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圈 > 建仓囤粮第十期

变革机遇期 投资布局要面向全球

2011年11月23日18:30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不安,2008年在美国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来得及落幕,欧美就纷纷上演债务危机。

2011上半年中国股市的指数从2759起步到2762收官,指数基本上持水平状态,但落后美道琼斯指数10%。在此期间,中国股市出现了自2005以来最长的灰色区域65个交易日…股海沉浮,2012该如何布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为此搜狐财经访问了多为经济学家和业界专家,推出系列专题之“布局2012 现金为王”。下以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这一问题的见解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今天的市场虽然惨淡,不过十年之后再看2011年,或许你的子女会埋怨你为何当年没能有所作为。因此,当前要有全球布局的前瞻性。

  2011正处全球经济变革机遇期

  我们正身处一个全球格局重大变化的时代,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政治、经济、社会格局正经历二战以后的最重大变化。而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只不过是这种变化的表象。其本质是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繁荣期后面临重大挑战。当前并非后危机时代,而是西方危机的时代。

  我们面临的整个国际格局,对于理财非常重要。同时中国的格局也在变化,过去若干年简单粗线条的发展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未来2-3年,中国经济面临重要转折期:一是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不会再出现两位数增长,这段时期将是中低增长速度的过渡年份。再有,通胀也将有所放缓,预计 2012年的CPI为2.8%,今年则是5.5%。而投资理财方式也要相应有所变化。

  抓住变革期 放眼全球布局

  要抓住全球格局变化机遇期,积极布局。现今市场有不少优质资产已“被贬值”了很多,而对投资者来说,这正是参与投资的良机。而藏汇于民,让中国百姓直接到海外市场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也是新格局下以新眼光投资的良方。

  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最近不仅汇率降幅较大,股票也暴跌至少15%—20%,而从澳大利亚经济基本面看,这种跌幅显然过大,因为澳大利亚经济与欧美关系不大,反倒和中国的经济关联度很高。因此只要中国经济不出现硬着陆,澳大利亚经济就不会有大问题,澳大利亚资源型产品价格及澳元也会随着人民币一起上涨。投资者可以澳大利亚资源型企业为例,下功夫钻研,不要被当前资本市场整体下降走势所迷惑。

  还有,我想与大家共享著名投资家索罗斯的一个观点,他说,“我从来不会在正常的资本市场环境里赚钱,我最愿意发掘的是资本市场或整个经济格局出现革命性变化的时机。”2008年他嗅出了金融危机的味道,并已开始布局,自己不仅未受损失,还赢利了十多个百分点。因此,最好的投资莫过于在格局性变化中抓住机遇。我建议,放眼全球投资,要坚守大格局的变化,坚决投资那些与中国相关的企业,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责任编辑:毛曼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