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产业经济

碳汇交易“破冰” 林业资源类公司价值获提升

2011年11月25日03:4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林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立承诺、全国林业碳汇交易试点的启动,以及林权改革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近期频繁出台的林业政策正昭示出我国林业发展或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同时,随着温室气体减排压力的逐步加大,林业碳汇有望从一个象征性的概念逐渐落

到实处,岳阳林纸永安林业等一批从事林业种植、木材加工、造纸等拥有大量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升级”机遇。

  公开资料显示,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它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即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虽然其面积只占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但森林植被区的碳储量几乎占到了陆地碳库总量的一半。

  林业作为可再生资源,业务空间广阔,同时还兼具生态、旅游等多重价值。但由于林地的生长周期较长,如最快速生的桉树也需3到5年,新进入者通常是收购或合作成熟林项目,林业的行业特性决定了那些已经拥有大量林业资源的企业拥有较强的先发优势。而碳汇交易将为这一传统业务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据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碳交易总额2020年有望达到3.5万亿美元,从而超过石油市场成为世界第一大交易市场。

  从上市公司来看,岳阳林纸在林业资源的拓展上可谓快马加鞭,根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林业发展“十二五”纲要,未来五年,公司将新造林46万亩,收购中成林234万亩,以收购中成林为主,新造林为辅,完成后,林业规模可发展可达到458万亩,林业未来五年累计采伐林木425万立方米,累计实现收益9.6亿元,2015年期末木材资源总蓄积量达到1658万立方米,预计产值91.1亿元。

  对于上述林业资源的具体运作方式,记者昨日致电岳阳林纸,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除公司纸业项目消化部分外,木材销售等林业资源运作方式将会日益重要,而对于碳汇等新兴商业模式,该人士表示“公司也想做,不过由于条件不成熟暂时还没有做起来,但这肯定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

  同时,根据招商证券此前的一份论坛纪要,公司未来将规划不低于1000万亩林地,国内和国外各500万亩。其中,公司今年1月份的增发募投项目——骏泰浆纸100%自供木材就需约500万亩。目前,怀化已造250万亩,“十二五”期间将再造210万亩,按骏泰配套思路改造,还需十年时间。

  另一上市公司永安林业拥有森林经营面积约181万亩,其中:商品林面积约161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约20万亩。公司是集林木培育、木材生产、木材加工和人造板为主业的资源型企业,公司每年木材产量约18.3万立方米,人造板产量约11.5万立方米,盈利能力方面,公司的木材业务盈利能力最强,其销售毛利率高达55%。不过,公司受限伐政策的制约,木材业务今年以来一路走低。2011年1月,福建省国有林场下发暂停天然林采伐通知,预计公司2011年至2013年木材生产及人造板原料收购等业务将受到冲击。当被问及碳汇业务前景时,公示证券部人士表示“尚未开始做”。

  除上述两公司外,林业资源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中福实业景谷林业升达林业等。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