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消费税领域有很大减税空间

2011年11月24日0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于2012年正式启动。此次增值税改革将带来哪些影响?向全国推广还需哪些条件配合?本期《中证面对面》邀请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和民族证券研究员王晓艳,就此展开讨论。专家认为,未来增值税改革全面推广有赖于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在民生、消费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投入将给相关行业带来利好。

  本报记者 丁冰

  物流行业受益最大

  主持人:上海明年选择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增值税改革。这一变化对相关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王晓艳:交通运输业和原材料、燃料等生产企业密切相关,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改征增值税后有利于提高生产企业多个环节的效率;而选择与制造业关系密切的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试点,可以减少产业分工细化存在的重复征税因素,既有利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也有利于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

  具体来讲,如交通运输业,此前适用的税率是11%-16%,而这次定在11%,本身就降低了税负,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此外,不再征收营业税之后,企业也愿意把物流业务交给专业物流行业去做,这也有利于行业的专业化分工。

  整体而言,改革实施后,对物流行业影响较大,可能会适用6%的税率。该行业毛利率较低,可抵扣的增值税从理论上来讲更多一些,因此受益更大。此外,如水运企业、航空运输企业也会受益,但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这类行业之前已享受到诸如国际运输业务减免营业税优惠的政策,因此,改革政策出台后对其影响还难以测量。

  全国推广尚需解决多方面问题

  主持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提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力争“十二五”期间在全国推广。这需要哪些条件配合?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会产生哪些影响?

  杨志勇:首先,根据我国财税体制,营业税主要是地方税,征收管理由地税局负责,而增值税的征管由国税局负责,由于上海比较特殊,是国税和地税合一,因此改革实施起来比较容易。如果在全国其他地方试行,就涉及到国税和地税的分工问题,这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此外,以前我国增值税是按中央和地方75:25的比例分成,在此次试点中,改征增值税后所得全部留给上海。未来在全国推行时是否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还不得而知。

  最后,由于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出现融合趋势,如何区分两者的界限越来越难。具体哪些行业算是服务业,可改征增值税也是一个问题。

  因此,这次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不能简单看作是一个税收的变化,而是我们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全国推广,需要一个整体性的战略框架,按照步骤有序推进。

  王晓艳:增值税改革推广全国的过程,也是我国税收合理化的过程,对资本市场而言,有着积极影响。就交通运输行业而言,在税收方面各行业也是环环相扣,该行业受益就会进一步传导到下游行业。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整个市场的利润空间是逐步增加的,相关企业的盈利水平整体也会有所提升。

  税收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

  主持人:我国将大力推行结构性减税。面对宏观经济新形势,未来结构性减税会在哪些方面突破?明年的财政支出将向哪些重点领域倾斜?

  杨志勇:个人所得税免征标准已经上调;增值税改革明年也将在上海启动,需要在执行层面落实好。下一步在消费税领域还有很大减税空间,特别是在奢侈品税收方面,需要把真正的奢侈品和普通中高档消费品区分开,再科学地制定降税比例,把部分流失海外的消费留在国内。此外,未来我国税收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如车辆购置税、城建税等,都用于国家交通建设投资的征收目的。这一类用途一致的税收,可以考虑统一起来征收。

  面对新的宏观经济形势,我认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基调不会变化,仍要保持积极取向,通过一定的财政赤字来保证经济平稳运行。在财政支出方面要重点投向民生领域,包括医疗、养老、社保、教育等。此外,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财政政策的具体安排来鼓励创新,加快发展。

  主持人:在这样的财政政策背景下,哪些行业会从中受益?

  王晓艳:在积极财政政策下,首先是保障房、水利设施建设等领域受益政策支持可重点关注。第二是和民生消费相关的领域,如食品、农林牧渔、旅游等行业还有发展。第三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都会受到政策扶持而受益。

  主持人:未来房产税改革是否会有所突破?

  杨志勇:房产税改革应该继续审慎推进。房产税是调控房价的一种手段,但不是最重要的力量,依靠出台房产税来打压房价并不现实。未来需要认真总结上海和重庆的经验,考虑到对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影响后,再做推广。

  杨志勇

  王晓艳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