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建仓囤粮第十期

布局2012:现金为王

2011年11月22日17:45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即将接近尾声,而全球股票市场自年初以来的跌宕起伏似乎仍未见终点。展望2012,各路投资高手皆谨言慎行,恐步步惊心。但再诡异的股票市场也有"对冲"的高手,搜狐财经综述各方观点,建言股票市场:上半年,现金为王;下半年,全球布局。

变革机遇期需全球布局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格局正经历变革期,此时期各种不确定性的增加引起一连串市场波动,而2011年随着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股票市场的动荡走势进一步加剧。从年初香港的"隐性股灾"到八月美国主权债务突遭降级,直至年尾希腊、意大利、法国等实力各异的欧盟成员国纷纷沦陷债务危机,全球市场或阴跌不止,或如"过山车"般急起急落,令投资者一时间无所适从,更觉今年行情之诡异,闻所未闻。

        针对目前股市的一片惨淡,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尽管今年"收成"不好,但放眼长远,有心的投资者应抓住这一变革关键期。"我们正身处一个全球格局重大变化的时代,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只不过是这种变化的表象。其本质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繁荣期后面临重大挑战。当前并非后危机时代,而是一个西方危机的时代。"

        李稻葵认为,当前整个国际格局对于投资者理财而言非常重要。因中国的格局也在变化,过去若干年简单粗线条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未来2-3年,中国经济也面临重要转折期,投资理财方式要相应有所变化。

        著名理财专家,恒星理财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徐建明表示,由于全球金融环境的不确定性,此时此刻很多投资者都会深感迷茫,"但毫无疑问,十年之后你会明白现在该做什么。不过真等到那时已经晚矣。所以今天就要着手准备。"

         李稻葵建议当前投资者应放眼全球投资,坚守大格局的变化,坚决投资那些与中国相关的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二次探底的"靴子"还没落地

       就岁尾年初的回顾与展望,V型反转和W双底论各持一派观点。恒星理财的徐建明表示,"从投资的角度看,V型反转很难出现,一般都会呈现W双底甚至更复杂型态。而我们目前经历的正是二次探底,不过这也代表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否极泰来,整个全球经济将会步入正常轨道。"

        花旗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分析主管邱思甥分析认为,2012 年以后影响股市的主要风险包括:美国和欧元区经济衰退幅度超乎预期;欧债危机风险;美元进一步走强等。

        2012年上半年"现金为王"最为明智。华富嘉洛证券投资策略师吴家顺认为:"欧债危机还将波及到实体经济, 加之全球各种不确定因素,2012年上半年全球股市不会彻底反转,会面临更为严峻考验。"他认为,"香港恒生指数将有可能下探到16000点。"

        展望明年全球股市走势,香港汇金证券执行董事马嘉阳认为:"2012年全球市场仍难言企稳,可能将持续今年的诡异行情,而且更加扑朔迷离。"她分析说,"2012年各种不确定性不但没有彻底解决,还增加了‘换届’因素,包括中美两大经济体及港台两地等与中国股票市场相关的四地政府都将面临"换届",因此整体走势会非常谨慎。"她建议,寻求抄底的朋友,最好认真研究个股,针对特殊个案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