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圳黛丽斯主管骂员工引集体停工 疑为血汗工厂

2011年11月22日10: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事发深圳福田区,涉事的香港黛丽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女性内衣制造企业

  在后来引发集体停工的一起事件中,全球最大的女性胸围、内衣制造企业――香港黛丽斯集团属下的深圳黛丽斯内衣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黛丽斯”),一名女主管居然叫员工“去跳楼,去死吧!”

  新快报记者昨日接到深圳黛丽斯员工的报料称,他们所在工厂的管理层每天强迫加班,而且从来不支付加班费,比早前本报率先报道的古驰旗舰店事件的“血汗店铺”有过之而无不及。

  导火线

  一句“听不懂”引轩然大波

  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抵达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八卦三路八卦工业区的深圳黛丽斯后,只见百余名穿着粉红色工作服的女工,坐在工厂旁边的园岭鹏基文体广场边上聊天。当记者走近这群女工询问情况时,她们都显得格外的小心。因为担心被附近监控的保安员发现,其中六七个女工带着记者走了几条街之后才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深圳黛丽斯女员工王女士介绍,11月16日,该公司香港籍女主管邓某(人称“邓姑娘”)在车间吩咐车位的工人最近的一批新货的加工规定,但后来又改口说应该有另外的一种加工方法,在场的四川籍女工人廖会因邓姑娘讲的是广东话,她就随便说了一句“听不懂”,结果引来双方言语上的争执。

  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双方发生争执期间,邓姑娘用恶毒、贬损的语言辱骂女工廖会,还让廖会去跳楼,去死吧!”廖会听到邓姑娘所说的这番话后气得浑身发抖,长期饱受邓姑娘欺压凌辱谩骂的廖会作出了令所有在厂女工惊讶的举动,她随后将车间用电总开关拉下,造成全车间短暂停电20多秒钟。

  在众多女工告知其行为将导致的后果并在众员工的劝导下,廖会马上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过激,随即将用电开关合上。半个小时后,越想越气的女工廖会挣脱了众人的阻拦,最终爬上该工业厂房的六楼楼顶边缘扬言要跳楼自杀,众工友看此情景合力拦阻。

  此时在旁的邓姑娘冷眼旁观且嘲笑道:“你们不要拦她,她不会跳下去的!”员工们表示,听到邓姑娘说出如此对员工生命不尊重和冷血无人性的话,大家无不心寒。

  接到报警后,包括公安、街道办、劳动监察等多个部门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处置。经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廖会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最终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而在廖会返回地面时,由于情绪过于激动而晕倒在地。

  事件升级

  为维权400多人集体停工

  深圳黛丽斯员工符女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邓姑娘在厂内从来都是横行霸道,随意辱骂员工更是司空见惯的事。为了生活,为了赚钱养家糊口她们都采取了忍让态度。但是,员工们此次目睹廖会扬言跳楼,而在旁的邓姑娘不但不去阻拦,反而说出这番冷嘲热讽如此冷血无良的话,顿时个个义愤填膺。

  400多名员工后来决定采取集体停工的方式抗议,维护自己的权益。

  员工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她是2008年8月入职深圳黛丽斯。从进入深圳黛丽斯那天起,公司每月只发给她500元的工资,其余的全部就靠完成厂里下达的任务赚取计件工资。

  符女士向记者介绍,原来深圳黛丽斯一直发500元工资早已违反深圳劳动部门所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从今年2月份起更是连低于法定的500元工资都给取消了,全部改为计件工资制,员工每天必须完成公司规定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所以逼迫她们加班加点才勉强能完成任务,即使这样公司还克扣她们的加班费。

  深圳黛丽斯回应:员工所说全是误会和谣言

  昨天中午12时许,新快报记者在等候一个多小时后,深圳黛丽斯一名陈姓副总经理终于答应接受记者的采访。

  当记者步入会议室时看到,一名西装笔挺的眼镜男早已坐在会议室的中央,采访陈姓副总经理是在这位自称为深圳黛丽斯代理律师的男子主导下进行。

  对于记者转述员工反映的情况,这位代理律师一一予以否认,并称员工所反映的问题一切都是误会和谣言。

  官员表态

  福田区劳动监察队副队长林要军称事件已列为重大劳资纠纷

  就深圳黛丽斯集体停工事件,新快报记者采访了福田区劳动监察队副队长林要军。

  林要军介绍,事发后,公安、劳动监察、街道办、社区等政府部门均迅速介入了调查。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与记者采访所掌握的情况基本相符。

  目前,深圳黛丽斯员工集体停工已被列为重大劳资纠纷案,福田劳动监察队对此事已正式立案,调查结果如发现该公司违反规定的,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资料链接

  香港黛丽斯集团

  香港黛丽斯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女性胸围、内衣制造企业,是以制衣为主,织造、染整配套的大型集团公司,在国际上享有高知名度与信誉。该公司于1967年在香港成立,是香港唯一一家内衣制造业的上市公司。1992年在香港上市。昨天的收市价为港元0.36元/股。

  中国内地地区是黛丽斯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今,该公司在广东深圳、佛山,江西投资创办了多家分公司。

  深圳黛丽斯成立于1987年,主营女性内衣及辅料。该公司拥有多条先进生产线。(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