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金融事件

原弓:理性看待艺术品的兑现周期

2011年11月22日16:5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威海

  威尼斯近来弥漫着一股“中国味道”。在本届2011年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上,以“弥漫”为主题的中国馆位于主题馆区里的一间油料库内。在展示条件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中国馆的策展人彭锋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以不同寻常的方式向充满好奇的西方人展示了“中国味道”的魅力。

  本月底,威尼斯双年展即将落幕,我们在此时采访了策展人彭锋,参展艺术家杨茂源、原弓,请他们从展览策划、艺术创作和收藏投资等各方面为我们解读这场国际顶级的艺术活动,以及与收藏和投资有关的,被大家广为关注的问题 。

  搜狐财经: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弥漫”这个主题,藏香气体的选择是出于怎样考虑?

  原弓:我这个作品怎么样最后演变成这样,其实跟中国馆展览的现场现实是挺有关系的。中国馆它是一个铁桶库,里面差不多六千立方大小,但是三分之二平面放大的铁桶。装置艺术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和空间直接产生关系。这样的话,我的作品能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空间里面能够成立,并且能够借它这个空间的一些弱势变成你的优势。当时主办方对这个气体有很多的怀疑,担心气体危害人体。最后用水雾通过超声波能够制造出很干的,很有厚度的这样一个雾气,在室内场地里把它充满全部发挥。

  搜狐财经:艺术家作为艺术市场产业链条的发源端,收藏是终端,您如何看待当代艺术与市场的关系?保持独立创作,并且不脱离艺术市场,作为艺术家该如何保持这种平衡?

  原弓:艺术家跟收藏没有太大关系,因为艺术通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找出路也挺难的,可能会脱离或者离开艺术本体比较远的这种角度来做一些实验,在这种实验过程当中可能艺术家会跑得比较快,甚至于跑没了,收藏家根本就看不到,收藏家也没有这个能力去把握艺术家是不是在艺术的跑道上。作为艺术家做作品如果首先就瞄准收藏,这可能会对您整个做作品有一定会有影响。艺术家有时候是为了学术,或者其他观念的东西,那些东西看似好像不能被收藏的。如果能收藏的艺术家那就是当代艺术家。我认识一个藏家,收藏了一件作品,这件作品就是一立方空气,找了四个人把按照一立方具体的长宽高把它搬走。这一类收藏家突破了一个收藏的极限,他清楚当代艺术当中有些“不着地”观念的价值在哪。

  搜狐财经:您的身份比较多元,曾经是原弓艺术机构创办人、现在是艺术家。您当时收藏艺术品有哪些想法和初衷?会不会让您的藏品流入市场?

  原弓:我们的机构比较早,1995、96年就成立,因为我当时在做艺术家,我有一个朋友搞批评的,他建议我做一个美术馆,可以接触到艺术家。我上面说的那些话,如果没有收藏的实践经验,我也不会乱说。我的机构停了以后,这些东西都转移给其他机构了。我是比较早期的接触到那些艺术投资人、藏家的,在我们在运作过程当中,2006年之前我们确实发现了很多的问题,中国今天的艺术收藏首先从它的教育和文化层面来讲,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当代艺术这一块。民间对于这个东西认知程度是不够的,大部分层面是被忽悠起来的。它不同于传统的艺术品,比如明清以前的那些字画,有着民间基础和教育的基础。什么是当代艺术的价值,很多人是不了解的,只是看拍卖行的记录和一些既得利益者圈子里面的一种忽悠,最后导致了盲目的投资者进入艺术市场。现在在中国实际情况就是大家把收藏就看作是投资。

  搜狐财经:在现在的社会背景、经济形势动荡变化之时,艺术对社会、经济互动是什么?艺术家除了为艺术而创作,还有别的“互动”行为吗?

  原弓:在今天这个社会,艺术也经历了不断的跨界、跨文化这样一个历程。在这样一个历程当中,艺术家在当下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艺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艺术收藏是艺术家和社会相交叉的一个点吧,但是可能交叉出更多的点。在经济领域,艺术跟股票相比,基数太小了。就像搜狐财经频道,今天这个访谈可能会有十万人来看,但是如果是一个艺术频道的话,可能只有两千人。再以艺术基金为例,现在运作的艺术基金有一个最重要的软肋——流通性差。今天说明天会增长20%,从概念上是可以的,但是要兑现时间是非常长的,同时又受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我不赞成大家全民收藏艺术品,太多东西可以收藏了,“收藏”股票、房子都可以。中国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收藏,都需要走向理性,而不是大家一哄而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李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