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吞并江都 大扬州走长江战略

2011年11月24日10:3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珏磊

  本报记者 王珏磊 发自江苏扬州

  在地级市里体量属于“轻量级”的江苏省扬州市日前迎来一次扩容。经国务院批准,江苏省人民政府对扬州进行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原先由扬州代管的县级市江都,变身为扬州的一个区。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扬州市区“长大”一倍多,从原先的1024平方公里扩大到2310平方公里。

  扬州“长大”一倍多

  11月20日上午,江都开往上海的大巴驶出车站,行至江都一个十字路口,司机指点右方的江都一号路,说:“这条路以后就连扬州文昌东路,直通市中心的文昌阁。”车上几位乘客同时感叹:“现在是扬州人喽!”

  11月14日,扬州市正式就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召开了动员大会,宣读了《省政府关于调整扬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就《关于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并宣布了相关干部任免决定。行政区划调整的主要内容是:一是撤销县级江都市,设立扬州市江都区,以原江都市行政区域为江都区行政区域;二是将扬州市邗江区的李典、头桥、沙头、杭集、泰安5个镇并入扬州市广陵区;三是撤销扬州市维扬区,将原维扬区的行政区域与划出5个镇的邗江区合并。

  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先体量偏小的扬州市区“长大”一倍多,土地面积从原先的1024平方公里扩大到2310平方公里,人口从原先的122.4万人增长到229.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则从981亿元提升至1466亿元,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由328亿元增长到437亿元。

  这并不是扬州第一次调整行政区划。历史上的“大扬州府”,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一次“一分为二”的分割。1996年,原属扬州的泰州、靖江、泰兴等县被划出,成立泰州地级市。扬州市设广陵区、郊区,辖宝应县、邗江县,代管仪征、高邮、江都3个县级市。2000年12月,邗江撤县建区,2002年,郊区更名维扬区。这次最新调整后,整个扬州地级市虽未扩容,但市区东扩,明显“增肥”。扬州市共辖广陵、邗江、江都3个区,宝应1个县,代管仪征、高邮2个县级市。

  此次市区扩容,官方说法是扩大中心城市规模、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科学决策,是优化生产力布局和资源配置、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优化市区政区结构、更好地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学者的认同。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行政区划调整是让要素不断地向中心城区集中。在现行的行政区划的管理模式下,把周边的县或市归并成中心城区的一部分,是强大和壮大中心城市的能级、体现功能、拓展空间的一种比较有效的做法。”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也认为,在这一轮的长三角区域规划发展过程中,苏北地区发展最为迅速,而苏中地区在苏南产业转移的支撑下,在苏北的带动下,增长也比较迅猛。不过,由于苏中地区的行政格局原先是按照苏北的模式实行,较为僵化,调整不够。“苏中的特点是地级市较小,经济实力不强,这一轮要发展,势必要对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扬州此次将江都归并进来,便于从全局的角度出发统一规划,扩大发展半径,在更大的范围中进行结构调整,也有利于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而原先的江都市虽小,也五脏六腑都得配齐,现在在更大的区域内来规划的话,可以从扬州市、甚至江苏省的角度来配置,铁路、机场、码头等都能跟上。”

  11月16日,位于江都江淮路上的原江都市政府,已正式挂牌更名为扬州市江都区政府。11月20日前,邗江区新划入的6个乡镇(街道)也自行挂牌到位。

  职工待遇就高不就低

  “小”与“精致”,确是一直以来贴在扬州身上的标签。扬州土生土长的翁先生告诉记者,扬州市区以文昌阁为中心,繁华区域在文昌路沿线展开。扬州市民程宝骏也对媒体表示,“现在,扬州市区向东扩了一大块,经济腹地更大了,纵深更广了,棋盘大了,棋就可以下得更大气一点。文昌阁的繁华可以向东向西全面扩展,扬州人的商圈生活,估计用不了几年,就不必去挤文昌阁了吧?”

  “西倾”确是扬州的主要特点。京杭大运河往东,市区繁华便让位于农村风光,小片分布的动迁安置楼与农民民居夹杂,其间还点缀零星农田。过芒道河,即进入江都境内,在三四公里市区主干道的热闹之外,又渐显市郊清冷。

  “江都归入扬州以后,两个市中心应该连起来吧,当中的一片农村有希望填掉,不过那是以后的事儿了。”江都出租车司机黄亮期待。

  向东的扩张也已在进行中。古运河往东,即是扬州广陵新城。“那边相应的配套都已经跟上。听说以后广陵区政府也会东迁到广陵新城。事实上,即便这次江都不并进来的话,广陵新城也会慢慢扩张,跟江都市区相接。”扬州市某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李明义(化名)认为。

  据记者观察,对此次成为“扬州人”,江都人普遍反应平静。用李明义的话来说,“该干嘛干嘛。”

  “江都区和县级市的行政级别相同,公务员是成建制转过来,职级、待遇都不变,只是换个名称而已。大家反应都比较平静。”李明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听说江都的公务员三年后才开始调工资,跟扬州市看齐。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生意还是一样做。”江都汽车站附近一家饭馆老板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黄亮也向记者表示,他个人也感觉影响不大。“可能出租车以后会跟扬州市的统一颜色吧,现在江都的车大多是黄色的,扬州的车大部分是青色的。至于出租车价格,现在两地就一样,起步价都是3公里7元,3公里以外每公里2.4元。”

  不过,黄亮也认为:“合并之后,江都人的待遇应该会好一些吧。像江都现在的最低工资标准是800元,扬州是930元,以后我想会统一起来。社保待遇各方面应该也会跟扬州看齐,对江都人来说是件好事。”

  干部职级不降低,职工待遇就高不就低,确实是扬州此次区划调整的原则。在11月15日举行的邗江区区划调整工作大会上,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谢正义要求,按照干部职级不降低、待遇不降低、收入不降低的原则和人随事走、职级不变、统筹安排、公平公正的要求,坚持组织安排、工作需要和个人意愿相结合,分层次、分批次做好人员安排工作。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统筹安排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的津补贴和社会保障待遇。

  “对重新设置的区来说,一些重叠的政府部门人员安置可能会受点影响,但现在并没有分流人员。公务员们对这事也不愿意多说。”李明义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维扬区撤销之后,原维扬区委书记将任新邗江区委书记,原邗江区长职位不变。原邗江区委书记和维扬区长将去市里任职。

  扬州市区成倍膨化

  “吃”下江都后,扬州已隐然有“大都市”的气势。位于江都境内的苏中机场已在修建中,建成后,将成扬州与泰州的共用机场。从文昌路直通苏中机场的轻轨建设,也已在规划中。文昌路东延至江都的快速通道也在加紧建设,将于明年正式通车。

  而在“东扩”江都之外,“西联”仪征也是扬州的另一战略。拥有化纤工业、上汽汽车基地的仪征,是扬州“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的另一“翼”。在《扬州市城市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未来五年,“一体两翼”大扬州都市区格局将基本形成。

  “扬州过去的辉煌是由运河经济造就,因运河而形成商贸、漕运的重镇。但运河在近代早已衰落,如今已是长江的时代,而扬州的城市发展的重心不能相应地向长江转移,导致其发展受到制约。一个城市的战略取向朝哪里转移和发展,是很有讲究的,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要求。杭州已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上海也从苏州河时代转向黄浦江时代,才有了浦东开发,有了大上海更大范围的发展。而扬州依托的运河载体早已萎缩,铁路、高速公路、大河流域等新的发展机遇又没有把握住,这次江都并入后,对扬州在长江边上拓展产业、加速城市化发展会比较有利。”徐长乐告诉记者。

  郁鸿胜也认为,由于历史的原因、长江天堑的阻隔,扬州的工业发达程度不高,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它将作为“两翼”的江都、仪征的产业纳入,尤其是仪征的大化工、汽车产业,则发展前途看好。“我觉得扬州的扩容是为它工业腾飞、二次创业打基础。”

  而此次邗江区将多为工业强镇的李典、头桥、沙头、杭集、泰安5个镇划归广陵区,而将富于风景名胜的维扬区纳入,在徐长乐看来,应该是为了让每个区找准未来发展的主体功能,突出主业,进行新的分工。重新划分后,各区的发展方向将更显清晰。

  “调整行政区划是解决生产关系的问题,突破产业发展的阻碍。只要是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地区统筹的行政区划调整,就是有道理的。”郁鸿胜也表示。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