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债危机令欧元谣言四起

2011年11月21日11:03
来源:新华网
  【《德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9日文章】题:围绕欧元的阴谋论

  要想草草查证目前传得最疯的有关欧元区前途的阴谋论是否可信,掏一下钱包就行了只要里面有欧元钞票。因为在印有欧洲地图的那面,有串以大写字母开头的序号。

  如果开头的大写字母是X,那么按照在许多 互联网博客和论坛上流传的说法,人们最好留着这张钞票。

  阴谋论者认为,这张钞票是在德国印刷的因此在欧元区外围国家脱离货币联盟后,仍然能在德国使用。显然,人们正根据不同的大写字母来防备欧元区瓦解。

  近几个月流传的类似说法还有:

  德意志联邦银行已经在印刷德国马克,以备不时之需,还有人声称看到满载德国马克的货车开到了德国的这家央行。但目前没有一条流言像钞票序号的说法这样广为流传。

  这或许也是因为提出这种说法的人很有名。早在两年前,沃尔姆的经济学教授马克斯·奥特在一篇发表在互联网上的专栏文章中建议人们尽可能花掉或换掉国家代码为S、T、Y、V、P和M的钞票,因为这些代码表明钞票来自债务国。

  欧元债务危机越是激化,支持者就越觉得奥特的“强势钞票与弱势钞票理论”有道理

  。“在阿尔戈伊尔地区,自10月起我们观察到突然有很多希腊的10欧元钞票在流通”,互联网上的一篇文章写道。文章称,人们可以从代码Y看出来它们来自希腊。

  只不过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令人生疑的大写字母与印钞地点毫无关系。表明印钞地点的序号其实在纸币另一面的欧洲之星图案中部,由字母和数字组成。序号如果以G开头,则表明纸币是在荷兰的一家印钞公司印制的。钞票印有地图那面的X只意味着钞票由德意志联邦银行委托印制。

  奥特教授目前也不得不收回自己的说法。“遗憾的是,国家代码这件事儿比我当初想得还不靠谱”,他今天说。他说这只是自己的推测。“今天我知道,我没说到点子上。”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