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喀什将打造国际“第五代新城”

2011年11月24日04: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梅影
  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谈喀什特别经济区新战略 喀什将打造国际“第五代新城”

  本报记者 李梅影 新疆喀什报道

  新疆喀什大巴扎,摆满了东西方的手工艺品、日用百货、瓜果蔬菜……数千年来,中国最西部城市喀什,一直保持着东西方贸易交汇点的地位。

  这种地位正在被强化。近日,国务院出台《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十条”),给予喀什特别经济开发区的地位,意味着喀什将承担起中国西部地区发展的重任。

  “今后喀什特区的发展可能就是三个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政策优势在当前一段时间内,可能是喀什的最大优势,‘国十条’里明确了一系列的免税政策,所以喀什可能能够成为低成本的地区,或者说是金融创新的低成本地区。”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对本报记者表示。

  11月18日,喀什市政府正式宣布,将打造国际“第五代新城”。以“新丝路、新思路”为指导思想,喀什特区将突破传统上主要依赖资源投入推动新城发展的固有模式,结合自身交通区位优势,以及生态环境敏感度高的特征,以低能耗、高产出的“流动经济”作为发展支柱,依托国际航空港的区位优势,走低碳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喀什市政府的“第五代新城”概念,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这是相对于上世纪四个时代的城市来说的,前面的四代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依赖大量资源的投入。而前四代城市的经验都不适合喀什快速崛起的需要,因为,喀什处于一个生态非常脆弱的地方,敏感度比较高,不可能通过大量土地的建设用地开发,来实现喀什的跨越式发展,由此,喀什提出“第五代新城”概念。

  陈旭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喀什打造“第五代城市”,更是有着深刻的理解。

  喀什的内生动力

  走低碳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1世纪》:如何看待“国十条”对喀什的作用?

  陈旭光:“国十条”允许我们先试先行,该文件指出,喀什和霍尔果斯地区,要充分借鉴国内各经济特区和各类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根据新疆地域特点和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实行特殊优惠政策,先行试验一些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创新和完善管理体制、发展模式,推动经济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感觉,国家资金的支持会在短期内使我们的经济快速发展,但是只有真正的创新机制,才能给我们喀什特区以内生动力,体制、机制的创新是我们发展的不竭动力。

  “国十条”指出了喀什的定位,“把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与‘海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我感觉这把喀什上升为了国家战略。

  所以,我们应该站到更高的起点上来看喀什今后的发展。因此我们这次联合气候组织开展“喀什可持续发展高端研讨会”,喀什特区将突破传统上主要依赖资源投入推动新城发展的固有模式,走低碳生态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1世纪》:我们注意到,“国十条”在金融方面给予喀什相关扶持政策,对于喀什这样一个西部地区,发展金融有什么优势和重要价值?

  陈旭光:在对喀什的十条具体扶持政策中,我们首先看重的是金融政策,“国十条”提到,“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经济开发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建立经济开发区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统筹研究和协调金融政策,推进金融创新试点,推动金融行业发展,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支持设立经济开发区产业投资基金”,应该说这里面,每一句话都包含着深刻的内涵。

  金融是由国家监管的,很多经济开发区都想在金融上有所突破,但是国家没有给他们明确政策,而独独对喀什在金融贸易方面发展给予支持,尤其允许我们金融创新,这个是我们的一大亮点。

  我们“第五代新城”的建设,穷尽劣势,也就是对比完我们所有的劣势以后,我们的优势究竟在哪儿?实际上就是国家给的创新政策,尤其是金融政策。

  《21世纪》:但是我感觉金融扶持政策规定得非常宽泛,对此您怎样看?

  陈旭光:这正是我们感觉“国十条”好的地方,可以让我们有想象空间,如果一条条都规定好了,我们就没有拓展空间。

  打造综合保税区

  着力打造“第五代新城”的空港经济

  《21世纪》:交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目前喀什的规划怎样?

  陈旭光:“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已经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喀什到中吉乌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铁路和公路的建设,实际上,这也是今后国家能源通道战略安全的一个基本保证,可以避免马六甲海峡的制约。

  当然,还有快的路径结合,就是飞机。尤其在这次第八届党代会上,明确提出支持喀什飞往周边国家航线的建设,使它尽快成为一个国际枢纽。基于这一点,我们考虑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在公路、铁路没有修通之前,我们会着力打造“第五代新城”的空港经济。

  古代的丝绸之路,从浙江的湖州一直通到欧洲。现在,我们想打造出空中的丝绸之路,想跳出中亚发展自己,就是直接和最先进的欧洲进行连接、和内陆的发达城市进行连接。如果与北京、深圳、香港等航线直接对接以后,我们的区位优势就真正体现了,枢纽地位也就真正形成了,金融和贸易区也就真正形成了。

  从北京到喀什,如果直飞的话,是6~7个小时左右,从货运来讲,6个小时经停一下是最经济的,从客运来讲,坐6个小时飞机下来休息一下也是最好的。

  《21世纪》:铁路还没有建通,在航空成本还是很高的情况下,喀什自己的竞争优势到底在哪里?

  陈旭光:实际上,我们在做商贸物流方面,现在首先是围绕着空港经济,因为空中的运输费用很高,所以不可能运廉价的东西,我们希望运输奢侈品。

  现在中国人的购买力是很强的,到欧洲去都是大包小包的买,经济界也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不让中国人的钱留在中国、花在中国?通过空港经济,喀什有地域优势,我们希望在喀什,就能买到欧洲的免税奢侈品,形成迅速的贸易。

  《21世纪》:有可能形成像海南那样的免税区吗?

  陈旭光:我们想建综合保税区,因为海关总署专门给我们派了有关领导,就是帮助我们建设综合保税区,我们想,海南那样的购物政策在我们这儿可能会放大,我们初步提的是最少放大三倍。至于时间,我们希望是越快越好。

  《21世纪》:喀什的低碳产业发展怎样?如何让喀什的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陈旭光:喀什的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应该是我们今后发展的一个重点。

  还有,所谓的低碳发展不仅仅在能源方面,还有在我们的生活上、城市建设设计上、生态保护上。喀什的城市规划提到了“一廊三带”发展,就提到了生态保护,三带是北部生态缓冲带、中部生态休闲带、南部生态保育带。

  塑形、筑魂、提气

  “让所有人来到喀什,一看就是喀什,而不是其他城市”

  《21世纪》:深圳对口援建喀什,喀什可以从深圳学习到什么?

  陈旭光:深圳支持喀什,“东有深圳,西有喀什”,喀什不是学习深圳原有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因为深圳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和我们现在已经完全不相同了。我们学深圳学的是什么?学的是创新精神。深圳之所以在30年前到今天能创造这么辉煌的成就,最大的一条就是敢于创新、敢于突破。

  但是喀什与深圳有很多不同,比如说,深圳面对的是香港,背靠全国这个大市场,而喀什正好相反,面对的是相对贫穷的国家,而背靠的是强大的祖国。

  还有,我感觉是文化的不同,深圳在改革初期仅仅是一个3万人的小渔村,而喀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自古以来都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荟萃之地。

  《21世纪》:喀什在向深圳学习的过程中,可能还会面临一些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弄不好就弄偏了,就把喀什的历史文化弱化了,面对这种冲突的时候我们怎么博弈?

  陈旭光:刚才我一直在讲深圳与喀什的同与不同,深圳是完全建立在小渔村上,可以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而喀什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这始终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所以我们学深圳是学深圳的创新精神,但是内容一定是喀什的。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想提这么几个词塑形、筑魂、提气。

  第一,塑形,塑造喀什的形象,让所有人来到喀什,一看就是喀什,而不是其他城市。

  第二,铸魂,也就是找到我们喀什的魂在哪儿,我们的文化灵魂在哪儿。低碳也是一种文化、发展也是一种文化、历史也是一种文化、餐饮也是一种文化,文化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第三,提气。所有资金能够汇集到这儿、所有人气汇集到这儿。你可能不一定生活在这儿,但是你可能会对喀什做贡献,形成所谓的“流动经济”。不过,人来了会产生垃圾、废气等,因为喀什生态的脆弱性,可能会有一定的成本,这些都是我们要探索和创新的方面。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