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金融事件

彭锋:艺术反映时代的审美与价值

2011年11月22日16:3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威海

  威尼斯近来弥漫着一股“中国味道”。在本届2011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以“弥漫”为主题的中国馆位于主题馆区里的一间油料库内。在展示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中国馆的策展人彭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充满好奇的西方人展示了“中国味道”的魅力。

  本月底,威尼斯双年展即将落幕,我们在此时采访了策展人彭锋,参展艺术家杨茂源、原弓,请他们从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收藏投资等各方面为我们解读这场国际顶级的艺术活动,以及与收藏和投资有关的,被大家广为关注的问题 。

  搜狐财经:1894年成立的威尼斯双年展,是各个国家文化艺术展示与输出的重要平台,也被称为“艺术届的奥林匹克”。双年展对艺术家艺术作品的学术价值有哪些作用?

  彭锋:对于学术价值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有作用的,在一个现有的艺术体制里面,艺术可能跟自然科学不太一样,它的评价方式可能有一点距离,很难有一个特别标准的评价方式。威尼斯双年展这样一个平台,能够让艺术家的作品在一个全世界的艺术界里面得到检验。对于艺术家来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你的失败与成功都是在别人眼皮子底下,这就是威尼斯双年展。

  搜狐财经:学术价值提升是否是艺术品收藏的一项重要参考标准?

  彭锋:这些年看来二者之间关系越来越密切,很多机构就像威尼斯双年展跟巴塞尔艺博会联系在一起,在威尼斯做过作品在巴塞尔价格会上涨,因为它的历史和影响力导致它的商业价值也会跟着上涨。这一点是做艺术经营的人所发现的规律。

  搜狐财经:艺术家的艺术语言跟时代、跟社会环境有怎样的关联?

  彭锋:是不是一个当代艺术家,可以从一些指标判断你的创作是不是有当代性。很难分清楚在哪个时代里面创作出来的作品既使是今天发生的,也没有当代性,因为这个作品没有留下当代人生活的信息,所以这个作品一般不归纳在当代艺术里面去。今后我们这些作品也许进入美术馆,艺术馆,以他们的作品来展示这个时代的特征。看一个时代的特征,通过什么来看呢?可以通过历史通过其他的时间来看,但是如果通过艺术作品来看,只能选代表作品,记录这个时代信息的那些作品。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表达的是作为今天这个人,他的一些独特的感受,这个感受在五十年之前没有,可能在五十年之后也没有,他用的是今天这个时代的一些人所用的技术,所用的技术手段,这个时代的人一些思考、一些困惑、一些苦恼,通过这些作品提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艺术家和时代是紧密相关的。

  搜狐财经:是不是可以说跟时代互动、能反映所处时代的作品,就是艺术与商业价值兼备的“好”的作品?

  彭锋:这个不一定。好的作品,和不好的作品,这样一个评价有很多标准。刚才讲了一个特别的类似,当代艺术,当然体现这个时代特征的是好的艺术,但是艺术还有一些其他的类型。比如我们可以从技术上来看,我们可以从观念上来看,我们可以从道德上来看,我们可以从审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一个人他喜欢一个艺术作品,纯从审美这个角度看。当代艺术体现当代信息的作品不一定是好的艺术家,看你从什么角度来看的。对我来讲对艺术作品的评价,如果简单说来有一种学术价值,有市场价值,还有审美价值,三个方面来看的话,一个作品好还是不好,这三个方面的评价是不一样的。因为市场价值这样一个作品不一定好看,同时它也不一定重要。比如一个学术价值的作品,不一定能卖钱,也不一定好看。一个好看的作品不一定有学术价值,也不一定能卖钱。艺术品的好还是不好,取决于这个人的目的,你来是为了获得什么享受,还是为了去投资牟利,还是真正对艺术做出推动做出贡献,这个目的不同,所以他的判断标准也会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会有差异。

  搜狐财经:2010年被称为艺术品金融化元年,有数据显示,到今年年底,共有近40家文交所成立,并过股票发售的方式进入大众的投资理财领域,您对目前这一现状怎么看?

  彭锋:如果把一个作品的价值和价格分割成相同等分,有一定资本的投资者会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但对于大众投资者那些投资人把钱砸进去最后收不回来,对他的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样的话,就会成为社会问题。从艺术家或者艺术从业者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是积极的效应。比如学术性展览需要资金支持。期待有一种很好的非营利性的,非牟利性的基金来资助。如果所有的基金都是盈利性的,这会有一定的难度。比如在短的时间之类它要兑现,就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我们做的是一个品牌,把这个基金做成企业的品牌,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可以赢取利润,把前面投资艺术看作一个既得品牌的一种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艺术和企业是可以双赢的。威尼斯双年展可以看到那么多大品牌去投资艺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去投资他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比较良性的互动。我觉得这个时代不一样了,艺术创作和收藏的确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早收藏真的就是喜欢艺术,那么将艺术品变成投资手段是一个很短的事情。今天资本运作的形势发生了变化,以前资本运作都是比较直接的,不是虚拟的。我想那个时候一般老百姓基本不会接触艺术和投资者收藏领域。就目前出现这样的情况,跟今天的投资的形势发生了变化是有关系的,当然这跟艺术本身没有多大关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