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分众突遭做空股价暴跌40%

2011年11月23日01:11
来源:东方早报
[提要] 美国时间21日,浑水公司公布长达79页的报告质疑分众传媒,称其夸大了LCD广告显示屏的数量;在并购中采取“奥林巴斯”式的做法,明显故意地支付过高价格;公司内部人士通过内幕交易获利等,对分众股票强烈建议卖出。分众传媒股价当日随即在盘中大跌超过60%。北京时间21日晚,分众CEO江南春在其微博中异常愤慨,痛斥浑水“放谣言以图利”。[网友有话说]
  突遭浑水做空“狙击”,分众股价暴跌40%连夜打响反击战

分众CEO江南春昨日痛斥浑水“放谣言以图利”,并表示会请美国律师研究浑水的报告,“如果它违反了美国法律,那么我们一定会诉讼到底。”
  分众CEO江南春昨日痛斥浑水“放谣言以图利”,并表示会请美国律师研究浑水的报告,“如果它违反了美国法律,那么我们一定会诉讼到底。”

沉寂数月之后,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再次将手伸向了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

  沉寂数月之后,做空机构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再次将手伸向了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

  美国时间21日,浑水公司公布长达79页的报告质疑分众传媒(Nasdaq:FMCN),称其夸大了LCD广告显示屏的数量;在并购中采取“奥林巴斯”式的做法,明显故意地支付过高价格;公司内部人士通过内幕交易获利等。浑水对分众股票“强烈建议卖出”。

  分众传媒股价当日随即在盘中大跌超过60%,至收盘时下跌39.49%,报收15.43美元。

  面对突然到来的股价暴跌,分众传媒随即打响了反击战。

  北京时间21日晚,分众CEO(首席执行长)江南春在其微博中异常愤慨,痛斥浑水“放谣言以图利”;昨日下午,分众发给媒体一份回应书,称浑水的质疑“完全不符事实”,并从业务、财务收购和去年“贱卖好耶”三个方面给出了解释;昨日晚,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做客某美股交易门户谈被浑水做空一事,逐条驳斥浑水的指控,称正在咨询律师的意见再决定是否起诉浑水;当晚美股开盘之前,分众传媒就此发布公告,否认浑水指控,与此同时召开电话会议回应质疑。之后,分众传媒开盘上涨超过10%,但股价仍远低于浑水做空前,投资者的疑虑仍未消除。

  争议焦点:显示屏数量

  发布本次做空报告之前,浑水公司已蛰伏了5个月。这份报告长达79页,其间可见浑水业务的熟练堪比真正的研究公司。

  浑水称,从今年夏天开始,公司包括会计、法律和金融等12人在内的团队便开始研究分众,查阅了分众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所有文件和所有电话会议记录等材料,“我们已经发现的问题,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浑水首先将矛头指向了分众的LCD显示屏,这是分众广告业务的基本载体。

  浑水在报告中称,分众欺诈地扩大和误导了LCD显示屏数量。浑水称,分众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其拥有17万块显示屏,但实际上只有12万块,夸大了50%。“在一线城市分众的显示屏少于3万块,但分众称超过5万块。”

  浑水指出,分众所谓的大部分LCD显示屏位于交通繁华的商业办公楼,但实际上只有约三分之一位于上述繁华区域,剩余的是在住宅楼内。“我们怀疑分众核心业务LCD业务是否可行。”

  但分众传媒昨日通过多个渠道回应称,浑水之所以认为是12万块,是因为不懂分众业务,除了12万块楼宇电视屏幕外,还有数万块楼宇数码海报也属于商业楼宇联播网范畴,这两种广告的载体都是LCD显示屏。昨日分众发布的公告显示,在一线城市共有4.58万个LCD显示网络框架。

  不过,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向早报记者表示,何为准确的数字很难断定,“中国广告行业比较混乱,没有特别的模式,分众又是这种模式的创立者,这个行业也不是充分竞争的行业。”

  李易认为,分众股价走向要视分众的回应而定。“要看分众的反击水平才能看到未来的股价走向,此前遭到浑水质疑的展讯通信 (Nasdaq:SPRD)在回击之后股价还涨了。”

  被称“中国版”奥林巴斯

  浑水提出的第二个主要质疑点就是分众的高价收购,浑水将其称为“奥林巴斯式”高价收购。此前日本数码相机厂商奥林巴斯被曝出通过高价收购来掩盖公司投资亏空事实,导致市值在一个月之内缩水70%。

  浑水在报告中称,分众在16亿美元的收购中减记了11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其市值的三分之一。“至少涉及21家被收购的公司,还包括一家尚未披露。我们认为这是为了将问题移出审计师视线,或者因为这是伪造的业务。”

  浑水举例称,在2007年3月1日至10月1日之间,分众收购6家移动广告公司,涉及金额4630万美元,但事实上上述交易并未发生。

  分众副总裁嵇海荣昨日回应称,这些公司都是手机广告业务公司,分众收购后为在国外实现统一,将这些公司合并到一家公司旗下,但国内保留了6张牌照,并未作股权变更。

  好耶也是浑水怀疑的收购案例,浑水称,内部人士利用买卖好耶而获利,初步估计获利至少7000万美元,股东损失1.596亿美元。报告称,分众两次对好耶进行资产减记,从2.969亿美元减损至7850万美元,随后又减至3230万美元,以便让内部人士以低价买入38%的股权,但7个月之后该部分以2亿美元价格出售,使得这些内部人士的年度收益率达到2127.2%。

  浑水列出的内部人士包括沈南鹏、熊向东和江南春等人。分众对此回应称,2.9亿美元收购好耶,是基于当时有投行给予的评估报告,而与好耶相关人士均未参加收购投票。分众在昨日的澄清公告中接着解释称,公司管理层在收购中惟一存在利益的只有好耶和OOH,上述交易均已披露。

  分众:一定会诉讼到底

  与浑水形成对比的是,此前认定分众股票“增持”评级的摩根士丹利昨日依然力挺分众,将其股票定价为46.5美元,远高于目前的16美元。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称,并购问题依旧是旧事,2007年到2008年间的数起并购与分众核心的楼宇广告不匹配,但这些问题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解决,并未给分众带来遗留问题,当初参与并购交易的一些高管已经不在分众任职。

  大摩还称,虽然分众LCD广告屏具体数量难以核实,但基本已经涵盖了大多数A级写字楼和高档住宅区。

  嵇海荣昨日也称,浑水的报告不会影响分众业绩,并表示江南春在2006年以后就没有卖过股票,反而在两年前增持了。

  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中,江南春透露,会请美国律师研究浑水此次以及之前的报告,弄清楚浑水是否涉嫌操纵市场,“如果它违反了美国法律,那么我们一定会诉讼到底。”

  尽管分众对浑水的指控进行了反驳,但李易认为,分众很难明确地反驳浑水提出的质疑,“股价暴跌,浑水的报告是一部分原因,海外投资者本身对分众业务不看好,他们会冷静分析。”李易指出,目前分众的路线有点看不懂,“就拿Q卡来说,非常滑稽,你这是在捡维络城剩下的垃圾,我觉得江南春有点out,坐井观天了。”

  对于目前多家中国上市公司被浑水狙击,李易称,为什么我们能随便被别人做空?那是我们缺乏权威的第三方调查机构。李易认为,面对浑水的各类数据,国内第三方机构拿不出一个可靠可信的数据来进行反驳。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向早报记者表示,浑水的出现并非偶然,“没有中国这种土壤,浑水怎么会成功?”何伟文认为,虽然中国上市公司屡屡被曝出财务造假等诚信问题,但并不会影响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只是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话虽如此,但近期已有多家中国公司赴美上市的计划被迫延迟或终止,其中包括迅雷、盛大文学、凡客和拉手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