富信用债都已经拿到批文。据记者了解,各个债券型基金的发行已经在筹备中。

  在10月底刚刚拿到债券型基金批文的大成、鹏华、浦银安盛、富国、华安,也均在近日发行了债券型基金。在11月发行的大成可转债、鹏华丰泽分级债、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都有不错的募集情况。截至11月15日,鹏华丰泽分级债已经完成B类9亿规模的募集成绩,A类仍在售,最大限额为21亿。

  看市场出货

  对于产品线尚不完善的基金公司来说,拿到新基金批文后可以迅速发行。但对于大型、老牌基金公司来说,由于产品线较为完善,在设计和发行产品时,更多会考虑市场的因素。基金拿到批文后,往往不会火速发行,而是等待市场时机。

  10月底A股反弹以来,新兴产业基金、主题基金、可转债基金、QDII的呼声都较高,这几类产品的发行也较火热。

  “现在公司在主推‘顺势而为’的概念,哪个市场好,就发哪种产品。时序营销的关键在时。”博时基金市场部人士说。所以,尽管在10月就已经拿到批文,博时上证自然资源ETF及联接基金仍然很有可能推迟到2012年发行。

  国泰和华安的两只QDII产品也可能在今年底发行。早在2011年7月,国泰基金就拿到大宗商品QDII的批文,但迟迟未发行。“7月份的时候,我们考虑到欧债形势不明朗,没有发行,欧债果然出现问题了。10月份黄金、猪肉价格还未企稳,考虑到投资者利益,也没有发行。”

  但基金发行必须在批文下达后6个月内完成。因此,国泰大宗商品QDII预计会在今年末或明年初发行。华安的石油QDII也蓄势待发。据公司介绍,华安基金市场部正在跟渠道确认发行时间,很有可能在2011年底开始募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